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蘇州博物館特展揭秘元代“豈止彎弓射大雕”

發佈時間:2021-12-27 08:47: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鐘升 | 責任編輯:葛蕾

蘇州博物館特展揭秘元代“豈止彎弓射大雕”

工作人員穿著元代人的裝束現場“彎弓射大雕”。 鐘升 攝

中新網蘇州12月26日電 (記者 鐘升) 25日晚,蘇州博物館“元代的江南”特展啟幕。展覽上展示了上百件珍貴的元代文物,由“元四家”之首黃公望創作的《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與無用師卷也通過“雲上”的形式再度相會。

蘇州博物館策展人夏侃介紹,元代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加之存續時間不長,導致一般民眾往往對其感到陌生。提起元代,通常想到的是“只識彎弓射大雕”,而忽略了這期間的種種文化。

民眾參觀展出的元代文物。 鐘升攝

民眾參觀展出的元代文物。 鐘升 攝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始終不曾間斷過。元代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夏侃看來,元代在文化、宗教等方面有著諸多與眾不同之處,造就了一種獨特的魅力,誕生了黃公望、趙孟頫、倪瓚等一批名家和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在內的大量珍貴建築、文物。在器物製作、繪畫風格等方面,元代也對緊隨其後的明清兩朝産生了種種影響。

此次特展匯集了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圖書館、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館以及台北故宮博物院、美國克利夫蘭博物館等22家境內外博物館的108件元代藏品、23件明清時期藏品及6件數字藏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的展品中有39件一級文物、26件二級文物,佔到全部展品的六成以上,展品的整體規格頗高。

民眾參觀展出的文物。 鐘升攝

民眾參觀展出的文物。 鐘升 攝

整個展覽被分為“江南印象”及“江南風情”兩個部分,在全景展示元代江南風貌的同時,嘗試揭示有元一代對江南文人文化的形塑和影響。為了呈現元代對南宗畫史和後世文人畫流派的影響,展覽特別設置了“倣元書畫”單元,展出董其昌、藍瑛等明清畫家的16件倣元作品,從中窺見後世文人對元代山水畫意的追捧和繼承。

現場工作人員打扮成元代人的樣貌。 鐘升攝

現場工作人員打扮成元代人的樣貌。 鐘升 攝

據了解,本次展覽還配套了涵蓋元史科普、元代工藝美術等等專題講座,元代江南服飾文化展示、元代印章篆刻體驗等宣教活動,將展覽的配套活動打造成一次尋蹤江南文化的雅集。穿越時空,與元代文人的雅集盛事遙相輝映。(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