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步步高董事長王填:建議設立中西部內陸自貿區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19:1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哲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長王填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逐步構建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基本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格局。他認為,內陸迫切需要通過自貿區接軌世界,湖南目前建設自貿區條件已經成熟,他建議在湖南設中西部內陸自貿區,開拓內陸開放新格局。

  王填建議,以金霞保稅物流中心、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等保稅區為基礎,整合規劃,批准湖南設立中西部自由貿易試驗區。湖南應以現代服務業、現代流通業為試點,積極探索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將湖南建設成為立足大西南、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現代服務流通業中心、內陸地區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領區,為國家探索內陸地區對接世界的自由貿易經驗。

  “我國的第一二批自貿區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福建和廣東等沿海地區,成效顯著。”王填告訴記者,隨著我國改革開放逐步深入,內陸地區更需要通過自貿區的建立來促進發展,“湖南地處長江中下游,有岳陽城陵磯港和長沙金霞港,海運可以通達,在湖南等內陸地區設立自貿區有戰略意義。”

  王填特別注意到,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除了提到“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還提到要創新內陸和沿邊開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産業集群,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區。王填認為,內陸地區新增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將有利於調動各地改革積極性,促進制度創新深度和地區適用性。

  王填認為,湖南地處長江中下游,大西南的橋頭堡,長株潭是國家兩型建設示範區,國家級湘江新區地處長沙,長株潭地區就有金霞保稅物流中心、湘潭綜合保稅區、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加上岳陽城陵磯港綜合保稅區,功能和業態與上海自貿區相近,在此基礎上升級是可能的。

  另外,湖南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點區域之一,三一重工中聯重科藍思科技等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有大量的投資和業務。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等方面已經具有較大體量。王填還舉例説,步步高集團就與全國60多家區域優秀零售組建了全球商品聯採平臺,在歐洲、大洋洲、北美洲、亞洲等多個地方,湖南將成為國際商品轉机地之一。已經開通的湘歐快線試運作一年多來已經實現常態運營。目前“湘歐快線”運輸量已躍升全國涉外班列前五。另外,湖南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點區域之一,三一重工、中聯重科、藍思科技等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有大量的投資和業務。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等方面已經具有較大體量。王填還舉例説,步步高集團就與全國60多家區域優秀零售組建了全球商品聯採平臺,在歐洲、大洋洲、北美洲、亞洲等多個地方,湖南將成為國際商品轉机地之一。已經開通的湘歐快線試運作一年多來已經實現常態運營。目前“湘歐快線”運輸量已躍升全國涉外班列前五。(來源:中國報道)

步步高(00225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