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馮鞏:讓曲藝牡丹之花永遠為人民綻放

發佈時間:2023-05-11 09:28:1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王笑妃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馮鞏 本報記者 王笑妃攝/光明圖片

【新聞人物】

5月10日,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掌聲中馮鞏就任新一屆主席。

從上一任主席姜昆手裏接過沉甸甸的“接力棒”,馮鞏表示:“大會宣佈我擔任中國曲協第九屆主席後,我既激動又喜悅,同時又感覺肩上的責任重大。作為新一任主席,我會竭力為廣大曲藝工作者服務,為人民群眾送去歡聲笑語,作出新的成績和貢獻。”

馮鞏是中國觀眾最為熟知的曲藝演員之一,他的那句“觀眾朋友們,我想死你們了”的問候,親切又熨帖,烙印在一代代春晚觀眾的記憶中。除了他的馮氏相聲風格頗受觀眾喜愛,他還在影視劇中塑造了許多有血有肉的“小人物”。

如今,這位貼近人民、深入人民的老藝術家身上又增添了一份新責任。他將帶領全體曲藝工作者共同接通人民情感,傾聽人民心聲,汲取人民智慧,“讓曲藝牡丹之花永遠為人民綻放”。

馮鞏從五個方面闡述了曲協今後五年的工作重點。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發揮曲藝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二是繼續加強曲藝界行風建設,為曲藝行業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馮鞏懇切地説:“曲藝工作者應追求德藝雙馨的崇高理想,共同營造山清水秀的曲藝生態。”三是要不斷推出優秀曲藝作品和優秀曲藝人才,繼續加大對曲藝領域領軍人物、新曲藝群體拔尖人才、中青年曲藝骨幹和基層優秀曲藝工作者的培養力度,為他們提供更多展現自身價值、展示藝術魅力的廣闊舞臺和發展空間。“要為曲藝專業人才培養出謀劃策,讓曲藝後繼有人。”四是發揮曲協的行業建設主導作用,繼續加強與各團體會員單位等聯絡協調,積極舉辦學習培訓、展演展示、采風創作活動,“團結廣大的曲藝從業者和愛好者,共同推動曲藝事業繁榮發展”。五是深化對外民間文化交流,加大與港澳臺地區曲藝民間文化的交流力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擴大曲藝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接下來的五年,我希望文藝百花園中的曲藝藝術能遍地開花,姹紫嫣紅!”他擲地有聲地説。

(本報記者 王笑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