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朝陽打造“茶香之城” 茶文化消費指數報告發佈

發佈時間:2023-05-20 13:16: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中國網5月20日訊 (記者 蘇向東)首屆“北京朝陽國際茶香文化節” 19日啟動。在啟動儀式上,北京朝陽區茶文化消費指數報告正式發佈。

報告顯示,從傳統茶館到新式茶飲,從線下社交到線上交易,從國際氛圍濃厚的CBD到古色古香的高碑店,朝陽區不斷推動“茶+”文化的發展,提升茶文化消費品質、增強茶文化消費活力、引領茶文化消費升級,打造“茶香之城” ,朝陽區傳統茶館及創新茶飲門店數量均位居全市首位。

朝陽區現有傳統茶館約700余家,佔全市2397家總量的30%,位居各區之首。吳裕泰、天福茗茶、八馬茶業、同慶號、鼎白等品牌均在朝陽區設有旗艦店或體驗店。同時,區域內茶館4星及以上評價佔比超過40%。

據統計,除了茶館數量,朝陽區上線交易的商戶數不斷增長,2020年至2022年期間,朝陽區在美團平臺上有交易茶館數量由216家增長到356家再增長到424家,用戶數量由2.1萬增長到4.9萬再增長到5.3萬,均呈現出逐年遞增態勢。而就在2022年,朝陽區有交易的商戶數佔北京的比重達到36.8%,線上化率(有交易的商戶數/收錄商戶數)為60.4%,高於北京市平均水準。

從交易客單價來看,2022年,朝陽區茶館線上交易客單價主要集中在100-150元區間,佔比為66.2%,200元以上的佔比為1.7%,100元以下佔比11.7%。

朝陽區茶館客單價情況

在消費群體上,朝陽區茶館主要以本地消費客群為主, 2023年1-3月,朝陽區訂單有85.3%由北京市用戶消費,異地用戶佔比為14.7%,這一比例高於朝陽區整體訂單的異地用戶佔比(11.2%)。而性別佔比上,2022年有55.2%的訂單由男性消費, 30歲至35歲群體消費佔比最高達到26.9%,消費時段集中在中午12時至下午18時,以商務洽談、客群社交為主要場景。

朝陽區訂單區域來源(2023年1-3月)

朝陽區茶館訂單消費年齡分佈

朝陽區茶館訂單時間分佈

而在新式茶飲上,朝陽已成為全市創新茶飲品類最全的區域。區域內現有創新茶飲門店約400家,佔全市總數的40%左右,集中在CBD、三里屯、燕莎藍港、朝青、雙井等商圈,不僅覆蓋喜茶、蜜雪冰城、奈雪的茶、茶百道、滬上阿姨、COCO都可等品牌,還有T9(T9 Premium Tea)、Domain域、茶聚場(the ATRE)、煮葉等特色茶企。女性消費者佔比超過60%,18歲至25歲群體消費最高。

從茶文化消費活力地圖數據來看,望京、亞運村、高碑店地區位居三甲,茶館數量依次為63家、59家和42家。三元橋、大望路、雙井、國貿、朝外、北苑、潘家園等地區緊隨其後,共同組成了朝陽茶文化消費活力指數“十強”。

此外,從朝陽區茶消費活力區域分佈看,傳統茶館、特色茶室、創新茶飲門店基本分佈在CBD、三里屯、望京、雙井等12個重點商圈內。張一元、吳裕泰、天福茗茶等傳統茶館門店主要集中在高碑店、潘家園、勁松區域;特色茶室方面,同慶號、鼎白、王府茶樓等以高端商務社交為特色的門店主要集中在CBD、望京、亞運村、北苑區域;而茶外有山、茶聚場、煮葉等創新茶飲門店主要集中在朝外、亮馬橋、雙井區域。

不同區域茶館收錄數比較(2023年3月)

無論是傳統茶館、還是創新茶飲,朝陽都呈現出門店數量最多、銷售增長最快、茶葉品類最全的鮮明特點。

“為了滿足更多群眾的飲茶需求,我們將以朝陽區‘茶香之城’建設為契機,充分把握消費升級新趨勢,進一步展現朝陽的茶文化魅力,激發茶消費活力。”朝陽區商務局副局長韓棟表示,未來,朝陽區將繼續發揮朝陽區國際化資源集聚和大規模消費優勢,深度挖掘“茶”文化內涵和表現載體。將鼓勵“茶+”業態創新發展,重點支援知名品牌門店提升、本土新興品牌培育,推動“茶+咖啡”“茶+餐飲”“茶+旅遊”産業發展,發揮茶的文化屬性,大力發展“沉浸式”體驗消費,營造新的茶消費環境,同時發揮茶的社交屬性,加快發展創客茶館等新場景,為茶消費賦予新的經濟動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