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寧夏姚河垣城址可能是西周獲國都城

發佈時間:2021-09-23 09:11: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于晶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銀川9月22日電(記者于晶)9月22日,記者從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從出土的“人戎于獲侯”的甲骨文字可以判斷,姚河垣城址可能是西周獲國都城。

據了解,近日,寧夏文物考古所和彭陽縣文物管理所在2021年第8期《考古》雜誌,發表了《寧夏彭陽縣姚河垣西周遺址》一文。

文章稱,姚河垣西周遺2017PYIM13齣土“人戎于獲侯”的甲骨文卜辭,對判斷姚河垣城址的性質和國別提供了最為直接的材料,説明姚河垣城址可能是西周早期分封的諸侯國獲國的都邑城址,是目前發現的周人最西北的軍事前哨基地,主要對抗的人群是西周邊疆以西的戎人族群。

姚河垣城址出土的文字材料以甲骨文為主,卜骨、卜甲都有發現,所涉內容有農業生産、巡狩、戰爭等主題,總計字數約150余字。這些文字材料分別出土于墓地、鑄銅作坊、房址等,分佈範圍較廣,從城址的中心到邊緣區域都發現有甲骨文,表明該城址使用文字比較頻繁。

通過近年來持續的考古發掘,明晰了姚河垣獲國都城是從西周早期延續到西周晚期至周人東遷洛邑,貫穿整個西周曆史,是具有連續性的周文化在西北地區的橋頭堡。除了修建具有相當規模的城址和高等級墓葬以外,他們還擁有先進的青銅鑄造技術,以及象牙器、原始瓷器、玉器、綠松石等奢侈品的交流和獲取渠道。

姚河垣城址的考古發掘,對了解西周國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與西北邊陲地區的關係提供了珍貴的新資料,也為研究隴東地區的考古學文化編年和社會複雜化進程提供了新視角。(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