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楊曉嘉:新三板掛牌公司代表中國經濟的未來

  • 發佈時間:2015-05-24 13:46:4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胡愛善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網財經5月24日訊(記者 胡愛善) “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5月23日-24日在京舉行。在24日舉行的“資本市場創新”主題論壇上,全國中小企業股權轉讓系統董事長楊曉嘉發言時指出,新三板掛牌公司已經形成了兩個非常重要的特徵,一個是成長性,二是草根性,他們代表著中國經濟的未來。

  楊曉嘉説,新三板做市商制度開始發揮作用。新三板市場參與主體和合格投資者的增長速度超過預判。目前,新三板投資者帳戶總數達到12.58萬戶。其中合格投資者,擁有500萬的金融資産,已經達到了7.6萬多戶,佔比是60%。

  以下是楊曉嘉發言全文:

  我覺得資本市場是滋生和培育創新的最好溫床,那麼資本市場最大的創新是新三板。為什麼這麼説呢?我覺得沒有創新就沒有今天的新三板,所以我非常高興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就新三板做一個交流。

  具體談三點看法:

  第一,新三板是資本市場創新的産物。大家可以看到,在2013年初,也就是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這是大名,俗稱新三板。當時初創的時候,主機板上市公司是1439家,中小板是701家,創業板是355家,當時的新三板也就是兩年前是191家,資本市場呈現出的是一種倒金字塔的格局。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除了申請IPO,就沒有更好的別的辦法,事實上最後真正進入主機板IPO基本是一些成熟性企業、大企業,所謂高大上的企業。中小企業一直存在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為了更好使金融服務中小企業,國務院和證監會在2013年啟動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建設,而且力度非常大。國務院2013年12月底發了49號文,也就是國六條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國六條裏面不僅明確全國股份轉讓系統的法律地位,也指明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主要是為中小微企業,為創新型、創業型和成長型中小微企業提供服務這樣的一種市場定位。使中小企業融資難和社會資本投資難的問題,這兩難問題得以破題。

  這個文件發出20天以後,新三板于2014年1月初擴大到全國,之前大家知道只在北京、上海、天津、湖北四個地方進行試點,49號文發出以後,一步擴大到了全國。可以説國六條對今天新三板的快速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説一個簡單的數據,這個文件發出前,新三板的掛牌公司僅僅是356家,全年融資是10億,擴大試點到全國的當年,也就是去年掛牌公司是1572家,融資是132億,這是去年年底。今年以來新三板出現了三個明顯的拐點,一是投資和融資同步出現增長拐點,今年截止本週五,融資總量已經達到211.54億元,比去年132億凈增將近100億,融資量最大的是50多個億,最小的只有幾百萬,融資次數最多的是4次。融資的用途,融資外部性增強,改變了新三板股權高度集中的格局,市場覆蓋業態不管加寬加厚,有十個金融細分領域的掛牌公司45家,覆蓋小貸公司、擔保公司、租賃公司、農信社、資産管理公司和保險代理公司、證券公司、期貨公司、私募基金等等金融機構,增強了小微金融的供給。十個醫藥細分行業共計130家掛牌公司,2014年凈利潤同比增長38.84%,有6個文化傳媒細分行業37家掛牌公司,涵蓋體育賽事、電影製作發行等領域,應該説新三板代表的新業態已經充分反映了中國資訊時代的特徵。因為我們的資訊技術和生物、醫藥市值分別佔到市場市值的26%和11%,這個特徵與早已邁入資訊經濟時代美國資本市場市值結構非常相似,這是第一個拐點。

  第二個拐點是市場交易由冷變熱,而且這個過程比我們預想的來的快,來的猛,交易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變化就是有交易行為的已經佔到了2/3以上,而去年的這個數據是反的,是沒有交易的佔到了2/3以上。去年我們平均每天交易大約六千萬到八千萬左右,今年每天交易量是十個億以上,最高的有一天撐到56個億,4月7號,三板一度由一千點到兩千一百點,三板做市指數由一千到到兩千六百多點。交易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做市商制度開始發揮作用,目前新三板做市企業346家,約佔15%左右,雖然比重不是很大,但是對交易格局改變很大,而且做市交易基本形成一個連續的價格曲線,做市板塊備受市場關注,但是我們知道做市商的核心功能並不是撮合交易,而是估值和定價,這個作用開始顯現,做市企業的融資行為和融資比重都要高於我們之前的協議轉讓方式。做市企業股價已經成為發行融資、並購重組和股權質押的重要依據,截止到本週五,全市場累計成交金額811.79億元,很快就要破千億了,這差不多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七倍。

  第三個拐點是市場參與主體和合格投資者的增長速度超過我們的預判。投資者帳戶總數達到12.58萬戶,其中合格投資者,擁有500萬的金融資産,已經達到了7.6萬多戶,佔比是60%。這三個拐點如果説更多是反映市場量的變化,那麼市場主體,觀念和理念的變化,我覺得對市場質的變化産生了重要的作用。一種看法是新三板快速發展使券商真正有了客戶的概念,以前大家都是圍繞通道做業務,所謂通道做業務就是説證監會注重的標準和條件是什麼我就怎麼做,只認標準條件、不認人。現在大家的業務模式都在改變,通過推薦、做市,將券商的投行業務、經濟業務、資産業務等業務鏈全部打通,形成協同效應。有一個證監會董事長跟我們説,這是我們多年來致力於想做的事情,沒有想到在新三板做成了,而且券商的盈利模式,而是在掛牌後的持續發展的整個全鏈條中獲得收益。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改變。

  新三板為普惠金融找到了一種實現方式,小額快速按需的融資方式可以在更大範圍、更深領域恢復金融的本質和朝跟性。應該説新三板支援創新創業有兩個優勢,一個是規模效應已經出來了,截止本週五掛牌公司總數達到2452家,比去年凈增900家,總市值到了12545億,而且實現了對31個省市自治區,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覆蓋。二是制度優勢開始顯現,我們剛剛出了年報,2000多家掛牌公司盈利佔比是86%,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86%,平均凈利潤增長24%,尤其是掛牌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現金流同比增長了134.6%多。以現代服務業為代表的新型業態公司,利潤增長61%,因此掛牌公司已經形成了兩個非常重要的特徵,一個是成長性,二是草根性,他們代表著中國經濟的未來,這也是新三板創新的動力和源泉。我記得祁斌主任説過培育中國經濟的未來,這確實是新三板正在做的,真的是服務中國經濟的未來。這是第一個看法。

  第二個看法新三板創新的最大特點是為企業創造夢想變為現實可能的條件。我一直認為中小企業融資難主要難在兩點上,一個是資訊不對稱,就是投融資需求沒有一個全國性的公開資訊了解平臺,二是價格談不攏,因為股權融資難點在於定價,而且公司的股份價值理論上是等於公司未來盈利的貼現值,但是這個貼現值未來很難預期,這是企業與投資方對價很難談攏。目前主要辦法就是簽對賭協議,這個協議對融資方有很大風險,就是有可能喪失你的控制權。新三板恰恰具備這兩個本質的功能,通過源源不斷掛牌公司資訊披露,讓投資者了解中小微企業的資訊,同時通過公開轉讓和交易實現對中小企業的估值和定價。我們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來探索制度設計,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形成66個制度規則和指引,都在試行,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不設財務標準,允許小額快速按需融資,不對股權激勵和股權鎖定做出時間規定,發行人可以自主選擇交易方式,交易方式之間可以自由的轉化,這就達到一個目的就是最有效實現投融資的對接。

  最後談一點新常態下的新三板,我覺得創新仍然是我們的新常態。我們正在做的是加快制度創新,使我們的創新盡可能跟市場創新同步,我認為未來真正的競爭絕對不是企業資源的競爭,而是制度創新的競爭,是差異化和多元化的比拼。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