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全國政協委員賀禹:中廣核安全保持世界先進水準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15:1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高鑫 謝智華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三次提到“核電”,對中國核電發展提出殷殷盼望。“核電行業對核電安全的敬畏和守護,是總理給核電讚譽和期許的基礎和底氣,也是我今年呼籲確保核電基荷運作的重要出發點。” 正在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告訴記者,安全是核電的生命線,核安全重於泰山,“十二五”以來,通過持續的安全改進、系統的自主創新、完善的安全管理,我國核電企業的安全水準進一步提升。

  核電安全保持世界先進水準

  隨著2015年實現5台核電機組並網發電,目前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在運核電機組達到16台,總裝機1709萬千瓦,在保持我國最大核電運營商地位的同時,成為僅次於法國電力集團(EDF)、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美國愛克斯龍(Exelon)電力公司、南韓水利原子能公司之後的全球第五大核電企業。

  在規模不斷壯大的同時,中廣核安全運營業績也持續向好。2015年,中廣核投運3年以上的成熟機組(大亞灣核電基地6台機組)65.3%的WANO(世界核運營者協會)指標進入世界前1/10的優秀水準,投運3年內的新機組71.9%的WANO指標進入世界前1/4的先進水準。嶺澳一期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作超過3500天,長時間位居全球同類型60多臺機組第一位。“連續多年良好的運營業績説明瞭我們有能力保證核電安全運營,也表明中廣核的安全運作水準已經保持在世界先進水準。”賀禹表示。

  賀禹介紹説,2015年中廣核各在運核電基地均及時在網站公開了運作事件、運作指標、環境監測、三廢管控、輻射防護等數據。“我們2015年所有在運核電機組發生了不到10起0級事件,遠低於國際上平均每台10次/年的0級事件頻次。”賀禹介紹,國際原子能機構制定的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共分為7級,其中1-3級為事件,4-7級為事故,0級事件為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以下事件,從安全形度無需考慮,不會影響核電站的安全運作,僅供糾正偏差和經驗反饋。

  在建核電機組完成28項安全改進

  我國核電具有起步晚、起點高的後發優勢,在運、在建核電站均採用了較美、日等國家更加成熟和更先進的核電技術,固有安全性更高。2011年以來,結合福島核事故的經驗反饋,我國核電企業對在運、在建核電站持續開展了安全改進,以提高安全水準。

  據介紹,中廣核針對在運電站制定了福島核事故後的安全改進行動計劃,包括補水改進、防水封堵、配置移動電源、移動泵、升版應急響應規程等短期安全改進項目,以及嚴重事故的預防和緩解、外部事件概率安全分析、提高核電廠應急響應能力等中長期改進項目。目前, 已經按計劃完成47項改進行動。

  作為福島核事故後安全改進項的行動之一,中廣核承擔的核電站非能動應急高位冷卻水源系統已于2014年12月通過驗收。該系統在核電站發生超設計基準事故工況下,可將高位水源的儲水以自然重力方式引入輔助給水系統或乏燃料冷卻系統,對其進行非能動補水。該系統的成功研發,使我國核電站安全水準邁上了一個新臺階。與此同時,中廣核還對在建核電廠開展了28項改進項目,目前已全部按計劃完成。

  “唯有安全的核電站才是經濟的核電站,在任何情況下,安全都必須處於優先位置。安全永遠是核電企業的‘安身之基,立命之本’,也是我們最大的社會責任。一直以來,我們都以如履薄冰的心態,敬畏核安全,守護核安全。”賀禹強調,“我們有信心保證核電的安全運營,貢獻出更多安全、清潔的電力。”(來源:中國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