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四部新劇相約開播 爭戰三月熒屏

發佈時間:2022-03-17 08:59: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楊文傑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余生,請多指教》《愛拼會贏》《與君初相識》《心居》相約開播 四部新劇爭戰三月熒屏

3月15日起,視頻平臺和電視臺迎來新一輪換劇,這次沒有黑馬,奉上的都是市場度期待值極高的“硬菜”,觀眾有眼福了:15日,楊紫、肖戰領銜主演的《余生,請多指教》在騰訊視頻和湖南衛視同步開播;同日,于曉光、甘婷婷、張豐毅等主演的《愛拼會贏》登陸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時間,接檔《人世間》。17日,海清、童瑤主演的《心居》登陸浙江衛視、東方衛視和愛奇藝;同日,迪麗熱巴、任嘉倫領銜主演的古裝神話劇《與君初相識》優酷獨播。一場預料中的市場大戰一觸即發。


  《余生,請多指教》

不止有愛情的甜 更有親情的暖

在四部新劇中,《余生,請多指教》無疑是關注度最高的。作為一部三年前的“舊劇”,播出命運多舛,但愈發增加了它的神秘感。2019年該劇開機時,肖戰憑藉《陳情令》一炮而紅,楊紫更是以《親愛的,熱愛的》成為當年暑期檔收視冠軍。一次集齊兩位當仁不讓的“最受歡迎”,“余生”毫無懸念地成為近年招商平臺的金字招牌。

最初曝光的預告片,風格溫暖治愈,肖戰的顏值+角色成熟內斂的醫生人設,楊紫的古靈精怪+鄰家女孩的代入感,給人的印像是一部雙向治愈的甜蜜愛情故事。但是隨著宣佈定檔3月15日,“親情向”等多款預告片的曝光,“余生”令人驚喜地展現了在親情、夢想、成長等多重元素的敘事。

中國傳統式親情關係總是伴隨著兩代人的不理解,“都是為了你好”的家長與渴望被理解的孩子之間總是矛盾重重。作為一部主打溫暖、治愈基調的現代都市情感劇,《余生,請多指教》不止有“余生共你白首”的愛情,更有“余生與你相伴”的親情。

楊紫扮演的林之校生活在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中,父親看似刻板實則羞于表達,母親善解人意用愛維繫著家庭。臨近畢業,父母和孩子理想的差異化已讓這個平靜的家庭爭執不斷,此刻林父突發癌症,就“是否治病”與林之校再起衝突。然而這場重病,雖是一場讓人措手不及的厄運,卻也是解開父女心結的鑰匙:女兒要學會成長擔起家庭重任,父親也學會變通理解女兒的夢想,無論歲月如何變化,無論曾經有過怎樣的誤會,家人之間的親情與羈絆永遠不變。


  《愛拼會贏》

不止講親情 更講奮鬥

《人世間》3月1日收官,15天后接檔劇終於確定:《愛拼會贏》將於3月15日開播,接檔《人世間》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檔。

《人世間》剛剛創下了近年央視一套收視新高,高位接檔的作品一度傳言是《幸福到萬家》——鄭曉龍和趙麗穎合作的電視劇版“秋菊打官司”,但最終官宣15日開播的是現實主義大劇《愛拼會贏》。

《愛拼會贏》主演于曉光、甘婷婷、張豐毅等,將目光聚焦于極具晉江特色的鞋服行業,以晉江式商情與閩南式親情的交織為觀眾展現晉江人“愛拼會贏”的奮鬥精神。

甘婷婷曾在《新水滸傳》中飾演潘金蓮一角,此外還有《華胥引》中的鮫人慕容安,有《新蕭十一郎》中的沈璧君,有《開封府傳奇》中的太后劉娥……此次在《愛拼會贏》中,甘婷婷的角色可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飾演的女主角葉大蓮作為女企業家代表,與男主高海生相識于微時,在努力奮鬥中不僅收穫幸福美滿的家庭,更是完成普通人到事業女強人的完美蛻變。

雖然《愛拼會贏》在流量上可能不如其他三部作品吸引眼球,但它在題材上有自己的優勢,寫實的風格非常適合央視的固定觀眾。


  《心居》

不止講“人之所居” 更關注“心之所處”

《心居》最大的賣點是滕華濤和海清繼2009年播出的《蝸居》之後,再度解剖當代人的居住大事。13年過去了,雖然國人對房子的心態已經悄然變化,但它仍然是生活、家庭最核心的焦點。正如《心居》開宗明義的臺詞,“住什麼樣的房子,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它以四世同堂的家庭為核心,在上海這座光怪陸離的城市,輻射出現代都市的生存圖鑒。顧家這個大家族,就像當今社會的一滴水,折射出包括工薪族、家庭主婦、財富自由的暴發戶、公務員等社會不同階層的真實狀態。透過“小”人物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成長,投射出了對“大”家庭情感關係的依寄和不可或缺,進而激發了觀眾內心的家情懷。從這個角度説,它比《蝸居》對時代的解剖,更多面,更細緻入微。

所以,片名《心居》既是形容“人之所居”的一份安定狀態,也是表達“心之所處”的一種人生態度。劇中,不管是希望擁有一方象徵著獨立與認可的小家的海清;還是在努力給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照顧,和對理想愛情奮不顧身去追求的童瑤,無不展現出現代都市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與君初相識》

不止大IP加持 更有新CP化學反應

在幾部劇中,《與君初相識》是唯一的古裝神話題材,也是這個題材在2022年度期待值頗高的一部。原因有三:一是迪麗熱巴和任嘉倫去年的兩部作品《你是我的榮耀》以及《周生如故》口碑都非常好,二人憑此獲得了頗佳的美譽度,成功從粉絲群破圈。該劇是二人在上升期首次合作,市場格外期待這對新鮮CP的化學反應;二是該劇改編自作家九鷺非香所著人氣作品《馭鮫記》,在晉江平臺達成連載全程零差評的佳績,豆瓣評分高開,作為“2019最受關注十大奇幻IP”中唯一獲獎小説作品一直受到關注,其獨特的人物塑造和情感描寫備受粉絲喜愛。該作品既浪漫又燃爽,故事中關於“鮫人”的傳説,更是源遠流長。《與君初相識》這部作品植根于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用經典傳説元素為觀眾帶來一部東方浪漫童話。劇中,禦靈師和所訓鮫人之間心意相通又惺惺相惜的關係,在高甜之上,為觀眾帶來更多的共鳴與感動;東海鮫人與仙師府之間錯綜複雜的鬥爭幾經高燃反轉,不僅戳中觀眾追劇爽點,也輸出著劇中正面角色追求自由、實現自我、無懼束縛的正能量價值觀。

另外,該劇由朱銳斌導演執導,其過往作品精準把握故事核心,擅長捕捉角色情感張力,曾執導的《香蜜沉沉燼如霜》《長歌行》《冰糖燉雪梨》等作品均有著不俗的市場反響——其中古裝傳奇劇《香蜜沉沉燼如霜》是2018年的人氣劇集之一。憑藉《妖貓傳》榮獲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造型設計獎的陳同勳擔任該劇的造型指導,參與製作《瑯琊榜》等作品的邵昌勇擔任該劇美術指導等。原作IP的人氣保證,再加上實力主創的保駕護航,共同成就本年度最有可能打響第一炮的古裝片。

文/記者 楊文傑 統籌/劉江華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