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山西發現千年唐代刀形墓 再現盛唐時期平民葬俗

發佈時間:2021-08-13 09:03: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太原8月12日電 (記者 胡健)刀形墓、雙耳陶罐、開元通寶、鐵鐮鐵斧……山西省考古人員在運城新絳縣發現的唐代墓葬,出土一批距今千餘年的唐代文物,為研究盛唐時期的平民葬俗提供了研究資料。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2日對外發佈消息稱,為配合新絳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項目建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新絳縣文物保護技術中心聯合對新絳縣侯莊村西北的一批墓葬進行搶救性發掘,發掘有唐代墓和明清墓,3座唐墓保存較完整,整體平面形狀呈刀形,均為土洞墓,由墓道、封門、墓室組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晉文化研究所副所長白曙璋認為,這種平面呈刀形的小型墓葬在唐代較為普遍,是唐代小型墓葬中的主流形制。盛唐時期,小型土洞墓仍流行刀形,墓道多為較短的斜坡式或平面呈長方形的豎井式。此後中唐時期開始出現弧背刀形墓,晚唐時期小型墓仍以刀形墓為主。

出土的雙耳灰陶罐與當地絳州大堂唐代地層窖穴出土的3件雙耳灰陶罐形制、大小基本一致。無耳素面陶罐與西安、臨汾等同時期墓地出土的形制基本一致。此外,鐵鐮、蚌飾也能在中國其他省份的墓葬中找到相似物。“可見在唐代小型墓葬中,隨葬鐵鐮(犁鏵)、發飾、蚌飾(殼)等物品是一種十分流行的葬俗。”白曙璋説。

新絳縣古稱絳州,位於汾河下游臨汾盆地西南邊緣,春秋時曾為晉都,唐武德元年(618年)置絳州總管府。新絳小手工業發達,民間有“七十二行樣樣有”和“南絳北代”的讚譽。(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