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火遍全網的《龍門金剛》,如何拍攝的?

發佈時間:2021-08-18 09:07: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葛蕾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17日電(記者 上官雲) 從舞蹈節目《龍門金剛》,到戲曲《愛》,再到大氣磅薄的《破陣樂》,這幾天,有關《七夕奇妙遊》的幾個話題頻頻引發熱議。

《龍門金剛》如何拍攝?節目中有哪些“彩蛋”?近日,小新和《七夕奇妙遊》總導演之一路紅莉聊了聊,她也對上述問題一一作出回應。

舞蹈中的飛天與金剛

“絕美”“震撼”……從網友評價來看,作為開場節目亮相的《龍門金剛》,成為《七夕奇妙遊》妥妥的C位,其拍攝耗時約六天六夜。

《龍門金剛》劇照。圖片來源:河南廣播電視臺供圖

“由於疫情、洪災等因素的影響,我們節目的拍攝時間其實很緊張。”路紅莉回憶,包括實景拍攝、棚拍、後期製作等在內,幾乎每個環節都有難點。

在前期采風中,舞蹈內容的確定就費了一番心思。“七夕的元素裏有星空宇宙,我們在確定以龍門石窟作為拍攝題材時,最早就想到了飛天。”她説。

在和專家交流後,路紅莉説,節目組發現龍門石窟裏伎樂天形象比較多,這是一個特點,“金剛的形象也挺威武,又有守護、正氣的意味,但在以往的文藝作品中出現較少。”

最終,飛天和金剛兩個形象被選為在節目中表現龍門石窟的載體。“我們也想借此表現力量與浪漫的一種結合。”她解釋。

拍攝中的難點

從雕刻藝術來説,金剛形象往往比較富有力量感,但由真人演繹時,卻成了難題:首先演員就不太可能有那麼誇張的肌肉線條。

“我們選擇強調粧容,比如眼部的化粧,區別於常態下演員的容貌,再輔以AR後期製作,達到對金剛形象的塑造。”路紅莉表示。

在實景拍攝飛天舞姿的時候,她特意對領舞駱文博強調了一點:舞蹈動作要有連貫性,但表現出來要做到“美而不媚”;對金剛形象,則要求演員動作要利索、要“硬”。

《龍門金剛》劇照。圖片來源:河南廣播電視臺

“我們的舞蹈裏一共有七個金剛,每一個造型定格時,體態在龍門石窟中都有據可依,可以找到原型。”另外,她提到,在拍飛天飄落等動作時,很枯燥,但大家都配合得很好。

拍攝這個舞蹈時,演員往往要淩晨三點多起來化粧,當時要等遊客都走了才能拍攝,“為了保護文物,我們得鋪好毯子和木板,先架設拍攝器材,天黑下來才開始拍。”

類似的拍攝可能持續到深夜兩點。此外,陽光照亮大佛的鏡頭需要延時拍攝,同時還要兼顧飛天飛過河面的靈動身姿……對這些畫面,節目組都盡可能去呈現好的視覺效果。

“在後期製作上,我們把握一個原則:科技要為內容賦能,但絕不能喧賓奪主。”路紅莉稱。

還有哪些隱藏亮點?

與以往的晚會類節目不同,《七夕奇妙遊》的時長相對較短,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嵌入傳統文化的元素,也是節目組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破陣樂》就延續了我們一貫的創作手法,大家能看到其中埋藏了很多點,比如詩詞或者人物形象,有可能引發讀者的興趣和二度了解內容的意願。”路紅莉説。

她舉例,“比如説飾演花木蘭的淩雲,疫情期間因為扔垃圾順便練功的短視頻走紅,這其實代表著中國人面對疫情的樂觀向上。節目中再次展示了她當時那個經典的騰空動作,是希望我們在面對眼下的困難時,要有這種精神勁。”

戚家軍的鴛鴦陣、《武經七書》……路紅莉覺得,這些也算是小彩蛋,網友注意到後如果有興趣,可能就會主動去了解它的含義與承載的文化,節目組的用意也就實現了。

“我們特意在戲曲節目《愛》前頭加了一句道白:不進園林,怎知春色如許?希望大家感受戲曲藝術的美,也希望大家多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她説。

出圈意味文化自信

節目播出後,路紅莉和同事也在關注網上的評價和建議,“我感受最深的是,節目受關注,其實是由於我們中國人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自信。”

《七夕奇妙遊》劇照。圖片來源:河南廣播電視臺

“正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的文化傳承和記憶,我們在節目裏想表達的意蘊,才能如此被大家GET到,才能引發共鳴。”年輕人對節目的歡迎程度有些超出她的預估,“這就是文化自信。”

從《唐宮夜宴》到如今的《七夕奇妙遊》,這些節目的出圈讓她變得更有信心,“年輕人是熱愛傳統文化的,我們要做的是找到現代視角切入,比如配樂等等。”

“比如《給女孩》,不只展示綿延至今的七夕民俗,也傳達了現代女性的價值觀:自強、自信、自立,也體現了古今女性對美好生活的期望,才得到觀眾的認可。”路紅莉稱。(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