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山西一老師手捏軟陶Q版奧運冠軍:希望送給他們

發佈時間:2021-08-13 09:02: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靜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山西一老師手捏軟陶Q版奧運冠軍:希望送給他們


  山西藝術職業學院老師楊莉製作的軟陶Q版奧運冠軍作品。 韋亮 攝

中新網太原8月12日電 題:山西一老師手捏軟陶Q版奧運冠軍:希望送給他們

作者楊靜

構圖、揉土、捏造型、上色……12日,山西藝術職業學院老師楊莉在家中伏案繼續製作軟陶浮雕Q版奧運冠軍。自2020東京奧運會開始至今,她已經完成7件奧運冠軍軟陶作品。

“奧運會開幕前幾天,中國代表隊連得三金。心情激動之際,就想通過自己的手藝表達一份心意。”於是楊莉開始創作奧運冠軍軟陶作品,用自己的方式為中國健兒加油。

氣步槍冠軍楊倩的Q版軟陶作品是楊莉製作的第一件奧運冠軍作品。“楊倩取得2020東京奧運會中國首金,第一件作品製作也有一定難度,想體現她可愛的樣子,包括頭髮上的小黃鴨、胡蘿蔔飾品等細節都精確製作出來。”楊莉説,對於她的比賽項目氣步槍,則選擇畫到漸變的中國紅底色加五環背景上。“第一幅製作完成後很激動,後續作品製作更有信心了。”


  楊莉展示軟陶Q版奧運冠軍作品。 韋亮 攝

楊莉介紹,製作奧運冠軍軟陶作品時,她會仔細觀看每一位冠軍的視頻和圖片,選擇最能體現人物特點及比賽項目的造型。製作時,先用軟陶捏出基本造型,然後根據衣服、配飾等細節進行加工,完成後需要用烤箱進行烤制定型。

“烤箱溫度在135度到150度之間,烤制出來的軟陶作品可長時間保存。”楊莉告訴記者,烤制完成後用丙烯顏料把眼睛、衣服上的花紋等一點點畫出來,用畫筆給人物上粧,更自然真實。

在已經製作好的奧運冠軍作品中,游泳冠軍汪順的軟陶作品最難捏。“游泳冠軍上身不穿衣服,需要把他的肌肉細節展示出來。”為此,楊莉特地買了解剖類和結構學類書籍進行參考創作。此外,體操平衡木冠軍管晨辰的衣服袖子選用了高透軟陶材料,“材料較脆,延展性不強,製作過程中稍一使勁就會斷裂,往胳膊上貼的時候,經過幾次矯正,才做到自己滿意。”楊莉説。


  楊莉製作奧運冠軍軟陶作品,用自己的方式為中國健兒加油。 韋亮 攝

作為一名美術專業老師,楊莉從2015年開始嘗試軟陶藝術創作,從一開始捏小發卡,到現在捏人偶、OB娃娃,以及製作軟陶浮雕Q版奧運冠軍等,楊莉沒有停下軟陶創作的腳步。

目前,楊莉已經製作完成的軟陶浮雕Q版奧運冠軍系列有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冠軍楊倩、女子49公斤級舉重冠軍侯志慧、女子重劍個人冠軍孫一文、男子200米混合泳冠軍汪順、乒乓球男單冠軍馬龍、跳水女子單人10米臺冠軍全紅嬋、體操女子平衡木冠軍管晨辰。


  楊莉與她製作的軟陶Q版奧運冠軍作品。 韋亮 攝

奧運會已閉幕,楊莉的創作步伐並未停止。“中國奧運健兒得獎神速,我製作的速度跟不上,目前只完成7件作品。接下來,我想把團體和個人奧運冠軍都捏出來,希望有機會送給他們,能得到他們喜歡也是我的榮幸。”楊莉説。(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