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皮韻流風——黑龍江魚皮獸皮樹皮歷史文化展”在京開展

發佈時間:2024-03-21 18:06: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3月21日訊(記者 秦金月 通訊員 吳亦凡)記者從國家自然博物館獲悉,3月19日,由國家自然博物館與黑龍江省博物館聯合舉辦的“皮韻流風——黑龍江魚皮獸皮樹皮歷史文化展”在國家自然博物館臨時展廳開展。

展覽現場(國家自然博物館供圖)

此次展覽以北方漁獵文化核心內容——“三皮文化”為主題。“三皮文化”指的是北方少數民族在長期生活生産實踐活動中,因長期使用魚皮、獸皮和樺樹皮而創造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的積澱。

展覽內容分為“三江漁歌,漁鄉天錦”、“林海尋蹤,蘊美興安”、“悠悠白樺,千載神韻”和“民族瑰寶,薪火相傳”四個主題單元,通過38塊展板、94件(套)文物等展品,介紹了赫哲、鄂倫春、鄂溫克和達斡爾等北方少數民族的生産生活方式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獨特的漁獵文化,展示了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世居黑龍江地區漁獵民族的魚皮文化、獸皮文化、樺樹皮文化的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目前,樺樹皮製作技藝、赫哲族魚皮製作技藝、鄂倫春族狍皮製作技藝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而此次展覽不僅詳細生動地描述和展示了“三皮”製品的製作過程和精美代表,還在第四部分詳細介紹了多位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的民族文化技藝傳承事跡。

展覽現場(國家自然博物館供圖)

該展覽聚焦並全面介紹北方漁獵文明傳統技藝的歷史和傳承,體現了樸素的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態文明理念。此次展覽展期自2024年3月19日至9月22日。

展覽現場(國家自然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國家自然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國家自然博物館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