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陽光保險張見:財富管理業存在剛性兌付5方面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5-24 11:07:0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網財經5月24日訊 “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5月23日-24日在京舉行。24日上午舉行的財富管理的發展前景討論上,陽光保險集團的創新總監張見表示,對中國財富管理市場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應該會是一個非常繁榮和快速發展的階段。他還認為財富管理行業存在剛性兌付5方面問題,並給出了五個方面建議。

  發言全文如下:

  謝謝大家,首先非常高興代表陽光保險集團參加今天的論壇,特別感謝在週末的早上大家放棄了休息,一起來學習和交流,下面我談三個方面的內容,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我們對整個中國財富管理市場前景的一個展望。剛才光大的張總給了我們很多的數據,基本上比較全面的概括了目前中國財富管理市場蓬勃發展的背景。我們認為中國財富管理市場在未來確實迎來了非常難得的發展機遇,重點是基於以下幾方面的支援:

  1、過去20年,中國M2高速增長,到了2014末的時候已經超過了122萬億,我們剛才看到張總的數據,2015年3月各類財富管理機構、資産管理機構管理的資産是65.17萬億,距離122萬億其實只有一半,M2是市場上的錢,我們有了錢才有財富管理的基礎。

  2、過去這10年我國的居民財富的增加速度是非常快的,現在中國居民的可投資財富在全世界是排在第三位,可投資1000萬億人民幣以上的高凈值人群超過100萬,可投資資産600萬人民幣以上的客戶超過300萬,這些實際上都蘊藏著非常巨大的財富管理的需求。

  3、中國的老齡化,因為我們是保險業的,我們非常關注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所帶來的財富管理的機會,截止到2014年我們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超過了2億,佔總人口的15%,按照國際上的標準超過10%就是一個老齡化社會,但是嚴峻的現實是中國對養老準備是不足的,我們知道財政部也有一些數據,截止到2013年末的時候,中國採用的養老制度是統籌帳戶和個人帳戶相結合,我們交的大部分養老金進了統籌帳戶,是我們現在工作的年輕人來養老人,當老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年輕人負擔會越來越重。還有一部分很少養老金進入到個人帳戶,但由於過去我們多年對養老準備不足和老齡化速度非常快的提高,導致我們統籌帳戶中的資金是不夠的,所以很多地方把個人帳戶中的錢挪到了統籌帳戶裏去支付,這樣就導致空帳現象,2013年空帳大概是3.1萬億,中國一方面面臨高速老齡化,但同時我們對養老準備非常不足。

  昨天我們論壇上有很多專家提到要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在養老體系上做了很多的改革,今年一個很重要的改革措施就是推出對於個人商業養老保險稅收的支援和激勵政策,鼓勵更多人在稅收激勵下為未來養老做準備。這一塊將會促進中國養老基金的快速增長,也會釋放出財富管理的巨大空間,從國際上成熟的市場來看,養老金是整個財富管理市場中非常舉足輕重的一大塊。

  4、我們國家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催生了第一批的財富人群,到現在他們基本上快要到了臨近退休了,我們有些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超過5億以上的超高凈值人群平均年齡在2014年已經達到51歲,這就意味著在未來5-10年財富的代際傳承,跨代的轉移變得越來越重要,這也給財富管理帶來了一個巨大空間。

  5、我們國家尤其這兩年來金融的改革市場化推進速度非常快,牌照的管制越來越放鬆,各方面投資政策也越來越寬鬆,尤其是保險業,從2012年開始,其實2012年之前保險業投資受到很嚴格監管,2012年開始監管部門對保險資金的投資在市場化推動的步伐非常快,所以也可以看到過去兩年,2013年、2014年保險資金在市場上活躍程度是顯著增加的,昨天的論壇上保監會的副主席分管投資的陳主席也説到,由於這兩年保險資金市場化改革使得保險資金投資收益率、市場活躍度有了很大提升,這只是一個例子。除了保險資金之外,我們也看到過去幾年來傳統的以銀行為主導的金融市場發生了格局上的很大變化,張總報告裏面有一些數據,信託業到去年年底的時候是13.98萬億,已經超越了保險,成為第二大資産管理機構,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也接近6萬億,當然最新的數據在證券行業協會註冊私募基金的數量已經超過了1萬家,還有最新的P2P這樣一些新的,其實也是在財富管理中滿足不同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的業態出現,所以整個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由於市場化推進步伐的加快,機構的數量呈現出一種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這樣一個很繁榮的景象。但是隨著這樣一些管制的放鬆我看到財富管理市場上産品種類,不同期限、不同風險收益特徵的各種産品也越來越多,為財富管理行業更好配置資産提供更多選擇性。

  所以基於以上幾個重點分析,我們對中國財富管理市場未來的發展還是充滿了期待,應該是一個非常繁榮和快速發展的階段。

  二、當然在看到很好機會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國財富管理行業還是面臨很多挑戰,剛才蔡主席也講到,其實財富管理不是一個新的概念,在成熟市場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了,為什麼這個話題這幾年在中國比較熱呢?也是由於管制的放鬆,人們手裏有錢了,有了財富的基礎,但同時我們也看到正是由於我們的發展速度或者發展進程比較緩慢也面臨很多問題和挑戰。

  1、財富管理行業的專業和不足問題,由於時間短、積累少,更重要的是我們國家金融體系過去幾十年以銀行為主導,銀行在金融體系裏面佔據最主要的位置,所以整個市場活力不足。無論是專業人才積累還是各方面都有很多欠缺,這是我們面臨一個新機遇下如何使得自己專業和服務能力跟上巨大需求的需要。

  2、居民資産配置不合理現象,或者錯配的風險還是比較高的。由於過去金融産品數量比較少,整個行業服務水準也不是那麼高,我們對客戶需求把握上也未必那麼準確。過去中國居民家庭財富管理來看,就房産配比比較高,如果房地産出現一些下行的趨勢的話,居民家庭的財富管理在流動性上的風險會逐步的線路出來。另外我們國家是一個高儲蓄的國家,居民60%以上都是在銀行存款和現金,所以資産配置的合理性也還是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

  3、隨著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機構越來越多,但是市場上可供我們選擇的優質資産實際是有限會變得越來越稀缺,這也是財富管理機構怎麼樣幫助投資者,幫助財富管理委託人去找到更優質資産來實現他們財富的保值增值,這面臨很大挑戰。

  4、財富管理行業的成本是上升的,利潤空間越來越小。

  5、剛性兌付、有序打破,一些信用風險實際上是在釋放的,尤其是今年以來我們看到很多信託公司也都在做積極轉型,也是為了應對未來可能面臨的一些挑戰。

  三、針對以上這些挑戰,作為財富管理機構怎麼來更好應對,更好做好這份工作,我們有五個方面的建議。

  1、中國財富管理要從産品導向向客戶導向轉變。過去整個中國財富管理來看還是金融機構自上到下,我們做一個理財産品,做一個信託産品,或者做一個其他的另類産品,去銷售給賣給我們的投資者,賣給財富管理的委託人,這樣的話,會導致期限錯配、風險收益錯配等等這些問題,未必能真正符合財富管理人群他們的投資目標或者風險收益的偏好。

  2、從單一分割到一站式,能提供綜合的資産配置。過去監管是分割的,每家公司産品特點不一樣,但實際上每個財富管理的需求又是多樣化的,未來需要我們能夠建立開放式的産品平臺,從單一産品到資産配置方案和總體解決方案的配置這個方向去努力。

  3、我們要通過數字化來提高效率,剛才談到成本的壓力越來越大,如何用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這樣一些新技術,提高我們整體的效率,同時還能改善客戶的體驗,這是財富管理行業要去積極擁抱的。

  4、中國財富管理的未來一定是全球化的趨勢,我們過去可能更多把資産配置放在中國,隨著我們改革開放、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我們相信全球化的資産配置會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趨勢。

  5、在財富管理高速發展的同時,作為財富管理機構一定要對風險有所敬畏,很好的控制風險,降低損失,來維護整個財富管理行業的品牌和聲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