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海外華媒人士——樂當“世遺泉州”的講述者和傳播者

發佈時間:2022-12-12 09:07: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孫虹 | 責任編輯:謝榮宇

近日,第22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暨感知中國(福建)行採訪團在福建泉州考察採訪。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華文媒體工作者走訪泉州多個世界遺産點,領略了泉州和諧、開放、包容的氣韻。

1年前,“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56項世界遺産,也是為數不多的城市型世界文化遺産。

此行,海外華媒人士帶著對“世遺泉州”的期待前來,遊古城、逛小巷、品小吃,感受當地風土人情和非遺文化魅力。他們中的不少人來了泉州才知道,這裡不僅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首屆“東亞文化之都”的中國代表,還被譽為“世界宗教博物館”,如今更是一座世遺之城。

千年來,“海絲”文明相互交融、和諧相處,造就了泉州開放包容、和諧共生的特質。羅馬尼亞《歐洲僑報》社長高進認為,泉州這座世遺之城,應該走向世界,讓更多人所知、所了解。

在泉州古城所在地鯉城區,1公里的涂門街古樸而繁華,這裡坐落著泉州府文廟,是中國東南地區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文廟,象徵著儒家文化;文廟東側200米,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伊斯蘭教清凈寺,倣照敘利亞大馬士革禮拜堂而建。涂門街北邊1公里開外,泉州開元寺以中國古代最高石塔——東西雙塔聞名。

走過一個個世遺點,海外華媒人士追尋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時期中外貿易的繁榮景象,感受著“活態古城”的文化傳承。

“一個古老的文明城市,一個新興的發展城市。”在英國歐橋網副總編輯王國立眼中,福建泉州這座新晉世界遺産城市具有獨特魅力。他表示,泉州借助千年文化積澱和天然海濱優勢,既傳承發揚傳統文化,又積極推動現代商業的發展。

泉州申遺成功後,以更豐富的面貌為公眾所知,這不僅是文物保護的新起點,也帶來了文旅産業發展的新商機。高進表示,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他們樂當“世遺泉州”的講述者和傳播者,向更多華僑華人傳播泉州聲音。

幾天來,海外華媒人士的行程涵蓋泉州的産業、民生、生態、文化等方面。他們用腳步丈量泉州古城,觸摸鮮活的人物生活,收穫滿滿。

當前,泉州正全力建設“海絲名城、製造強市、品質泉州”。“我們期待與海外華文媒體開展更多實質性合作。”泉州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市僑辦主任陳曉玉説,“希望廣大華媒朋友聚焦泉州改革創新的成果,深度了解泉州,開展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展示泉州新形象、新風貌,讓世界看見泉州、讀懂中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