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遼寧省博物館館藏元代青花瓷器首次集中展出

發佈時間:2022-12-09 09:03: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瀋陽12月8日電 (記者 韓宏)“青花清韻”元青花瓷器展8日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展,元青花纏枝牡丹紋蓋罐等重量級文物的展出再現了元代歷史生活。

中國青花瓷器創燒于唐代,其精彩篇章則從元代開始。元代青花瓷器獨步當時,在沉寂了500多年以後,被逐步發現,備受推崇。元代青花瓷器是可供觀賞的工藝品,更是反映元代手工業發展、商品貿易、社會生活、審美習慣等的重要實物資料。

據本次展覽負責人林思雨介紹,這是該館館藏元青花瓷器首次集中展出。本次展出10件展品,其中9件為遼寧省博物館收藏,另一件為阜新市博物館收藏,這些瓷器有傳世文物,也有出土文物。其中阜新市博物館收藏青花蓮池鴛鴦紋玉壺春瓶即由當地出土,是研究元青花瓷器的珍貴資料。

作為本次展覽的重量級文物之一,元青花纏枝牡丹紋蓋罐吸引了觀眾的駐足觀看。據介紹,該文物罐體方唇直口,束頸豐肩,收腹平底,器表滿繪寓意吉祥的青花圖案。這件蓋罐通高近50釐米,器形碩大,但完全沒有變形。可以説,造型、胎釉、鈷料、紋飾、工藝等無不體現出元代瓷器燒造的最高水準,極為難得。

本次展覽在解讀每件展品的基礎上,對元代青花瓷器的造型、紋飾、繪畫技法、青料所反映出來的時代特點予以總結,並通過“元代的出現”“近代的重識”“當代的熱潮”“管理機構”“海宇廣布”“遠跨重洋”“世之名藏”等7個小版塊講述元代青花瓷器的前世今生,介紹了元代青花瓷器産生、燒造、銷售、使用以及在後世出土、收藏等諸多內容。

林思雨表示,本次展出的展品數量不多,但每一件展品都是精品,較為全面地反映了元代青花瓷器品質的歷史面貌,讓觀眾對元青花瓷這一特定時代背景下的“中國創造”有更深刻的體會。(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