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溯源中華文明》:詮釋何以中國 理解何為文明

發佈時間:2023-12-21 08:50: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華文明歷史悠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了解中華文明的起源、形成與發展的歷史脈絡,認識中華文明的特徵特性,對今天的中國人來説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溯源中華文明》近日由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版發行,該書聚焦中華文明起源的關鍵問題,實證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

中華文明的起源和形成是一個十分複雜而又漫長的過程。2002年春,國家啟動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這一工程是以考古調查發掘為獲取相關資料的主要手段,以現代科學技術為支撐,採取多學科交叉研究的方式,揭示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的重大科研項目。

《溯源中華文明》一書的四位作者均為中國考古學界的權威專家,他們分別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前所長劉慶柱,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北大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趙輝,以及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韓建業。其中王巍和趙輝的是探源工程的首席專家。通過本書,作者向大眾講述中華文明起源的重大問題以及中華文明的特色特點,解釋了中華文明延綿不絕和多民族統一國家的歷史結果。

圍繞中華文明起源這一重大主題,延伸出了一系列的關鍵問題,比如,中華文明何時形成?有多久的歷史?有沒有一條清晰的發展脈絡可供讀者去理解與追尋?

《溯源中華文明》為讀者梳理出了一條清晰的中華文明發展的時間線:距今10000年前,農業的産生使各地出現了小型的定居村落,為文明的産生奠定了基礎;距今8000年,農業顯著發展,生産得以普及,社會出現階級分化,文明起源的進程正式開啟;距今6000年前後,聚落的數量增多、規模擴大,手工業顯著發展,文明起源的節奏加速;距今5500—5000年是中華文明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社會出現了分工,禮制初步形成,長江中下游等地區相繼進入了文明階段;距今4300年前後,長江下游文明衰落,黃河中游勢力壯大,中原地區開始崛起;距今4000年前後,夏王朝建立,政治上的早期中國形成,中華文明進入了以中原為中心的新階段;距今3000年前,王權得以鞏固,社會等級森嚴;距今2200多年前,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天下一統的格局至此形成。

《溯源中華文明》圍繞中華文明“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五個突出特性,從考古實證出發,帶領讀者探究中華文明起源形成與早起發展過程,以及相關的背景和原因。為讀者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認識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提供了重要源泉,為國人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堅強支撐。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