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漢語盤點2022"字詞出爐:"穩""民"等成熱門字詞

發佈時間:2022-12-09 16:05: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漢語盤點2022” 前五位字詞出爐 “穩”“民”“精準防控”等成熱門字詞

中新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 應妮)“漢語盤點2022”年度各組前五位字詞9日正式出爐,“穩”“防”“人民至上”“精準防控”“卡達世界盃”等熱門字詞入圍。

“漢語盤點2022”活動自11月21日啟動後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全民的熱情參與,網友們通過光明網活動專區推薦心目中“描述2022年中國與世界”的一個字、一個詞。微網志發起話題“漢語盤點2022”有獎轉發活動,話題登上微網志熱搜要聞榜,閱讀量達800萬人次;國家博物館、天津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圍繞話題展開討論。知乎發起話題“你認為,哪個字、哪個詞最能代表你的2022年?”,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推薦“穩”為年度字。截至12月3日,活動共收到推薦字詞數千條,網友們用“團”“新”“夢想”“迎難而上”等字詞總結了一年來的心路歷程。

“漢語盤點2022”活動專家評議會日前在商務印書館舉行。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商務印書館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顧青,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劉延申,清華大學教授瀋陽,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天偉,武漢大學教授赫琳等人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加評議會。

專家們熱烈討論,各抒己見,認為最終評選出的年度字詞,要反映社會生活,展現國際視野;要弘揚正能量,傳遞價值觀;要有鮮活的語言力量,彰顯堅定的文化自信。最終,在網友推薦結果和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清博智慧、企鵝有調、快手大數據研究院等提供的字詞熱度數據基礎上評議確定了前五位年度字詞。(完)

附:國內字詞解讀

解讀:是中國人的世界觀,也是方法論,是我們在面對不確定性時的持重、務實與耐心。

解讀:“防”字已進入社會治理、改變生活習慣、塑造思維方式。“防”是當務之急,更是長遠之道。

解讀:保就業、保安全,多措並舉保、千方百計保、全力以赴保……從“保”中,感受一個大國的民生力道。

解讀:精誠團結,負重前行。正是這樣無數個你我,擎起今天的壯闊中國。

解讀:何以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説到底,就在為“民”。

國內詞

黨的二十大

解讀:一次重要的大會,傳遞的是一個大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著未來堅定前行的鏗鏘步履聲。

精準防控

解讀:“精準”防控,因地制宜,馭勢而行,幫助我們破困局、化矛盾、解難題、謀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

解讀: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告訴世界,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人民至上

解讀:回應人民期待,尊重人民意志,彰顯人民的主體地位,就能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冬奧會

解讀:簡約、安全、精彩,無論再過多久,人們都會記得,這冰,這雪,這屆北京冬奧……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