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從“選好戲”到“做好戲” 國內劇場接連“上新”自製劇

發佈時間:2022-10-27 09:30: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從“選好戲”到“做好戲”國內劇場接連“上新”自製劇

舞劇《白蛇》定粧照。 上海大劇院供圖

中新網上海10月26日電 (王笈)上海大劇院“東方舞臺美學”系列“上新”了。以當代女性視角演繹千年傳奇的全新舞劇《白蛇》宣佈將於11月4日進行世界首演,這也是成立不久的上海大劇院創制中心在崑曲“重逢《牡丹亭》”後推出的又一力作。

“我們一直在尋找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光彩人物和經典IP,希望能夠通過傳統故事和現代表達的融合,為當代觀眾提供一個全新的視角。”上海大劇院總經理張笑丁告訴記者,古往今來,影視劇、舞臺劇、地方戲曲、動畫片等都對《白蛇》進行過演繹,而舞蹈是無言的語匯,“把傳統故事和現代表達放置在這樣一種語匯中,是否會産生更奇特的創造力、更大的想像空間?我們覺得可以試一試,希望這部作品能讓更多觀眾因為喜愛《白蛇》走進劇場。”

沉浸式音樂劇《流光時代》。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供圖

沉浸式音樂劇《流光時代》。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供圖

從崑曲“重逢《牡丹亭》”,到舞臺劇《弗蘭肯斯坦》中文版、音樂劇《卡拉馬佐夫兄弟》中文版,再到即將上演的舞劇《白蛇》,同一年度,上海大劇院創制中心已推出4部全新製作,涵蓋戲曲、音樂劇、舞劇等多種舞臺形式。“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在演藝領域的深耕積累,提升創意研發和內容製作的專業水準,網羅海內外優秀藝術家和文藝院團共同創作,打造新時代‘大劇院出品’的舞臺製作。”張笑丁説。

連日來,包括上海大劇院在內的數個劇場接連“上新”自製劇,為國內演出市場增添了一抹亮色。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原創沉浸式音樂劇《流光時代》將於11月12日開啟首演,“還原”大型綜藝選秀現場;桂花飄香的上海文化廣場戶外廣場上,沉浸式遊戲劇場《舊物盒》正成為都市文藝青年的時尚打卡點,擷取文化廣場近百年發展歷程中的數個歷史片段與真實人物故事進行解謎遊戲……

《粉絲來信》中文版。 上海文化廣場供圖

《粉絲來信》中文版。 上海文化廣場供圖

上海文化廣場副總經理費元洪26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原創力量的發展壯大和風格轉變有跡可循。近年來,諸如漢服文化等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越來越多,國人希望在音樂劇中也有對中國文化的戲劇表達的更多嘗試。已經有不少劇場在做自己的自製和原創音樂劇,並且呈現出獨特的中國風味。

作為中國首個以音樂劇為品牌的劇場,上海文化廣場除了引進海外經典原版大戲,近年來製作出品了《粉絲來信》《羅密歐與朱麗葉》等6部中文版音樂劇,孵化了《生死簽》《南唐後主》等十余部華語原創音樂劇。費元洪告訴記者,考慮到音樂劇在中國正處於發展的初級上升階段,行業需要資源的專業匯聚和整合,文化廣場推出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讓年輕創作者的創意可以在此平臺得到專業化的成長,也為行業輸送新人與新作。

“劇場在有優勢的情況下可以進行産業上下游的整合,借助於劇場平臺和資源,以及對演藝內容的專業判斷,進而為整個行業貢獻市場需要的演藝內容。”在費元洪看來,劇場在資源整合、場地、宣發等方面有著天然優勢,如果有能力結合優秀的內容運營和策劃能力,確實有可能製作出更好的作品,對作品的成熟度和成功率、對産業及劇場本身都會産生一定的正向作用。(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