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

發佈時間:2021-12-26 22:31: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芳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1226日訊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今日上午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500余件(套)精美展品,集中呈現了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四十年民藝研究與藝術創作的成果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今日開幕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主辦,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承辦,共分為民藝藏品捐贈、民藝元素創作、民間文藝研究三個部分,全面展示了民間藝術珍藏、研究及其在當代藝術創作中的轉化與發展,生動反映了當代民藝工作者紮根民間、傳承匠心的價值追求。

展覽現場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展覽現場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展覽現場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精美的展品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精美的展品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精美的展品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到民間去”,是潘魯生在民藝研究與藝術創作中長期堅持的實踐路徑。上世紀八十年代,他有感於社會轉型過程中傳統民間藝術日漸消逝的境況,在王朝聞、張仃、張道一等老一輩文藝家鼓勵下,毅然走向民間,從田野中收集整理民藝資料,研究深蘊其中的民族文化精神,並以此為基礎創作了一大批以民間元素為基礎的藝術作品。

作品《中流砥柱》正是汲取傳統民間藝術造型元素進行創造性轉化的成果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本次民藝主題展,蘊含著民族民間文化的情與理、智慧和熱情、生命力和創造力,既是一次藝術創作的探索,也是一場文化的尋根之旅。

潘魯生表示,人民是多姿多彩、如山花般爛漫的文藝創造者,是文藝創造性、生命力的來源,是我們傳承發展、創作實踐的出發點和目標所向。希望本次展覽能讓更多青少年認識和感受民族文化的根脈,也激活老一輩人的鄉愁記憶和情感共鳴。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馮驥才曾在《潘魯生的民藝世界》一文中寫道,傳統的積澱、理論的建造、文化的創新,這三方面結合起來,正是潘魯生渾然一體的民藝世界。這個世界裏最重要的是他的民間立場,而民間的立場就是老百姓的立場、中華文化的立場。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馬鋒輝(右)參觀展覽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今日下午,一場與展覽配套的學術研討會也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召開。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馬鋒輝,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邱運華,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等近二十位專家學者,圍繞潘魯生的民藝研究與創作實踐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研討會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中國傳統民間藝術源遠流長,是我們國家、民族千百年來在中華大地上生存發展的重要見證,也是傳統與當代之間血脈傳承的精神紐帶。如何傳承、保護與發揚中國傳統民間藝術,讓民藝之美更好涵養人們的生活,為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發展注入更多生機與活力,是重要的時代課題。保護與傳承離不開認知與理解,“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正是要直觀展示傳統民間藝術為當代藝術創作提供的豐富滋養,呼籲對傳統民間藝術的保護、傳承與創新。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主持本場研討會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在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在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作總結致辭 中國網 姜壹平 攝影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2022年2月26日,觀眾實名預約入館後可免費參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