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陜西咸陽出土國內最早金銅佛像

發佈時間:2021-12-10 09:06:1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哲浩、李潔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陜西咸陽出土國內最早金銅佛像

本報西安12月9日電(記者張哲浩、李潔)12月9日上午,陜西省文物局召開“咸陽洪瀆原墓葬考古新發現”新聞發佈會,通報了咸陽成任墓地最新考古成果。今年5月,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咸陽市渭城區北杜街道成任村東南發掘了一處東漢家族墓地,在編號為M3015的墓室內出土了兩尊東漢晚期金銅佛像。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明介紹,兩尊金銅佛像出土于主墓室西北角的地面上,一件為釋迦牟尼立像,小肉髻,頂部較平,身穿通肩袈裟,衣紋從左肩向右肩呈放射狀分佈,衣紋波谷在右胸和右臂之間。左手屈肘上舉,持袈裟一角;右手上舉施無畏印(手部殘)。跣足立於覆蓮座上。通高10.5釐米、臺座底徑4.7釐米。另一件為銅五尊佛像,呈片狀,通高15.8釐米、寬6.4釐米,正面浮雕坐佛五尊,小肉髻,結跏趺坐于仰蓮座上,雙手作禪定印,屈肘部分可見圓土棱狀衣紋,身後有桃形首光與背光。佛像的肉髻、面相、著衣方式、衣紋等都具有典型的犍陀羅造像風格。材質分析的初步結果顯示,兩尊佛像均為銅錫鉛合金,製作工藝為範鑄。

這批東漢墓的隨葬器物以陶器和釉陶器為主,另有少量銅器、鉛馬具等,隨葬器物具有東漢晚期的典型特徵。在編號為M3019的墓葬中,出土了朱書陶罐銘文紀年為“延熹元年十一月廿四日”(158年)的一個陶罐,可以作為這處家族墓地墓主人下葬時間及兩尊佛像製作年代的參照尺規。據推測,墓地的主人應係附近東漢安陵縣或長安縣的中級官員或地主,具有一定的家族勢力或經濟實力。

延熹元年上距佛教傳入中國還不足一百年,之前普遍認為這一時期在中國西南地區和東南地區已出現佛教形象元素,但均是依附於搖錢樹、魂瓶、建築等的裝飾圖案和部件,而獨立的、體現宗教信仰意義的佛像到十六國時期才出現。經專家研判認定,成任墓地出土的這兩尊佛像,係目前國內考古出土的時代最早的金銅佛像。根據佛像的造型特徵、製作工藝分析和金屬成分檢測的初步結果,可以認定係本土製作的具有犍陀羅風格的金銅佛像。這兩尊金銅佛像的出土,對於佛教文化的傳入及中國化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此次發佈會還公佈了一系列墓葬的考古成果,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咸陽市渭城區底張街道和北杜街道發掘了戰國、兩漢、西晉、十六國、北朝、隋、唐、宋、明、清古墓葬3648座,墓葬時代延續長達2200餘年,出土文物16000余件(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收穫。結合近年來在洪瀆原發現的盧恩家族墓園、隋王韶家族墓園、唐蘇同家族墓園等北朝隋唐家族墓園,可以形成完整的中古時期家族墓園的發展序列和類型特徵,為北朝隋唐墓葬制度的研究提供了全新視角,對於推動該時期考古學和歷史學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