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西藏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護傳承成為新西藏繁榮發展標誌

發佈時間:2023-05-24 14:36: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5月23日,“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在分論壇環節,30位海內外嘉賓圍繞“西藏文化的傳承保護與發展”主題,從多個角度展開交流研討。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中國網北京5月24日訊(記者 蘇向東)“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中國政府大力推進西藏的文化與經濟改革,助力其更好地融入現代化的中國。相關政策意在彌合社會經濟發展鴻溝的同時保護豐富的文化遺産,大量鄉村振興項目和社會經濟發展工程推動了西藏自然資源開發和旅遊業發展。”5月23日,巴基斯坦駐斯里蘭卡前大使沙希德•哈什馬特在“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第三分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努力將全面推進西藏的發展。西藏的發展是不可逆轉的。”

當天,“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在分論壇環節,30位海內外嘉賓圍繞“西藏文化的傳承保護與發展”主題,通過現場、線上和視頻方式從多個角度展開交流研討。

圖為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總幹事陳宗榮發言。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以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十分重視保護和發展西藏優秀文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財力,運用法律、經濟和行政等多種手段,使西藏優秀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護和傳承,已成為新時代西藏繁榮發展的一個顯著標誌。”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總幹事陳宗榮説,目前,西藏自治區基本建立起以國家法律法規為主體、地方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相配套的法規體系,依法、依規管理,確保了西藏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回顧新西藏70多年社會主義新文化的建設和發展歷程,以及西藏文化保護傳承取得的偉大成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德吉卓嘎連連用了幾個前所未有:

實施文物保護前所未有。國家先後投資近4億元實施了布達拉宮、羅布林卡、薩迦寺西藏三大重點文物保護維修工程。累計安排文保項目244個,總投資34億元。目前,西藏擁有世界文化遺産1處(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0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616處。

開展非遺保護傳承前所未有。自2006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超過4億元,用於西藏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現有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3項(藏戲、格薩爾、藏醫藥浴法),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分別為106項、96名;自治區級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分別為460項和522名,16個非遺項目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開展古籍普查應用前所未有。截至目前,西藏全區普查總量達1.37余萬條、製作版本書影6.9萬多幅,已初步形成了以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為主,地市縣文化部門、收藏單位、個人為參與主體的古籍普查和保護網路體系。全面啟動羅布林卡、布達拉宮等6家重點古籍收藏單位的普查工作。全區已有291函珍貴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實施人才培養前所未有。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西藏每36人中就有1人成為了文藝工作的專兼職傳承者、弘揚者、演藝者。

“民間文藝的蒐集、整理和出版展現了藏語言文字傳承的新局面。”據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嚴永山介紹,僅就格薩爾文本而言,到目前為止,從民間收集到藏文手抄本、木刻本289種;出版135部藏文分部本;錄製優秀説唱藝人的音像資料近5000小時。

圖為來自美國的政治經濟學家、作家、律師、導演龍安志發言。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來自美國的政治經濟學家、作家、律師、導演龍安志毫不掩飾對中國西藏無盡的熱愛。這些年,他十分關注西藏少數民族的文化傳承保護,多次深入西藏,其拍攝的“尋找香格里拉”系列和“尋找蓮花生大士”三部曲系列紀錄片,獲得無數國際大獎。他表示,將再入西藏,做一部關於格薩爾王和時輪金剛的紀錄片電影,同時策劃一系列藝術展覽項目,通過沉浸式的視覺藝術方式講好中國故事、西藏故事。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所長張詩高認為,西藏傳統文化保護與發展取得如此輝煌成就,得益於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中華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得益於各級政府有力的政策保障。張詩高表示,當前,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這為西藏傳統文化的保護與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和條件,西藏文化必將為豐富中華民族和世界文化寶庫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完)

      書法家扎西頓珠現場展示藏文書法。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圖為“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會場序廳內的展覽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圖為“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會場序廳內的展覽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圖為“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會場序廳內的展覽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