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景外之景——文禎非寫意油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發佈時間:2021-12-09 13:30: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文禎非/釋•系列009/布面油彩 2004年

中國網12月9日訊“景外之景——文禎非寫意油畫作品展”8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文禎非/釋·系列032/布面油彩 2006年

“寫意油畫”作為中國油畫家追求的繪畫藝術方向,近幾年的發展如火如荼,呈現出蔓延大江南北之勢。創作“寫意油畫”的藝術家們,充分發揮探索精神,將中國寫意藝術與外來藝術形式相互融合,創造出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精神的獨特文化韻味和美學價值的作品。

范迪安表示,文禎非多年來始終堅定地立足於中國大地,努力探索寫意性的油畫語言,達到由衷表現的境界。

吳為山説,從油畫的本質來思考如何跟中國的藝術、中國的審美精神相結合,文禎非一直在這條路上探索。他不僅僅積極參與到全國“寫意油畫”推廣的各種活動當中,更是積極投入到寫意油畫的探索與創作中。

文禎非/行·系列082/布面油彩2015年

本次展覽以“景外之景”為主題,展出了文禎非先生早期的《釋·系列》及近年來創作的《行·系列》作品。作品名稱表明瞭文禎非的心跡,釋家有雲:“平常心是道”,《墨子·經上》曰:“行,為也”。文禎非以一顆平常心作畫,通過畫畫,為人,踐行其藝術創作之路。文禎非的風景畫不是現實的鏡像,而是對風景文化質地的表現。有評論家表示,我們無法將其作品中的“風景”看作是“風景”的存在,而更願意將它作為一種詩化和哲學意義上的物的顯現——既景外之景,象外之象。

本次展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展覽將持續至12月19日。

文禎非/行·系列115/布面油彩 2016年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