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上口外》:寧夏作家書寫那一段恢宏的西北移民史

發佈時間:2021-10-15 16:53:34 | 來源:寧夏日報 | 作者:張濤 | 責任編輯:葛蕾

填補西北移民史的墾荒之作

“《上口外》作為西北農民遷徙新疆的歷史書寫,通過這樣的視角,真切地體現了以農耕文明為主,樸實木訥而極富忍耐力、吃苦精神的西北移民特色,彌補了文學史上,這樣一類人群的缺失。”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寧夏大學人文學院教師李麗説。

近日,黃河傳媒集團陽光出版社推出了寧夏作家王佐紅、樊建民歷時八年採訪,五年辛勤創作而成的長篇小説《上口外》,成為填補這一空白的墾荒之作。

據了解,《上口外》是一部以家族故事折射地域變遷的移民小説。作品以寧夏西海固月兒灣的精明漢子劉和順為中心,展開了劉家老、中、少三代人上口外的經歷講述,並由此蔓延開去自20世紀30年代至今的重要歷史事件,以宏大的時間跨度,全景式的書寫,考量了發生在古絲綢之路上的重大移民潮中鮮為人知的部分。

作家樊建民告訴記者,近代以來,發生在中華大地上的移民潮有很多,著名的有闖關東、走西口、下南洋等。上口外是發生在祖國西部的持續不斷的重大移民現象,主要是以寧夏西海固、陜西陜北、甘肅定西人為主體,包括全國各民族人民移民新疆,譜寫了一曲沿絲綢之路努力奮進的時代壯歌。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反映前三大移民潮的影視作品與小説都已以風檣陣馬之態,讓這幾大著名移民潮多維度、全景式、話題性地走進人們視野,成為展現歷史畫卷、凝聚向心力、弘揚主旋律、造富一方文化旅遊資源的重要載體,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視。但有更大規模和“分量”的上口外,卻一直鮮有作家問津。

兩位作家在新疆克拉瑪依油田採訪

記錄西北移民蒼涼壯美的過往

“作為新時代的傳人,我們覺得自己有責任和義務把這段故事寫出來。”王佐紅説。

為了寫作這部長篇,王佐紅、樊建民集數十年的收集整理及多次赴新疆、青海、甘肅、陜西、四川等地採訪,重走移民路,與移民心貼心交談,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初稿出來後,王佐紅、樊建民又多方聽取相關人士的意見建議,注重校對史料、驗證民俗,進行了十余次的修改充實。樊建民表示,在西海固,很多人家有上口外的親戚和近鄰,包括身邊的同事、戰友、老家親戚裏就有這樣的原型。我們希望通過作品所“傳存”的人物與歲月,讓今天的人們依稀看到祖輩那漸行漸遠的歷史,這是他們波瀾壯闊的行程和蒼涼壯美的過往,也是我們記錄腳印、築夢未來的依憑。採訪和寫作他們的時候,我們一次次被他們的經歷與故事所感動,那是對貧窮的抗爭,那是對幸福的追求,那是對未來的奮鬥,那是對時代的眷戀。據不完全統計,僅寧夏西海固移民到新疆的人數目前約四五十萬人,其中以昌吉、伊犁地區居多,美麗的克拉瑪依油田毫無疑問是那代移民難以忘卻的立足點。

“時至今日,上口外其實並沒有停歇,依然有許多內地人或因創業就業、或因‘一帶一路’交流合作、或因黨和國家事業等繼續著先輩們的腳印,不過如今早已不再是以農民為主體,更多的是大學生、商人、幹部奔赴新疆,繼續為祖國邊陲的現代化建設貢獻著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採訪中,王佐紅説,當今是一個呼喚鴻篇巨制的偉大時代,重大歷史移民現象、邊疆開發、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各民族兄弟團結交融、新中國好、共産黨好、改革開放富起來、個人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緊相連、新疆是祖國各族人民的新疆等,這一系列重大主題都是“上口外”獨享的稟賦和優勢,也是我們用較長時間和精力傾情創作《上口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王佐紅,寧夏固原人,出版詩集《背負閒雲》、評論集《精神詩意的唯美表達》等,發表小説、散文等文學作品多篇。

樊建民,寧夏師範學院研究員,出版《寧夏視角叢書》三卷本、《規劃與謀劃》,散文集《感悟人生》《流淌的心河》。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