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油畫家、教育家戴澤120余件代表作亮相中國美術館

發佈時間:2021-09-26 08:51: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油畫家、教育家戴澤120余件代表作亮相中國美術館

民眾在展覽現場欣賞畫作 史春陽 攝

中新網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應妮)由中國美術館主辦,中央美術學院協辦的“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25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是“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之一,也是“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

戴澤是新中國油畫家的重要代表人物,美術教育家。他繼承徐悲鴻的現實主義創作道路,功力紮實,修養全面,涉獵油畫、國畫、水彩等多個領域,創作了大量兼具時代性、思想性和藝術性的經典之作。在美術教育方面,他辛勤耕耘,將徐悲鴻倡導的美育精神傳承發揚,為新中國美術事業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貢獻。

本次展覽展出作品120余件,集中展示了戴澤各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現其對藝術的孜孜探索,對時代和人民的真摯情感。

小女孩在現場描摹史春陽攝

小女孩在現場描摹史春陽攝

展覽分為“在時代歲月中”“我和我的祖國”“感謝我的家”3個篇章。第一篇章集中展出戴澤繼承徐悲鴻的現實主義創作理念,用畫筆投身新中國建設的經典作品,包括《勝利的行列》《孫中山》等大型主題性創作。第二篇章以飽含情感的筆觸,用寫生創作的手法記錄新中國幾十年來的發展景象。第三篇章以“家”為主題,作品中融入了戴澤對藝術新的思考和實踐,呈現出更加多元的面貌。

對戴澤先生60多年的教育經歷,80余載的創作生涯,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評價為“靜水深流、潤萬物而無聲”。他認為,在樸素平實的畫面背後,蘊含了藝術家最為深沉厚重的情感,沁潤著藝術家的家國情懷和赤子情懷,也折射出個體所見證的時代瑰麗光華。

99歲高齡的戴澤先生還將25件作品捐贈給國家,由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0月7日。(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