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四川富順發現明代古墓群 明朝的川南人已流行戴金耳環和銀簪

發佈時間:2021-08-12 09:2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四川富順發現明代古墓群明朝的川南人已流行戴金耳環和銀簪


  圖為出土的金飾。 富順縣文管所供圖

中新網成都8月11日電 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文管所11日發佈消息稱,近日,在該縣鄧井關街道新灣村的一處鑽井施工現場發現明代古墓群。經勘探調查組專家評估,該古墓群共有6個墓室,其中5個墓室為明代早期家族墓,1個為明代中晚期墓。


  圖為發掘現場。 富順縣文管所供圖

據悉,該古墓群為豎穴土坑石墓,前5個墓室內打鏨路鑿平,墓室後檔做淺浮雕雕刻牌位無文字,墓室石門做倣雙扇隔扇門,門下檻枋也有雕塑,基本風化。立柱上端雕蓮花紋飾,廊道兩端雕花瓶插蘭花和菊花,墓室內和廊道頂均做卷拱弧形頂。另一座墓室為後期加砌築石墓,做法、工藝、方位均不同於前者。


  圖為古墓上的浮雕。 富順縣文管所供圖

在墓主隨葬品方面,僅在4號墓(女性墓)中發現金耳環和銀簪各一對,其餘墓室中均未發現隨葬品。

富順縣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勘探調查包括研究種族的體質特徵,了解古代埋葬的風俗和墓葬的形制,通過墓中的隨葬器物了解古代的工藝水準和社會經濟生活狀況等三方面工作,主要是借助遺骸、遺物、墓穴、石墓等實物史料來研究富順千年曆史,去判斷古代社會經濟形態。


  圖為發掘現場。 富順縣文管所供圖

據介紹,由於墓室群上方墓葬的墳丘部分為弧形墳丘,勘探調查工作組採用“四分法”進行發掘,在已揭露處墓室上方開探方和探溝,並輔助分格佈線探孔法對墓室範圍進行探查,收集遺跡和遺物的各種實物資料。工作組還查閱相關史料,走訪民眾,了解該地區人文、地理等情況,為後續田野考古勘查和發掘調查做好準備。(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