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首屆北京公眾考古季正式啟動 24項活動零距離感受考古魅力

發佈時間:2021-09-24 10:27: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9月24日訊 9月24日上午,由北京市文物局、房山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1首屆北京公眾考古季在100年前北京考古的始發地房山區週口店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啟動。公眾考古季以“百年考古,文化北京”為主題,挖掘和展現北京市考古內涵,吸引民眾共同參與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使考古賦能人民小康與經濟社會發展。

開幕式在北京考古百年宣傳片中拉開帷幕。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新潮指出,北京見證了考古學史上多個重要節點,為中國現代考古學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下一步應繼續以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指導,推進“十四五”時期各項考古工作。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先後發表致辭。活動還推介了週口店、圓明園等考古遺址的“網紅打卡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亞洲和太平洋部主任景峰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北京更好地做好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為世界遺産保護貢獻更多範例,讓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不斷走出去,不斷提升中國的軟實力和美譽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文化專員古榕(HimalchuliGurung)發表致辭,並向週口店遺址第1地點(猿人洞)保護建築項目頒獎。之後,由北京聯合大學的師生進行動態展示,將考古學家與藝術家聯手復原的北京出土古代服飾形象呈現給觀眾。最後,由宋新潮、王傑群、單霽翔等領導啟動開幕式裝置,宣佈公眾考古季開幕。

本次公眾考古季為期兩個月,活動期間,將舉辦公眾參與、考古體驗、專題展覽、雲端展示、學術講座等5大類、共計24項活動。突出學術性、參與性、傳播性,讓廣大人民群眾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零距離感受考古魅力、體味文化內涵,以擴大北京考古研究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更好地服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