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蘇繡藝術文獻展(1949-2019)”匯聚蘇繡力作 弘揚蘇繡文化

發佈時間:2023-12-25 12:09: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和海佳 | 責任編輯:姜壹平

中國網北京12月25日訊(記者 和海佳)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蘇繡藝術文獻展(1949-2019)”收官之展日前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拉開帷幕,展覽系統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蘇繡在生産方式、風格技藝、人才培養、文化傳播等方面的探索演進與輝煌成就。

“蘇繡藝術文獻展(1949-2019)”展品陳列。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供圖

“蘇繡藝術文獻展(1949-2019)”薈萃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個時期蘇繡藝術的精品力作,其中許多展品都是首次面向社會公眾進行展示。展覽以歷時性的展陳序列,分為“春回繡苑”“探索之光”“變革新風”“絲韻萬象”四個版塊,展現了70年來蘇繡藝術風雨兼程、探索發展的道路,以及在傳承經典、藝術探索、工藝創新和交流傳播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此外,展覽還集中了一批珍貴的繡譜、繡稿及文獻資料,多角度、多層次地揭示蘇繡的技藝內核及其藝術面貌的生成軌跡,使展覽更加生動、全面、深入地呈現蘇繡的工藝之美、探索之思和創新之魂。

“蘇繡藝術文獻展(1949-2019)”展品陳列。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供圖

蘇州市副市長查穎冬表示,蘇州市依靠悠久的歷史和豐厚的文化底蘊大力發展經濟文化産業,為以蘇繡為代表的一大批傳統手工技藝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條件和平臺,蘇州將進一步建設好、打造好社會主義現代化文化強市,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副館長蘇丹介紹,此次展覽通過大量珍貴的歷史文獻和刺繡作品,展現了精彩絕倫的蘇繡手工技藝,回溯了蘇繡輝煌的歷史和獨特的地域人文,從中可以看到生産關係的調整、生産力的解放、美學的流變和創作主體精神狀態之間生動又微妙的平衡。

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黨委書記、理事長才大穎表示,此次展覽以文獻為本源,詮釋了蘇繡在經典與當代之間的傳承,挖掘呈現了蘇繡與國家70年來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之間密不可分的精神聯結。

“蘇繡藝術文獻展(1949-2019)”展廳。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供圖

據悉,蘇繡具有2000 多年的發展歷史,是中國刺繡藝術的代表,凝聚了中國人的精神情感和審美追求,以持續不斷的創新能力引領時代風尚,成為中國工藝美術的典範。2006 年,蘇繡(蘇州刺繡)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