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千年運河千里行 京杭琴瑟和鳴共話文化交融

發佈時間:2021-10-18 11:11:47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杜燕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千年運河千里行京杭琴瑟和鳴共話文化交融

10月17日,“千年運河千里行”暨“愛上大運河”中外媒體采風活動啟動。 中新社記者盛佳鵬 攝

中新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杜燕)秋日晨光,藍天白雲。位於北京市通州區的大運河北京段,水準如鏡,飛鳥悠然,綠樹環繞,高樓摩天。河面一艘畫舫上,30余家中外媒體記者動身,將體味千年流淌的古運河煥發的新活力、展現的新風采、散發的新韻味。

10月17日,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之“千年運河千里行”暨“愛上大運河”中外媒體采風活動在大運河北京段啟動。

民樂團在行走于運河上的一艘畫舫內演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民樂團在行走于運河上的一艘畫舫內演奏。 中新社記者盛佳鵬攝

登上這艘兩層高的畫舫,映入眼簾的是“天壇”與“西湖”的邂逅。正待思量這條大運河如何連接南北兩端的京杭、架起一座文化溝通的橋梁之際,音調明亮悠揚、節奏明快的民歌傳入耳中。

這是樂隊在演奏一首富有江浙地區特色的民歌,《拔根蘆柴花》《太湖美》《繡荷包》……優美動聽的旋律中,記者們怡然欣賞旖旎的運河風光。

迪拜中阿衛視記者伊曼(右)“討教”如何彈上一曲“千古絕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迪拜中阿衛視記者伊曼(右)“討教”如何彈上一曲“千古絕唱”。 中新社記者盛佳鵬攝

忽而,歡快的琵琶聲沁人心扉,讓人仿佛置身於“揚波之櫓,多於東溟之魚;馳風之檣,繁于南山之筍”的當年漕運忙碌的場景中。

當民樂與爵士樂完美融合的三弦演奏想起,望著岸邊民眾或悠閒散步、或跑步打拳、或喜笑顏開“打卡”拍照,不覺讓人在晨曦的美好中寄望“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景。

運河湯湯,文脈悠悠。欣賞著水城共生、人水和諧的景觀,聆聽著既有古風情懷又有時尚韻味的南北旋律,迪拜中阿衛視記者伊曼現場向樂隊成員“討教”如何彈上一曲“千古絕唱”。

畫舫一路從運河奧體公園二號碼頭行至柳蔭廣場碼頭,倣若跨越了悠悠千年。

民樂團在行走于運河上的一艘畫舫內演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民樂團在行走于運河上的一艘畫舫內演奏。 中新社記者盛佳鵬攝

記者了解到,為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歷史文化價值,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和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創新成立了“五方合作機制”,成功主辦兩屆“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旨在發揮京杭兩端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推進多地、多點、多方聯動參與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的共同行動,突出展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果,提升中國大運河文化帶的國際影響力。

在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和建看來,京杭兩地聯手保護京杭大運河,發揮了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形成開放性、創新性、國際性、群眾性、示範性和傳播性特色,成為京杭共同講好運河故事的經典之作,成為面向世界傳播中國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民樂團在運河岸邊演奏。圖為民眾紛紛打卡“幸福照相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民樂團在運河岸邊演奏。圖為民眾紛紛打卡“幸福照相館”。 中新社記者盛佳鵬攝

今年是“京杭對話”舉辦的第三屆。千年運河文化展、上百種運河題材作品、《燃燈佛舍利塔》等非遺國禮,以及首部聚焦中國大運河北京段的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等將亮相。京杭兩地詩人和藝術家也將開展文化交流。

寬闊河面倒映著現代化高樓,高鐵行駛在運河橋上,一幅古今交融、水天一色的美好畫卷徐徐展開。

中外媒體采風活動邀請了30余家中央、北京市、浙江省和境外媒體組成的采風團,經由高鐵與運河,先後赴北京通州、山東棗莊、江蘇揚州、浙江杭州等大運河沿岸城市實地探訪,利用文圖、直播、短視頻等融媒體傳播渠道,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展示新時代古運河新風貌,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貢獻智慧。

流淌的大運河,將在新時代見證京杭琴瑟和鳴,傳唱中華民族奔騰浩蕩的歷史壯歌。(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