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即將在國家大劇院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23 08:48: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9月23日訊(記者 秦金月) 記者從國家大劇院獲悉,今年9月28日,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將在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正式開幕,為期兩天。

 9月22日,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舉行。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北京歌華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工,中國舞臺美術學會會長曹林,國家大劇院舞美總監高廣健,中央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張慶山,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伊天夫,中國戲曲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馬路等嘉賓出席發佈會。

作為“北京國際設計周”系列活動之一,臺湖舞美國際論壇已成功舉辦兩屆。2019年,首屆臺湖舞美國際論壇以“表演設計的完整性與突破口”為主題,海內外舞美名家齊聚,共同探索行業面臨的機遇挑戰;2020台湖舞美國際論壇以“21世紀的舞臺——物質與虛擬”為主題,首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開幕式和主旨發言網路同步直播,點擊量突破1600萬。

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以“數字化與舞臺藝術”為主題,由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國家大劇院和中國舞臺美術學會共同主辦,來自國內外知名藝術院團、藝術院校、行業協會、專業技術協會的200余名專家、設計師、學者將現場參與交流討論。

在28日上午舉行的主旨發言環節中,國家大劇院舞美總監、著名舞美設計師高廣健將擔任學術主持,國家大劇院舞臺技術部部長、舞臺技術總監管建波,傳播集團創始合夥人、《對話·寓言2047》製作人鮑毅,北京郵電大學教授、中國資訊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呂廷傑將帶來精彩分享。義大利帕爾馬皇家歌劇院的總經理安娜·瑪麗亞·梅奧;芬蘭國家歌劇院超凡歌劇項目經理安娜斯蒂娜·哈帕薩裏和英國皇家歌劇院前觀眾實驗室負責人安妮特·米斯等外籍嘉賓將通過視頻方式參會。

在28日下午、29日舉行的“數字化與舞臺藝術的未來”“數字化時代的表演整體設計”“面向數字化時代的戲曲舞美空間”三大專業論壇中,來自中國舞美學會、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中國戲曲學院、清華大學、國家話劇院、上海音樂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等藝術院校、藝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將帶來主題發言及對談。

據介紹,本次舞美論壇有五大亮點,分別為引領性、國際性、學術性、創新性及開放性。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表示:“如今,數字化已經涉及到劇目製作過程中的各個專業技術門類,尤其是舞美領域。本次論壇將從專家的角度解讀數字化給舞臺藝術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這裡既有審美的挑戰,也有舞臺藝術表現手段豐富性帶來的機遇。希望通過論壇為國內外舞美行業交流搭建更好的合作平臺,分享最新科技與藝術完美結合的經驗與成果,引導專業性數字化舞美行業發展方向。”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北京歌華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工表示:“今年論壇主題是數字化與舞臺藝術,這與當前大的時代背景非常契合。論壇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國際嘉賓線上演講,國內嘉賓面對面交流,希望通過大家的真知灼見,更好地用數字化技術為舞臺藝術賦能,讓文化藝術的發展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中國舞臺美術學會會長曹林表示:“臺湖舞美國際論壇把國內外的專家召集到一起,共同為中國舞臺藝術的發展進行學術討論,我認為意義重大。隨著今年論壇走到第三年,這個活動也已經成為了一個非常好的學術品牌,對整個行業的前瞻性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

國家大劇院舞美總監高廣健表示:“從2019年到今年,我們每一屆論壇都是在關注社會發展、關注社會的一些新技術,以及整個舞美行業發展的新思索、新啟示。希望未來,我們論壇的學術性價值越來越強,對行業起到更好的推動作用。”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了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和中國戲曲學院為作為支援單位,三家支援單位的代表也帶來了觀點分享。中央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張慶山在表示:“數字化其實與舞臺藝術關係非常密切,重點是二者應該如何融入、如何應用。”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伊天夫表示:“數字化本身有著豐富的、無盡的內涵。但應用起來卻有很高的複雜性,這也是所有舞美人努力探索的方向。”中國戲曲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馬路表示:“國家大劇院作為綜合性表演藝術平臺,能夠連續多年聚焦舞美行業是難得可貴的,期待能與大劇院攜手為舞美人才培養做出更多貢獻。”

本次論壇將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進行,論壇主會場設在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分會場代表以視頻會議形式參會。其中,9月28日上午進行的開幕式及主旨發言將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及多家網路平臺同步直播。

此外,在今年第四屆中國舞臺美術展上首次亮相的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數字平臺也將在本次論壇期間正式上線。該平臺以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為基點,可為舞美行業提供專業的資源管理系統,並將在行業中實現共用開放,推動舞美人才、機構、企業、資源等線下互動與線上匯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