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多少漢語表達的滋味 泯滅于動輒“死去活來”的流行語

發佈時間:2021-08-13 09:05:22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 徐默凡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作者:語言學者 徐默凡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近來,不少簡單粗暴型的網路流行語不斷衝擊著我們的視野,一點點小成果就是“yyds(永遠滴神)”,一點點小激動就是“awsl(啊我死了)”,一遇到困難就是“大無語”,稍有點起色又“殺瘋了”,不管是讚嘆還是嘲諷説一句“絕絕子”總沒錯……至於“笑死”“美爆”“醜哭”之類更是天天見面,不絕於耳。

其實,這一類流行語並不是新興的語言現象,在歷年網路流行語中經常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如“我太難了”“奧利給”“洪荒之力”等等,只不過以前是暗潮涌動,今天變成洶湧澎湃了。

這樣的流行語背後有什麼共性?它們為什麼會成為一股不可阻擋的語言潮流?它們會怎樣影響漢語表達?

語不驚人死不休氾濫開來,它已沒有太多表達價值

上述流行語的語義共性都是極度誇張,語不驚人死不休,靠極致性表達實現大眾廣泛傳播的效應。其實,日常語言中的高程度表達也很常見,漢語中的相關詞語就有“很”“非常”“特別”“極其”“厲害”等,但是網路語言呈現出兩個鮮明的特點:一是極致表達大量涌現,帶有濃烈的誇張色彩;二是隨意使用最高級,導致語義貶值嚴重。

在人類社會中,“死亡”是人人懼怕的事情,死亡禁忌使人不願意輕易提起和“死”有關的事情。因此,在日常語言中一旦要用“死”“要命”來形容,就一定是很少發生的極端事件,而且往往帶有負面色彩,比如“累死”“忙死”“窮得要命”“疼得要命”等等。但在網路流行語裏,“生死”不再“攸關”,人們動輒“尋死覓活”,可以“哭死”“笑死”,可以“美死”“醜死”,“awsl(啊我死了)”更是可以挂在嘴邊,一天下來不知道要“死去活來”多少次。

在物理世界中,“爆炸”伴隨著聲、光、能量的瞬間爆發,極具感官衝擊力。因此,“爆”“裂”“炸”“毀”等語素也發展出大量誇張用法,成為網路極致表達的寵兒。“這個研究讓全世界都炸了”“震驚!這樣的言論毀三觀”,聳人聽聞的公眾號標題隨處可見。“我裂開了”“原地爆炸”“演技炸裂”“口碑爆棚”等也是挂在嘴邊,談笑間一片“硝煙瀰漫”“戰火紛飛”。

在神話世界裏,神仙代表了塵世無法企及的無上神通,但在網路語言中也被網民們拖下凡塵,用來表達極致的程度。學校裏有“學霸”“學神”,演藝圈有“男神”“女神”“小仙女”,報道裏有“神展開”,新聞裏有“神轉折”……當然,神通不滅,他們都是“yyds(永遠滴神)”。

這些極致表達和傳統的程度副詞相比,因為其生動形象的隱喻屬性,無疑具有更大的新鮮感和更大的衝擊力,但是也帶來了語詞世界的“通貨膨脹”。經濟領域裏,不斷發行大額貨幣會導致物價飛漲,貨幣越來越不值錢。語言世界中,極致表達大量涌現,不區分實際情況到處濫用,就會導致“語義貶值”——語詞失去自己的確定內涵,甚至變成一個純語氣成分。

我們來考察一下yyds(永遠滴神)的演變過程。yyds最早出現在電競圈,被遊戲主播用來讚揚電競選手出神入化的遊戲操作。後來擴展到飯圈,被粉絲用來稱讚愛豆(偶像)的傑出表現。在出圈以後,yyds的應用場景不斷擴大,不僅可以用來讚美人物,也可以用來讚美國家、機構、組織,進而擴展到事件、事理、事物等,一切皆可成神。與應用域不斷擴大對應的就是“封神”的門檻不斷降低,只要略有優點,都可以yyds,比如“初三14班yyds!”“鹽水棒冰yyds!”“《黑貓警長》yyds!”……到了這一步,yyds已經變成了一個口水詞,主要用於宣泄情緒,沒有太多的表達價值了。

極致表達是增強網路情感交流的重要補償手段

網路交際中的極致表達形成勢不可擋的流行趨勢,主要根源在於語言使用和傳播方式的巨大變化。

網路傳播媒介的迅猛發展,極大地拓展了人們的社交範圍。網路社交成熟之前,我們的口語交際對象只是數量有限的親朋好友,書面語交流主要是對紙質媒體上規範表達的單向接收,特定語言單位的使用頻率、傳播速度都十分有限。一個語言表達要想成為社會流行語,往往要經過長期的口耳相傳、媒體發酵,然後才能脫穎而出。但是通過大浪淘沙,傳統時代留下的流行語往往文質兼美,會流傳久遠甚至進入詞典,成為現代漢語的有機組成部分。而到了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有成百上千的社交好友,每個人都在微信、微網志、QQ等社交軟體上“激揚文字,揮斥方遒”,一個新鮮的用法通過幾何級數的病毒式“傳染”,在短短一兩天內就可以風靡全國。按照語用規律,一個語言形式使用頻率越高,適用的場域就會越廣,但是語義泛化、語義貶值也就會越嚴重,新鮮感很快就會過去,無數的極致表達“你方唱罷我登場”,但只能“各領風騷三五天”了。由於變換快速,升級換代頻繁,就給我們留下了極致表達洶湧澎湃、勢不可擋的印象。

網路交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傳播特點——交際雙方不在同一空間,不能交流現場資訊。這就導致表情、手勢、體態、語調等語言外因素不能被覺知,而這些因素主要是用來進行情感交流的。交際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表情達意”,網路交際能“達意”,但“表情”有很大的欠缺。為了彌補這一缺憾,網路語言發展出了很多特有的傳遞情感的手段,比如五花八門的表情包,比如“哈哈”“呵呵”“嗚嗚”等擬聲詞語的活用。只要細加體察,我們就會發現極致表達也是增強網路情感交流的重要補償手段。極致性詞語除了具有程度義以外,更多是在表達情緒,“神”“哭”“死”“瘋”“爆”這些語素都富有形象色彩和情感色彩。説一個人是“女神”不僅是誇她能力出眾,更多是在表達敬仰的情感;説自己“笑死”,主要不是説事情好笑,而是在渲染自己的強烈情緒。因為這些情緒不能借助現場因素有效表達,所以只能通過誇張的語義來曲折傳遞了。

失去表達豐富性的同時,也就失去了表達的精確性

極致詞語的氾濫使用,固然是網路傳播的特點應運而生的,但顯然會對我們的語言表達産生一系列影響。

首先,不管什麼情況都是最高程度,也就失去程度表達的價值。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事件是紛紜複雜的,人物是性格迥異的,事物是千姿百態的,如果都用一句“奧利給”或者“yyds”來一以蔽之,在失去表達豐富性的同時,也就失去了表達的精確性。這就像通貨膨脹到最後,任何小面值的貨幣都會變成廢紙退出流通,而大面值的貨幣也不再具有客觀衡量商品價值的功能,最終導致整個經濟體系的崩潰。

其次,大量極致詞語不僅語義泛化缺少明確的語義特徵,而且在語形上也往往“粗製濫造”,沒有語言美感和語言智慧。yyds、awsl只是拼音縮寫,“奪筍”“碉堡”是沒有營養的諧音梗,“笑死了”“美哭了”“殺瘋了”“我太難了”更是簡單的口水話。言之無文,行之不遠,“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番熱鬧之後,留下的可能只是滿地垃圾。

更值得警惕的是,濫用極致詞語會對我們的思維活動産生深遠影響。語言不僅是交際的工具,還是思維的工具。語言不僅是思維的工具,還會對思維過程産生極大的反作用。這種反作用不易察覺,卻是潛移默化的,不經意間就會塑造一代人的思維品質。

濫用極致詞語會誘導簡單化的思維方式。我們觀察對象、思考問題依靠的語言,語言簡單粗暴,思維也就簡單粗暴,如果下意識之間躍出腦海的都是極致性詞語,就會使我們不再去辨析對象之間的精細差別,不再去體會事物之間的複雜關係,語言把簡單的表達模式強加給我們,我們不知不覺就成了語言的奴隸。我們不再精益求精,不去追求爐火純青、遊刃有餘、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的各種境界,因為“yyds”已經包攬一切。

濫用極致詞語還會導致思維活動的情緒化傾向。重要的似乎不再是事物的本質特徵,而是主觀情緒的宣泄,長此以往難免使人的情緒表達重於事實表達,甚至忽視事實,把本能的情緒反應淩駕於縝密的理性思維之上。

咬文嚼字,咬嚼的是生活的滋味,咬嚼的是思維的品質。讓我們在流行語脫口而出之前,停下來慢慢想一想,是否還有更貼切、更精緻的表達?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