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史為鑒 展百年崢嶸 第十三屆文化中國講壇舉辦

發佈時間:2021-10-18 11:32:01 | 來源:中青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百年征程,大國善治,人文江南,再啟新篇。

10月17日,由中國青年報社、中國教育電視臺、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政府和北京橫山書院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文化中國講壇于杭州蕭山湘湖之畔隆重舉辦,以“從大疫到大治——以史為鑒視域下的百年征程與榮光”為主題,展百年崢嶸,揚時代風貌。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原校長林建華,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吳曉求,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部部長、中文系教授程鬱綴,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閻錫蘊登臺開講;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與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同仁醫院院長韓德民,醫學生物物理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就“疫情時期多元學科的人文關懷與科學探尋”進行深度對話;此外還有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李焯芬院士線上展開主題講座。中央文史館館員、南開大學終身教授、文化中國講壇發起人之一葉嘉瑩先生特意為講壇錄製了祝賀視頻。青山青史相映,科學人文共輝,榮光彰彰、智慧激蕩。

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學、南開大學“南開講席教授”、北京橫山書院院長陳洪先生代表主辦方致開幕辭。他歡迎大家前來共襄文化盛舉,表示文化中國講壇已行至十三屆,雖舉辦地點不斷變動,但其發展前行的宗旨、初衷、品位、水準永遠不會改變,並寄語講壇及日前啟幕的橫山湘湖書院,在“碧波漾心潮,群嵐入眼青”的美麗湘湖,與各界友人共同呈現“談笑有鴻儒,往來皆彥英”的人文盛景。

中共杭州市委副書記、蕭山區委書記佟桂莉女士致辭,對講壇召開表示祝賀。如其所言,文化是一個城市的印記和年輪,蕭山承續千載文脈,名人佳作輩出,新時代其文化事業更是磅薄發展,文化産業迅速崛起,成果斐然。秉持“勇立潮頭”的蕭山精神,憑藉與“潮”共生的獨特氣質,蕭山走在了時代前列,當下也正為傳承紅色基因、打造文化強區全力以赴。最後她期待文化中國講壇從新角度、多維度、新高度傳播好中國智慧,期待蕭山與橫山湘湖書院共譜文化新篇。

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先生為講壇致辭,講述了中國相聲曲藝與蕭山的深厚淵源,認為曲藝應當關注時代課題,向時代學習,向生活學習,在課堂和實踐中把握時代脈搏,反映時代精神。作為多次參與文化中國講壇的橫山書院師長,作為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身體力行者,他還表示,文化中國講壇也是他喜愛的學習之所,中國曲藝也將在不斷學習中保持前進。

中央文史館館員、南開大學終身教授、文化中國講壇發起人之一葉嘉瑩先生以視頻形式寄語講壇,表達了對第十三屆文化中國講壇召開及橫山湘湖書院啟幕的喜悅之情,由衷祝賀的同時也期許未來橫山書院不斷發展,講壇活動取得更好、更大、更多成就。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程鬱綴教授主講《詩意棲居:唐詩之路與人文精神》。他首先梳理了中國古典詩歌發展主幹脈絡,概述先秦、魏晉、漢等時期的代表人物及作品特徵,其後通過闡述唐詩概況、代表詩人及唐詩重情趣的整體特色,展示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偉大詩人及其著作中的豐厚人文內涵,在風趣的講解中,激勵大家提升個人品格修養,並激發起大家對故土田園、家國民族的更多熱愛之情。

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原校長林建華教授主講《北大精神與覺醒年代》,以蔡元培改造北大、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馬克思主義傳播到建立中國共産黨一批職業革命家為時間主線,展現百年前啟蒙和覺醒年代,以北京大學為重要陣地,所涌現的進步思潮、先鋒之士,及以蔡元培為代表的中國知識分子所彰顯的人格氣節與民族精神。

第十八屆中共中央委員、全國政協學習與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文化中國講壇發起人之一葉小文先生以《從大疫到大治——以史為鑒視域下的百年征程與榮光》為題,闡釋“戰勝新冠病毒,還要靠文化的力量。”強調人類在病毒面前,只要無區別地互相合作和信任,就會具備無比強大的文化力量並可徹底消滅病毒,各國應超越政治歧見,攜手開展國際抗疫工作,中國將繼續支援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政治操弄,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國際聯防聯控,也必然會從大治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李焯芬院士通過線上直播,為大家帶來《上善若水:百年征程中的水患治理與榮光》主題講座,講解了我國水患治理的艱辛歷程與所積累的重要經驗,以及近年所面臨的水資源短缺、洪澇災害、水土流失與污染等問題,提出了建設生態水利的根治之道,並表示經過數十年努力,我國水患治理成效顯著,如諸多重要防洪工程體系已具規模併發揮巨大效用等。

白岩松先生與中國科學院陸林院士及中國工程院程京院士、韓德民院士以“疫情時期多元學科的人文關懷與科學探尋”為旨,展開深度對話。幾位院士就疫情之下世界的確定性與不確定性、實現先進技術轉化的重大意義、如何構建大眾健康新時代等議題進行闡述,並與主持人就疫情時期心理疏導、生物晶片如何更好惠及大眾、智慧科技與中國傳統醫學精華如何聯動等問題展開精彩問答。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閻錫蘊院士主講《百年征程:生命科學與疾病預防》,向大家娓娓道來奈米酶之美。她講道,200多年免疫學研究歷程為人類做出了重要貢獻,而新冠病毒的科學發現,創造了人類認識新發傳染病的最短記錄。她重點闡述了生命科學和奈米科技對疾病預防、治療等的深遠意義,通過對奈米酶概念、特徵、巨大作用和最新研究進展等的介紹,展示了該領域研究中,中國技術的力量和優勢。

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教授為大家主講《通往未來的崎嶇之路——中國經濟發展與應用經濟學的使命》,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變革歷程、中國經濟發展的特色道路與時代挑戰等進行了詳細講解,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基調是追求效率兼顧公平,而結合中國特色進行頂層設計、不斷優化政府和市場之間邊界的“第三條道路”,對推動中國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南亞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湛如教授代表主辦方致閉幕辭,向與會嘉賓、聽眾及講壇協辦、承辦單位,對講壇舉辦給予重要支援的橫山學友,恪守各自崗位的志願者、媒體及後勤保障團隊等,表示衷心感謝。最後,他還對本年度橫山湘湖書院人文系列講座及其明年與杭州亞運會相呼應的“亞洲文明”主題作出介紹,對橫山湘湖書院系列文化活動,提出了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湘湖故事、對外增進文明互進、增加文化自信的殷切期待。

本屆講壇協辦單位為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北京大學資訊技術高等研究院、浙江省杭州宋都公益基金會致中和分會、北京橫山公益基金會,承辦單位為中共蕭山區委宣傳部、浙江省蕭山湘湖國家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蕭山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蕭山區婦女聯合會、杭州棋院。

出席本次講壇的嘉賓還包括: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杭州城市學研究理事會理事長王國平先生,教育部語言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女士,杭州市教育局副書記、副局長陳萍女士,杭州市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周華先生,杭州市蕭山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洪松法先生,中共杭州市蕭山區委常委、統戰部長童一峰先生,中共杭州市蕭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陸志敏先生,中共杭州市蕭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周勝華先生,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吳為東先生,浙江省蕭山湘湖國家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杭州市蕭山區聞堰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文波先生等,以及主辦方領導中國教育電視臺臺長袁小平先生,中國青年報社副社長杜棟樑先生,紹興市柯橋區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忠良先生,北京大學資訊技術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蔣雲先生,中國佛教協會文化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浙江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月真法師等。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也是浙江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開局之年,本屆文化中國講壇選址蕭山,正是對百年征途與時代精神的接續與致敬。不論是以從大疫到大治、賡續榮光為主題旨歸的講座,還是深情高唱“英雄讚歌”“家在湘湖邊”的雅集,都在一以貫之地向每一位聽眾傳遞著文化中國講壇的初心與使命,通過講壇,通過這一已堅定前行十三屆的文化盛事,以人文之光輝、科學之精神聯接和凝聚更多人,共彰“我和我的祖國”之深情,共敬偉大征程與榮光!

講壇·交相輝映

松先生、郎永淳先生、李歡女士主持講壇精彩紛呈

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王珂邇為講壇獻唱《心經》

一級演員陳軍、著名二胡演奏家陳軍為講壇奏響《戰馬奔騰》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