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下周開賽 “冰立方”迎來“測試”

發佈時間:2021-10-15 19:48: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10月15日訊 (記者 蘇向東)“相約北京”國內冰壺測試活動和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兩項賽事即將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拉開帷幕。其中,10月16日至17日,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將率先進行,包括16場混合雙人冰壺比賽。10月22日至30日,將進行相約北京·昆泰 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包括中國隊在內的12支隊伍將參與本次世錦賽角逐。根據官方賽程安排,10月22日為官方訓練日,23日至30日為正式比賽日,共計72場比賽。

據悉,本次世錦賽中國輪椅冰壺隊將派出重新組合的隊伍參賽,包括平昌冬殘奧會金牌隊員陳建新、王海濤等隊員。除中國隊外,共涉及11個國家(地區)參賽隊來華參賽,分別為加拿大、南韓、拉脫維亞、挪威、俄羅斯等國家。據統計,本次參賽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共計96人,外籍制冰專家2人,壺聯官員和技術官員(ITO)22人,其中中國籍技術官員4人。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秘書長也將來華觀賽,共同為殘疾運動員加油助陣。

目前,場館已經完成了“水冰轉換”,再一次實現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華麗轉身,背後依靠的是可轉換結構體系以及可拆裝制冰系統等技術的創新應用。“冰立方”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體量最大的冰壺場館,是世界唯一水上項目和冰上項目均可運作的雙奧場館、也是世界上首個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

據國家游泳中心場館運作秘書長劉輝介紹,在賽事籌備方面,場館已經從競賽組織、場館運作、基礎設施到醫療防疫、食宿交通、媒體服務、志願者等30余個業務領域,進行了反覆模擬演練、桌面推演,做足了準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場館制定了“一館一策”疫情防控總體方案及專項方案,實行閉環與非閉環分區管理,落實條塊結合、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運作機制,在各業務領域設置防疫專員,做好全員培訓考核和應急演練,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

無障礙設施改造方面,目前,場館已經完成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項目,包括場館週邊及前後院、場館各出入口、首層公共區域、B1競賽場地區域;功能涉及無障礙道路、無障礙停車位、無障礙出入口、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更衣間、低位服務台、語音提示系統、無障礙標識系統等。改造後,不僅能夠滿足場館冬奧會、冬殘奧會比賽運作需求,還將更好的為賽後場館可持續利用提供長足保障。

同時,針對輪椅冰壺,場館還採取了人性化的防疫措施,例如增加測溫門寬度,確保輪椅通過;降低殘疾人防疫物品擺放臺高度,方便殘疾運動員使用等。

此外,場館還新“上崗”了一批智慧機器人,在清掃消殺、移動測溫、防疫監督、引導、智慧配送等方面提供智慧化、無接觸服務。眾多科技亮點都將在測試賽中期間亮相。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