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網紅城市文化密碼:成都因熊貓文化更顯溫柔

發佈時間:2024-03-27 10:02:3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敬城 | 責任編輯:姜一平

【那些網紅城市背後的文化密碼】

開欄的話

淄博、榕江、理塘、哈爾濱、西安、成都、南京、長沙、天水……近幾年,不少城市受到輿論大量關注,成為網紅城市。網紅城市形成過程中,相關話題的發酵和傳播,往往沿著人們對城市的認知和想像展開,而大家對城市的認知和想像,又基於城市特有的歷史和文化。比如,人們對西安的討論總離不開漢唐文化;提起南京,大家會想到“千里鶯啼綠映紅”的江南;對於因燒烤而出圈的淄博,人們則傾向根據“好客山東”的文化認知對其定義。總之,網紅城市的具體成因各不相同,但每個網紅城市的背後都有獨特的文化基因。從今天起,本版開設“那些網紅城市背後的文化密碼”欄目,與您一起探討網紅城市背後的歷史文化、地域特色、風俗民情。

作者:敬城(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四川省網路輿情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成都是我國老牌網紅城市之一。2022年6月,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攜相關平臺和機構發佈的《蹲個城市:年輕人選擇城市新需求洞察報告》顯示,長沙、昆明、成都位列“年輕人心目中的宜居城市”前三;2023年8月,某知名出行平臺發佈的《2023年暑期出遊市場報告》顯示,北京、上海、成都位列“暑期國內熱門旅遊目的地”榜單前三;2024年1月,西北大學大數據研究院鷗維數據發佈的《2023年中國網紅城市TOP20》榜單顯示,北京、上海、西安、成都、重慶位居前五。

人們為什麼喜歡成都?到那裏可以看大熊貓並感受當地獨特的熊貓文化是重要原因。比如,2024年春節假期,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門票連續多日都是“秒光”,整個假期共吸引44.2萬人次的遊客前往打卡,其中外地遊客佔了相當大一部分。

1.成都與大熊貓之間有一種天然的親密關係

四川被稱為“大熊貓的故鄉”。這裡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降雨充沛,濕度在80%以上,再加上擁有豐富的森林、食物和水資源,非常適合大熊貓生存。2021年,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橫跨四川、陜西和甘肅三省,達2.2萬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省涉及1.93萬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74.36%。

打開大熊貓分佈地圖會發現,成都處在四川大熊貓棲息地走廊狀分佈的中心位置。成都的條件得天獨厚,既擁有適宜野生大熊貓生存的自然環境,也具備推動大熊貓繁育和研究的經濟、科技條件。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有野生大熊貓73隻。在人工繁育大熊貓方面,成都取得的成績更大。成都人工繁育的大熊貓,從1994年的18隻增加到2022年的237隻,增長了12倍,佔全國大熊貓圈養種群的35%(全國圈養種群673隻),佔四川大熊貓圈養種群的39%(四川圈養大熊貓種群601隻)。

隨著人工繁育的大熊貓的增加,成都開始推動大熊貓的野化放歸工作。所謂野化放歸,是對人工飼養、繁育的動物進行野外生存能力的訓練後,將其放回大自然,使其徹底適應野外生活。2012年,位於都江堰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又名“熊貓谷”)投入使用,一些大熊貓開始在這裡接受野化訓練。2018年12月27日,經歷近三年野化訓練的大熊貓“小核桃”和“琴心”被放歸。它們是首次在成都範圍內放歸的人工圈養繁殖的大熊貓。

隨著大熊貓數量的增加,尤其是野生大熊貓的日益增多,人們在野外、村口甚至上班路上偶遇大熊貓的新聞頻頻出現,而且這種“偶遇”對成都人而言,已不再是罕有的驚喜。比如,2023年4月11日,成都市大邑縣一市民在駕車上班路上,途經大邑縣大雙路時就偶遇了一隻正在“遛彎”的大熊貓。2023年12月30日,一成都市民在大瓦山國家濕地公園遊玩時,偶遇一隻野生大熊貓在公路上“散步”。

大熊貓喜歡生活在成都這片土地上,成都也盡可能為大熊貓的生活、繁育、研究提供良好條件。成都與大熊貓的這種天然的親密關係,讓其成為大熊貓保護的重要基地以及外界探尋研究熊貓文化的重要窗口。

2.成都是一個把熊貓文化運用到極致的城市

大熊貓是成都的寶貴資源。成都不僅保護大熊貓、研究大熊貓,也在城市建設、文化旅遊、對外傳播等方面,努力挖掘使用熊貓元素。

在成都,到處可見跟大熊貓有關的建築、雕塑、酒店及文創産品。比如,位於成都春熙路商圈紅星路步行街的雕塑“爬墻熊貓”(高1.5米、重13噸),抬著屁股搭著腿在IFS國際金融中心外立面墻壁上作向上攀爬狀,萌態可掬而又充滿動感,成為遊客眼中的網紅雕塑。

在地鐵、公交車上,大熊貓的圖案比比皆是。在商場、寫字樓等地方,擺放著各種各樣的熊貓玩偶。此外,成都還有熊貓大道、熊貓小鎮、熊貓劇院、熊貓餐廳、熊貓郵局、熊貓體育公園、熊貓電視塔、熊貓路小學……總之,“熊貓”是成都人生活中的高頻詞,熊貓元素已經融入成都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近年來,成都地區的熊貓主題文藝創作呈現蓬勃發展之勢。文學方面,《熊貓花花》《熊貓香香》《熊貓萌蘭》等一大批文學作品受到讀者的歡迎。其中,由“熊貓作家”蔣林撰寫的首部記錄明星大熊貓“花花”成長過程的《熊貓花花》已入選“中國好書·六一專榜”。舞臺藝術方面,舞劇《大熊貓》用曼妙舞姿講述800萬年前大熊貓的尋光之旅,以深厚的人文關懷詮釋“國寶”的文化內涵。我國首部熊貓主題駐場音樂劇《熊貓》,通過五位熊貓勇士,講述了一個關於愛、成長與和諧共生的故事。此外,跟大熊貓有關的繪畫、書法、攝影、雕塑等創作活動也在成都常態化開展。

在成都,每逢大型活動,大熊貓也是必然的“參與者”。比如,2023年在成都舉辦的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吉祥物是名為“蓉寶”的大熊貓卡通形象。始於2023年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優秀影視作品評選活動,其獎項取名“金熊貓獎”。今年4月即將舉辦的成都世園會會徽也以熊貓頭部輪廓為基礎。

即便在成都農村,熊貓元素也隨處可見。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是農民使用最多的墻繪形象之一。為發展鄉村旅遊,一些農民用彩色水稻種出巨型大熊貓圖案,還搞起了熊貓主題民宿。

總之,大熊貓已經成為成都城市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人甚至這樣評論:“成都是一個把熊貓文化運用到極致的城市。”

3.到成都看大熊貓是為體驗不一樣的慢生活並獲得一種情緒價值

到成都,多數人都想去看大熊貓。提起成都,人們大概率也會想起大熊貓。大熊貓與成都的這種關聯性,讓其成為成都的獨特文化名片。

有關統計顯示,成都接待的境外遊客中,有近三分之一是為觀賞大熊貓而來。

遊客們既可以在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近距離觀看大熊貓玩耍、吃竹子和睡覺,並了解國家為保護這一瀕危物種所做的努力,也可以在城市的不同空間感受熊貓文化。真實的熊貓以及遍佈全城的熊貓文化元素,足以幫助人們放慢腳步,欣賞大自然的美麗風景、品味城市的煙火生活。

大熊貓為成都帶來了人氣和流量,並將成都推上熱門旅遊城市榜單,讓其長期位居網紅城市行列。

但是,遊客們到成都排隊看大熊貓,不像在其他城市的動物園只為看個稀罕,更多是為感受歲月靜好並體驗一種與緊張的現代都市生活不一樣的慢生活。

常璩在《華陽國志》中説,成都“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故記曰: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富足安定的生活環境,讓成都人得以長期生活在“巴適”的狀態中。在成都方言中,“巴適”有舒服、安逸的意思。生活悠閒、安逸、舒適是成都區別於其他城市的顯著特點,也是成都城市文化的重要標簽。所以,古代有“少不入川”的説法(因為這裡太悠閒,會磨滅年輕人的銳氣),而到了現代,成都成為人們眼中“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大熊貓不僅外表憨態可掬、呆萌可愛,而且生活閒適安逸。它每天一半的時間在進食,吃飽喝足後,找個舒適的地方,四仰八叉,一邊曬太陽,一邊打盹。在外地遊客眼中,大熊貓的那種悠閒生活,與成都人品美食、逛茶館、擺龍門陣的那種閒適生活有頗多相似之處。遊客逛成都、看熊貓,多是為體驗成都人的那種慢生活。

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一直如此,成都的大熊貓一直都在,為何成都及成都的大熊貓最近幾年成了人們眼中的網紅?這跟現代人越來越重視情緒價值有關。

今天,人們工作生活的壓力比過去要大很多,大家需要各種途徑緩釋壓力、平復情緒。在國人的文化心理中,作為“國寶”的大熊貓,呆萌、憨厚、可愛,代表著一種治愈的力量。事實上,很多人看了大熊貓後,心情確實好了很多。正如一些網友去成都看了網紅大熊貓“花花”後所評論的,“每次不開心,一看到花花,我心情就能迅速平復下來”“她治愈了我,為我提供了心靈的慰藉”。

總之,內心平靜、身心健康和情緒價值是現代人的普遍需求,而成都的慢生活以及那裏的大熊貓恰恰能滿足這種需求,而這大概是成都熊貓文化形成的深層原因。

《光明日報》(2024年03月27日 13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