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浙江德清中初鳴遺址新發現十余根古木樁

發佈時間:2022-04-19 09:01: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施紫楠、付露波、潘江偉 | 責任編輯:鄭偉
浙江德清中初鳴遺址新發現十余根古木樁

俯瞰中初鳴遺址挖掘現場 姚傑楊 攝

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雷甸鎮楊墩村的中初鳴遺址,是良渚文化晚期的一處大規模制玉作坊遺址群。

該遺址面積約7.5萬平方米,距離良渚遺址群只有18公里,毗鄰苕溪和京杭大運河,面向太湖平原。關於該處,在民國《德清縣新志》卷二就有記載:“中初鳴、下初鳴、桑育、高橋、地中時掘有雜角古玉及圈環布墜等物……”

中初鳴遺址挖掘現場姚傑楊攝

中初鳴遺址挖掘現場 姚傑楊 攝

據悉,該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自2017年啟動。眼下,第四處遺址點的考古發掘工作正有序推進,並於近日新發現了十余根古木樁。

“這個古木樁目前有十幾根,我們懷疑可能是良渚時期用作土臺邊坡護岸的木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初鳴遺址現場負責人朱葉菲介紹,因為發掘工作還未完全結束,仍需做進一步的解剖和清理。

“待完全揭露出來後,我們再根據木樁和土臺之間的關係做進一步判斷,之後還將對木樁進行採樣,依據碳14測年確定這些木樁的具體年份和用途。”朱葉菲説。

其實,早在2017年9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便發現和確認了此處的中初鳴遺址。隨後,該研究所聯合德清博物館對當地進行了大規模的系統調查、勘探和發掘,發現和確認了多處遺址點,每處遺址點均有玉料出土。

中初鳴遺址出土文物姚傑楊攝

中初鳴遺址出土文物 姚傑楊 攝

“在這幾年的考古發掘工作中,我們出土了3000多件良渚時期的文物,其中以玉器和陶器為主。”朱葉菲説,該遺址出土的玉器以玉錐形器、管等小件玉器居多,對研究良渚文化時期玉器的生産模式和玉料的來源、運輸、分配、消費等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良渚文化田野考古的新內容,中初鳴遺址也是良渚文化重要的學術增長點。從生産規模來看,該遺址是迄今為止長江下游地區發現的良渚時期最大的制玉作坊遺址群。鋻於遺址重要性,中初鳴遺址的發掘和研究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文物局“十三五”重大專項課題“考古中國:長江下游區域文明模式研究——從崧澤到良渚”。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