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新技術讓傳統文化故事煥發新活力

發佈時間:2021-08-13 09:06:5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牛夢笛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從2015年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2016年的《大魚海棠》,到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來,暑期都是國産動漫電影上映的黃金檔期,不少優秀國産動漫電影相繼出圈,贏得了票房和口碑雙豐收。今年暑期檔,繼7月9日《俑之城》上映後,《濟公之降龍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等多部國産動漫電影陸續上映,掀起了今夏暑期檔觀看熱潮。其中,《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以來備受關注,不少觀眾表示,“把中國古代傳説用現代手法演繹出來,值得一看”。目前,《白蛇2:青蛇劫起》票房已突破4億元,在近期上映的多部國産動畫電影中拔得頭籌。

1.技術實現超越 特效不再被吐槽

隨著中國動漫在製作水準、産業規模、人才培養等方面的積極探索,國産動漫電影製作越來越精良,人物建模、場景畫面、動作設計等都自然逼真,而且特效炫酷,營造出“沉浸式”的視聽體驗,備受觀眾追捧。“《俑之城》動作場景炫酷,打鬥場面精彩”“《濟公之降龍降世》這部3D動畫片從視覺上讓人非常震撼,畫面也很精彩”“《白蛇2:青蛇劫起》劇本打磨得挺好,再加上國産頂級的3D技術,做出了撼人心魄的樣子”……從這些觀眾的評價中,可以窺見今年暑期檔國産動漫電影在製作層面上取得的成效。

《俑之城》裏地下世界中十幾種不同的俑、千奇百怪的上古生物以及宏大的戰爭場面的視覺效果,令觀眾稱奇。該片導演林永長坦言,“《俑之城》幕後製作團隊近千人,動畫製作共計1746個角色特效,整部影片的特效鏡頭有2700多個,5000台電腦同步渲染,單個鏡頭最長渲染時間達48小時”。同檔期上映的《濟公之降龍降世》則是六年磨一劍,這部作品畫面色彩鮮明,場景宏大,影片一開始就安排了降龍羅漢與金翅大鵬上天入地激烈廝殺的情節,一下子就吸引了觀眾入戲。

2019年上映的《白蛇:緣起》因其動人故事和唯美畫風而被譽為“國漫之光”。作為該系列的最新續作,由追光影業、阿裏影業等出品,阿裏影業發行的《白蛇2:青蛇劫起》延續了製作上的精益求精,在技術上不斷實現突破。該片視效逼真、畫面精美,水漫金山、小青與法海鬥法的場面恢宏大氣;為了展現修羅城的災難感,片中運用了龐大複雜的特效。該片導演黃家康介紹:“‘水漫金山’經典場景是製作中的一大難關,在考慮場景變化的同時,還需要保留獨特風格,為使畫面得到更好呈現,相關技術研發提前了兩年;小青和法海在黑風洞裏鬥法的畫面更有中國風,而且配合故事情節所需要的那種‘時間流逝’的感覺,有一種水彩質感,也是一個技術難點。”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遊戲與動漫之間的聯繫愈發緊密,遊戲行業的迅速發展帶動了中國3D技術的進步,也催生了諸多相關的技術公司,不少業務能力達到國際水準。觀眾對國漫的態度從“吐槽”轉變成“點讚”,印證了當下國漫技術的水準。

2.講好故事內核 傳遞人類共同的價值理念

國漫儘管在技術層面上不斷進步,但再好的技術依舊需要精雕細琢的故事加持,才能使電影産生“1+1>2”的效果。只流於技術表面而沒有在故事內涵上下深功夫的動漫電影,難以真正打動觀眾,這也是目前一些國産動漫電影仍未擺脫“低幼化”標簽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黃典林看來:“現在中國動漫業不差技術,就差故事。”因而,在提升技術水準的基礎上,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傳遞深層次的價值理念,是國漫創作人員深刻思考的問題。今年暑期上映的多部國産動漫電影除了技術層面受到觀眾好評外,影片講故事的能力也得到諸多觀眾的肯定。

《俑之城》主要講述了一個兵馬俑少年的曆險與成長、善惡與抉擇的故事,傳遞“只有我自己能定義我是誰”的精神內核。《濟公之降龍降世》立足中華傳統文化價值觀,聚焦少年濟公拯救蒼生使命的故事,並融入家庭教育、親子關係等現代社會熱點議題,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白蛇2:青蛇劫起》依舊遵循《白蛇傳》中的情感內核,通過現代視角重構經典故事,將現實思考融入作品之中,講述小青為救小白墜入修羅城後充滿“緣與劫”的奇幻冒險之旅。

這些動漫電影植根于中國歷史和文化,秉持堅定的文化自信,立足當下,創新表達方式,傳遞出積極正向的價值觀,讓傳統故事煥發出時代生機的同時,助力中國文化走向世界。《濟公之降龍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中少年濟公、小青對親情的重視以及直面困難的勇氣,也是全人類共通的精神品質。正如《白蛇2:青蛇劫起》監製于洲所説:“我們要講好我們的故事,這才是真正的文化出海、文化傳播。”

3.守正創新 讓國漫IP持續散發魅力

近年來,《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白蛇傳》中的白蛇、《封神演義》中的哪吒、姜子牙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經典IP被搬上大銀幕,以動漫電影的方式呈現給觀眾,讓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自2015年《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走紅後,多部優質國産動漫電影陸續出圈,提振了人們對國漫的信心,尤其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爆,讓哪吒IP“活”了起來,更是引發了人們對國漫崛起的廣泛討論。

今年暑期檔的多部國産動漫電影,依舊選擇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在創新改編老IP或者培育開發新IP方面不斷發力。《俑之城》以兵馬俑為靈感,打造了兵馬俑原創IP。《濟公之降龍降世》選擇以“老IP、新敘事”的方式進行故事講述,讓濟公這個人物IP被再一次激活。《濟公之降龍降世》導演劉志江表示:“選擇濟公,就是想做一個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英雄人物,來激勵現在的年輕人。”《白蛇2:青蛇劫起》繼續走國風路線,跳脫出原著的限制和禁錮,繞開經典IP《白蛇傳》中“白素貞與許仙”的故事,將關注重心放置在小青身上。

在這些國産動漫電影收穫票房和口碑的同時,我們仍應該看到,每年院線會上線幾十部動畫電影,而“爆款”數量相對較少,高品質産出能力還比較欠缺,而且少量經典IP被反覆咀嚼,內容創新性不足,難以滿足不同年齡觀眾的觀影需求。《哪吒之魔童降世》導演餃子曾表示國漫行業的“春天要來”,需要能夠恒定産出更多好作品。除此之外,由於當前我國動畫産業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鏈條,國漫IP化的思維不成熟,造成“爆款”出現之後,熱度無法維持。

要使國漫實現真正崛起、讓國漫IP持續散發魅力,要走的路依舊很長。在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趙聰看來:“除了國家給予政策支援外,還需要資金的支援與人才的支撐,建立更為專業的動畫生産體系,還應不斷在內容上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尤為重要的是,要促進國漫IP産業化發展,實現優質作品可持續生産,讓國漫IP保持生命力和影響力。”(記者 牛夢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