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18888元求購一張票,五月天演唱會“黃牛”票價又漲回去了?

發佈時間:2023-05-25 09:02: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謝藝觀 宋宇晟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5月25日電 (中新財經記者謝藝觀宋宇晟) 五月天演唱會在即,網上“求票”的人多了起來。

社交媒體上的留言從此前的“寧可鳥巢門口站,也不能讓黃牛賺”“沒有買賣就沒有黃牛的存在”,漸漸變成“禮貌求855以內價位連座,黃牛別沾邊,接受輕微溢價”。

觀眾與“黃牛”的“拉鋸戰”讓不少人産生了疑問:“黃牛”票從何而來?倒賣演出票這樣的行為又為何屢禁不止?

票去哪了?

有著豐富搶票經驗的七七和朋友怎麼也沒想到,五月天北京演唱會開票後,他們竟沒搶到一張票。

“正式開票直接戰敗”,這讓七七頗為難過,“以前北京鳥巢場部分價位是很不好搶,但整體沒有這次這麼誇張,好像1分鐘不到,什麼票都沒了。”但同時,有歌迷發現一些“職業黃牛”票量充足。

有票務代理商家就告訴記者,五月天演唱會的場次和票面可隨便挑選,並稱“演唱會門票來自大麥、貓眼等APP,可以進場後確認收貨,保真”。

因此,眾多歌迷將矛頭對準了“黃牛”,自發進行抵制。這讓五月天演唱會“黃牛”票價格一度“跳水”。幾天前,“五月天演唱會‘黃牛票’價格跌近萬元”衝上熱搜榜,但其價格還是遠超原價。

演唱會的票究竟去哪了?

上海消保委微信公眾號近日發佈的文章就指出,目前按照相關規定,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營業性演出門票數量,不得低於公安部門核準觀眾數量的70%。也就是説,有相當一部分門票並不會公開售賣。這部分門票流向不明,但極有可能經過層層轉手大多落到“黃牛”手裏。與此同時,即便是那些公開售賣的門票,銷售資訊也並不透明,很多“黃牛”利用技術優勢搶票囤票,最終導致大量門票流向二級市場,各種問題也就隨之而來。

演出票的二級市場

對於相關質疑,五月天演唱會主辦方華樂非凡曾回應,已將全部可售票分配至三家官方授權票務平臺公開銷售。22日,華樂非凡又稱,“本次演出門票已全部售罄,請歌迷朋友們一定不要從非正規渠道購票,以免上當受騙。”

但同時,在演出票的二級市場中,各種演出票一直在售。

記者在某票務APP看到,五月天北京演唱會票價最低已達到1389元,而原票價最低是555元,溢價超過一倍;而現場原價1855元的票已漲至3531元。

記者還以消費者的身份諮詢某票務代理商家,商家發來的價格表顯示,各區價格約是原票價的1.5倍左右。例如,內場855元檔位目前報價1300元。

觀眾看演出的需求與有限的票務供給,共同衍生出演出票的二級市場。

還有演出行業人士告訴記者,對於一些演出主辦方來説,“黃牛”的出現甚至會被視為演出是否火熱的風向標。“當然我們還是希望所有觀眾都能夠買到符合其消費能力的演出票。”她補充到。

當“賣座”成為首要考量的因素,觀眾如何購票似乎已經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事實上,隨著演出時間臨近,一些此前表示“寧可鳥巢門口站,也不能讓黃牛賺”的粉絲,開始“禮貌求855以內價位連座,黃牛別沾邊,接受輕微溢價”。

記者23日在某平臺發現,有人標價18888元求購五月天演唱會門票。

從買票到檢票的博弈

既然演出票的二級市場有其源頭,那麼是否有可能通過嚴格檢票的方式限制“黃牛”?“強實名制”被不少人寄予厚望。

所謂“強實名制”即從購票到入場,要做到人、證、票三者資訊統一,在入場時會通過人臉識別的方式核驗有關資訊,有時還會附加不可轉贈、不可退票等要求。

以往的實踐證明,“人臉識別”後,買家無法再拿著他人“已購票”的身份證入場,確實能打擊一部分“黃牛”。

但“強實名制”也會引發新的問題,比如“人臉識別”或導致進場速度較慢,可能出現隱私洩露問題等。

如果“不可轉贈”再疊加“不可退票”,則可能“誤傷”普通消費者。凱文曾線上上平臺購買了兩張演唱會門票,後來發現兩張票不在同一區域,但在不可轉贈、不可退票的前提下,門票只能作廢。

也因此,近期劉若英、梁靜茹演唱會相繼發佈公告,開放“退票時段”。

而此次五月天演唱會雖要求實名制觀演,但未要求人臉識別,且演唱會前48小時才停止轉贈門票。

這讓一些“黃牛”有恃無恐。有黃牛稱,“只要能轉贈,即使實行‘強實名制’也沒什麼影響。”

“‘黃牛’票影響的主要是觀眾,我們也希望觀眾都能買到票。”一位演出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他們也希望“黃牛”被整頓,但又不知該從何處入手。(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