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唯優質內容是硬通貨 好作品被世界看見

發佈時間:2021-10-20 08:52:50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王筱麗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製圖:李潔

國産網劇“出海”近來屢傳佳音,由推理小説《長夜難明》改編而成的網劇《沉默的真相》在釜山國際電影節獲“最佳流媒體原創劇集獎”,這也是繼去年的《隱秘的角落》後國産網劇再度蟬聯該獎。從小眾發展成主流,從懸疑題材拓展到多題材百花齊放,近年來本土網生劇集的欣欣向榮有目共睹。

業界學者認為,中國龐大的網路收視人群和不斷擴容的網路創作陣營,既為網生內容提供了飛速發展的機遇也不斷提出新挑戰,而説到底,唯有優質內容,才能站穩腳跟,被世界看見。

從一眾佳作中脫穎而出靠的是什麼

與大多熱門網劇一樣,懸疑是《沉默的真相》的底色,講述了檢察官江陽曆經多年,付出無數代價查清黑暗真相的故事。自去年9月上線以來,劇集的口碑始終堅挺,並遠銷至海外,在日本、南韓、新加坡、澳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並播出,受到當地觀眾的認可。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評獎中《沉默的真相》面對了來自亞洲各國的“人氣選手”,包括《彌留之國的愛麗絲》 《禁忌女孩2》 《我是遺物整理師》 《薩蒂亞吉特·雷伊》 《甜蜜家園》等等。要從這些強敵中脫穎而出, 《沉默的真相》的“武器”便是紮實的故事底本。 “我是對中國文化很有自信的人,我覺得中國作家絕對不輸國外,我覺得需要更多的時間,讓我們的文字創作者,讓我們故事的核心,在整個産業鏈裏面擁有更大的話語權。只有故事好看了,才能吸引更多人。” 《長夜難明》作者紫金陳這樣表示。

這位以本格推理見長的作者與網劇的淵源頗深,開闢短劇陣地的《無證之罪》和爆款作品《隱秘的角落》的原著均出自其手。無論是《沉默的真相》通過嚴絲合縫的三線並行講述“正義接力”的故事,還是《隱秘的角落》抽絲剝繭展現人性之複雜,抑或是《無證之罪》從現實出發直面黑暗,都證明了“好故事”始終是作品成功的立足點。

不僅有懸疑,佳作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多面向

回看中國網劇的成長路徑,懸疑題材是扛起大旗的那一個,從2014年橫空出世的《心理罪》開始驚艷網友,到此後的《無證之罪》《白夜追兇》《河神》等佳作奠定了此類題材在網劇中的強勢地位。與此同時,懸疑網劇也站在了“出海”隊伍的前列。2017年12月,《白夜追兇》成為首部被流媒體巨頭奈飛買下海外發行權的國産網劇,面向全球播出。被稱為“白夜前傳”的《反黑》以及《無證之罪》《河神》等作品也陸續受到奈飛的青睞。《無證之罪》還曾在黃金時段登陸日本電視臺,《老九門》《河神》《鬼吹燈之牧野詭事》等也都實現了海外多個地區的發行覆蓋。

作為國産劇的傳統優勢項目,古裝題材在網劇領域也有著亮眼表現。《長安十二時辰》除了在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越南等亞洲國家播出後,更以“付費內容”形式在北美地區上線,標誌著出海國産劇首次進入包月付費區。《鶴唳華亭》和《上陽賦》在全球多個平臺多語種上線,並且實現了海內外同步播出……此外,青春愛情題材也逐步打開了“破圈”的切口,《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與《最動聽的事》分別於2018年、2019年被奈飛買下海外發行權,當代中國年輕人的朝氣和正能量通過精良的作品朝著更廣闊的方向傳遞了出去。

中國“網劇元年”的誕生距今雖不足十年,但在高産量中展現出的高品質已然展現出國産網生劇集的巨大潛力。隨著螢幕前觀眾眼光愈發細緻嚴格,精品化、創新化的內容形態正在呼之欲出,與市場構成良性迴圈,未來可期的“華流”正在擁抱更多可能性。記者 王筱麗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