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文博會:見證中國文化産業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

發佈時間:2021-09-23 08:56:3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豐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深圳9月20日電 題:文博會:見證中國文化産業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

新華社記者王豐

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9月23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作為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舉辦的一屆重要展會,同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舉辦的、首次線下與線上互動結合的展會,本屆文博會備受矚目。

記者從大會組委會獲悉,本屆文博會將圍繞新時期推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總體要求,全力打造中國文化産品與項目的高端展示和交易平臺,努力實現“新時代、新文博、新會展、新內容、新成效”的目標。

文博會自2004年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正式創辦以來,每年匯聚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産業展品、近6000個文化産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展商數量從首屆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六屆的3243家,連續11年實現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全部組團參展。

各地政府組團通過文博會平臺,集中展示了文化體制改革的最新成果,交流展示文化産業改革創新經驗,促進了各地文化體制改革;全國文化産業龍頭企業、中國優秀文化産業園區和示範基地等通過參展,接受了檢閱,明確了産業發展方向。

同時,文博會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有力推動了中華文化走出去。17年來,文博會參展國家(地區)數量、海外客商數量和海外展區面積逐年增加,逐漸摸索出“以商帶展,以展促商”的國際化發展之路。

第十七屆文博會首次以線下與線上互動結合方式舉辦,分線下博覽與交易、雲上展示與交流和配套活動三大部分,目前共有2468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參加主會場展出,另有線上參展機構868家。

據了解,本屆文博會突出“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服務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新型文化業態培育”等幾大亮點。

其中,圍繞“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文化産業綜合館將打造“中國文化精品走廊”,全面展示我國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産業發展成就。各主辦部委牽頭舉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相關配套活動,重點展示、推廣一批高品質文化藝術精品。

圍繞“服務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將集中展示優質多元、貼近真實需求的文化産品,拓展文化消費新空間;在雲上設立“一帶一路”·國際館,線上展示國內外文化産品、文化貿易內容,體現我國文化“走出去”“引進來”以及中外文化共融共通、創新發展的新路徑。

本屆文博會以“線上+線下”的創新形式亮相,按照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總體要求,在變局中開新局,將創造“不一樣的精彩”。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