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天水的“熱辣滾燙”:味蕾帶我們穿越時空

發佈時間:2024-03-26 09:13: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王豪 馬富春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流量的風吹過,西北小城天水躍升全網話題“C位”。靠著一把把“蔬菜花束”,一勺勺紅亮辣椒油,一碗碗“香暈了”的麻辣燙,迷倒了南來北往的客。

“工作學習暫停,有急事去趟天水”“天水麻辣燙只有0次和無數次”“沒開玩笑,感覺現在天水市有一億人”……線上,網友紛紛刷屏;線下,各地遊客乘高鐵、搭飛機涌入天水,親身感受舌尖上的“熱辣滾燙”。

甘肅省旅遊資訊數據中心統計,3月1日-23日,天水市累計接待遊客299萬人次。在週末,單日省外客流一度突破7萬人次。

大數據演算法擊中用戶消費趣點,帶給天水消費爆點的同時,也讓天水被動參加了一場圍繞“城市綜合服務能力”作答的“閉卷考試”。

如何繼“淄博趕烤”“爾濱寵粉”後,扛起“天天向上”的大旗?天水,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從“抄作業”到“做自己”,展現出不一樣的“留客之道”。

煙火氣讓小城更“滾燙”

來到位於天水市秦州區大眾路的四合院美味城,排隊去吃麻辣燙的遊客隊伍一直延續到院外的人行道。有人打趣,“上次天水來這麼多人,還是諸葛亮收服姜維的時候”。

被裏三層、外三層的食客包圍,海英麻辣燙老闆娘哈海英被“綁”在了店裏,從早上6點一直到深夜,一刻不得閒。

哈海英做了20多年的麻辣燙,小店的口味一直被本地人所喜愛,但像現在這樣,一天接待七八百位外地客人還是“破天荒”。

為此,她動員了好幾位親戚來店裏幫忙,表弟平平還因“表情管理失敗”火爆全網。

即使忙碌,哈海英也沒有放棄對品質的把控,中間特地停業去準備食材、炒制油潑辣子、熬湯底等。

她告訴記者,眼下她沒有開分店的打算,雇人怕把小店的牌子砸了,目前只能盡力做到認真對待每位顧客,“送上良心麻辣燙,讓大家不虛此行”。

位於四合院另一側的伊甸園麻辣燙店裏,店主虎小玉不時與食客互動,推介自家做的洋芋丸子、手搟粉,也推介天水的呱呱、然然等其他小吃。

有食客端上麻辣燙,找不到座位,虎小玉看到了,立刻從店裏“竄”出來,溝通桌椅的使用。

五湖四海的互動、拍照打卡的喧囂、網紅主播的吆喝、淩晨就來排隊的熙攘,這些都讓東北小夥王智勇想到了前不久的“爾濱熱”。

“來了天水之後,發現這裡有很多和東北相似的地方。”在王智勇心裏,天水有“煙火氣”,當地人身上有“家鄉好不容易火一次,不能留下不好印象”的淳樸勁兒。

“天水麻辣燙和我們東北的一樣,量大、實惠。”王智勇説,他和朋友花了40多元,吃了滿滿一大盆,味道相當不錯。

人情味讓文旅發展有空間

在刺激食客味蕾之餘,麻辣燙像一根引線,倏忽間點燃,炸開了天水文旅發展的想像空間。

有網友以“認認真真抄作業,小心翼翼接流量”來評價天水走紅後的一系列服務保障工作。

一些計劃來天水遊玩的外地朋友還未出行,就因一波波“寵粉”操作,把對這座城市的期待值直接拉滿。

蘭州鐵路局加開蘭州西至西安北、蘭州西至天水南等4趟動車組列車,週末對前往天水方向的1對動車組列車實施重聯運作,並在近期開通“天水麻辣燙”旅遊專列,奉上包含天水人文歷史、特色小吃文化知識等內容的互動節目。

天水機場聯合天水文旅景點推出“乘飛機十元遊伏羲廟”文旅産品;製作天水麻辣燙地圖,提供資訊諮詢服務;協調增設“麻辣燙”公交專線、出租專車;在值機前增設“麻辣燙調料”及時托運資訊提示牌,專人現場提供打包服務,避免旅客二次安檢。

抵達目的地後,有身著明黃色漢服的演員以一支迎賓舞禮迎四海賓朋,還有身著鐵路藍色制服的鐵路職工、穿上紅馬甲的青年志願者主動送上服務,引導旅客去公交站乘坐“麻辣燙公交專線”、發放旅遊宣傳冊、派送免費礦泉水等,讓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一下車就能感受到天水的熱情。

愛心車隊“保姆式”接送遊客,衍生了“以普通話考試甄別真假遊客”的段子。一位天水市民告訴記者,為了緩解市內交通壓力,他響應號召不開車上班,一次在路上等公交時,有愛心車輛主動邀他搭乘,前提是他能發出“風起雲湧”的正確讀音。

各政府部門抓住一切機會,努力實現“一碗麻辣燙推動天水大發展”——組織人員連夜粉刷墻壁、豎起路牌;在天水古城舉辦麻辣燙“吃貨節”系列活動;設立麻辣燙一條街;將桌凳食具全都換新,無死角做好衛生保障;敞開黨政機關大院的大門,免費向外地遊客開放停車位、廁所等……

“都説西北粗獷,但天水有它細膩的一面。”在團秦州區委工作的年輕幹部何理敏用“週到”概括家鄉此次的表現。

何理敏是“週到天水”的一分子。自天水麻辣燙走紅以來,要是單位上沒有其他工作安排,她就會到四合院美味城旁的青年志願服務崗值班。

“一天3班倒,每班次20多人值守,給遊客提供各項服務。”何理敏介紹,志願者既包括在校大學生、各單位的青年職工,也包括藍天救援隊這樣的專業隊伍。大家合作分工,以期更好維持現場秩序,應對各類突發情況。

為了讓工作更有條理,“新人”上崗必須參加培訓,學習禮儀以及天水的文旅知識、了解熱門食宿商圈等。志願者的脖子上還挂著一個印有二維碼的牌子,遊客一掃,就能打開一份“吃麻辣燙遊天水”的詳細攻略。

近期,在天水,這樣細化落實各項服務的貼心舉措有很多。天水市商務局服務行業管理科科長魯宏亮拿手機裏的“天水麻辣燙保障工作群”舉例説,在這個群裏,每天文旅、商務、市場監管、宣傳等部門都會聯動工作,匯總遊客數量、統計食材儲備量、公佈網友反饋建議等,並在第一時間調配資源,分工整改存在問題。

客觀來説,相比一線城市,天水在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容納空間等方面仍有差距,但廣大網友選擇用鼓勵肯定它的誠意——有人説,只要虛心、上進,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還有人説,看似火的是麻辣燙,其實火的是那份純真和厚愛。

“流量”如何變“留量”

品味舌尖上的“麻”“辣”“燙”,感受城市服務的溫暖,不少遊客發現,天水吸引自己的還有它獨特的城市氣質。

和朋友從西安自駕到天水的王女士感受到這座小城的“慷慨”。她説,她等麻辣燙等了近10個小時,其間,沒有買過一瓶水,還被“燒雞”“蘋果”等投喂到“胃很撐”。讓她驚喜的是,她還在天水收到了來自陜西的“西鳳酒”。

除了敞開胸懷歡迎廣大遊客,天水還包容著文化與文化的碰撞。在“吃貨節”現場,當地政府不僅為天水五縣兩區的地方美食、旅遊專線、非遺、文創布設展臺,還為兄弟市州挪出空間、送去流量。

天水市秦安縣的高抬、武山縣的“搗蒜罐”,隴南市白馬藏族傳統祭祀舞蹈“池哥晝”、甘肅平涼的崆峒武術等在古城輪番上演,還有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的“純凈民族風”,讓遊客和市民直呼“走不動,根本走不動”。

將直播鏡頭對準了沸騰著的麻辣燙湯鍋,內心深處,真正讓山東小夥遲光傑讚嘆的是天水“快流量裹挾下流露出的慢氣質”。

這是遲光傑第二次到天水。第一次,他在高鐵站匆匆停留,對文創展架上的陶器、掐絲琺瑯、漆藝工藝品等印象深刻。這次他抱著“説不定自己某個舉動就火了”的想法來天水“蹭流量”,卻因為甘肅社火、罐罐茶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思考良久。

“一座城市的火爆,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但一個城市的自信,只能源自其千百年來的歷史文化積澱。”遲光傑認為,正因為這份文化自信,天水在突然走紅、受寵若驚後的操作都“很穩”,一點點加大重視,一點點開展行動,按照它的節奏來迎接這“潑天富貴”。

8000年的文明史、3000年的文字記錄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是這座西北小城的底氣,全市42處A級旅遊景區則負責帶給遊人一個接一個的驚喜。天水這顆“深藏不露的明珠”在網際網路聚光燈下,再次綻放光彩。

每位天水市民都盼望著,麻辣燙帶來的“流量”能夠變成家鄉“留量”。在新打造的天水麻辣燙一條街上,天水華天電子集團職工王莉利用下班後的空閒時間直播,幫朋友的麻辣燙攤位引流。

説著説著,她的話題就變成了天水的秦安蜜桃、秦州櫻桃、清水核桃、甘谷辣椒,還有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的麥積山石窟、伏羲廟和伏羲創畫八卦的卦臺山……

“有人認為天水是大漠長煙,其實這裡是塞上江南;有人説天水駝鈴聲聲,實際上卻是鶯歌艷艷。”王莉説,融合南北、貫通古今,“天水的風景、特産、文化都非常值得推廣,讓全國人民都看見。”(記者 王豪 馬富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