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3年人民文學獎頒發 梁曉聲肖復興獲特別獎

發佈時間:2024-04-17 10:00: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4月16日電 記者從《人民文學》雜誌社獲悉,近日,2023年度人民文學獎獲獎名單公佈,此次“特別獎”由著名作家肖復興、梁曉聲獲得。

其中,頒獎詞提到,梁曉聲的經典作品家喻戶曉。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期開始,他以《父親》《司馬敦》及至2023年刊發的中篇小説《遭遇“王六郎”》等十余篇力作,與《人民文學》雜誌相伴四十載,並以親誠入心的魅力、感人至深的推動,與時俱進,為文學期刊融入現代傳播格局作出了新的突出貢獻。

該獎項評委會主任之一、中國作協副主席吳義勤表示,人民文學獎有自己傳統和原則,評獎程式嚴謹、科學,公信力權威性強,所評作品有很高的思想藝術水準,為中國當代文學的繁榮和文學評獎生態的建立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和有益的貢獻。

吳義勤提到,人民文學獎的獲獎者都是當代中國風頭正勁、年富力強的優秀作家,他們書寫改革開放和新時代的山鄉巨變,描繪山川秀麗、人民豪邁的恢弘氣象,體現了勇攀文學藝術高峰的卓越努力。

據介紹,此次共頒出特別獎、長篇小説獎、中篇小説獎、短篇小説獎、散文獎、詩歌獎、非虛構作品獎、新人獎、翻譯貢獻獎等。

其中,呂錚的《打擊隊》和余一鳴的《十竹齋密碼》獲長篇小説獎,吳君的《萬事如意》和徐小斌的《殺死時間》獲中篇小説獎。

短篇小説獎頒給了一容的《圈馬谷》、湯成難的《咏嘆調》,散文獎由劉文飛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的九個瞬間》、謝有順的《嶺南觀鳥記》獲得,詩歌獎由向以鮮的《蝸牛》、馬累的《在黃河邊》獲得。

值得注意的是,黃傳會的《一飛,再飛》、徐劍的《愛心媽媽》獲非虛構作品獎,焦典憑藉短篇小説《北師大東門麥當勞買不到桃桃烏冰激淩》《長河夜渡》、朱婧憑藉短篇小説《吃東西的女人》獲新人獎,翻譯貢獻獎頒給了許金龍。(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