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重慶展出百位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精品力作

發佈時間:2022-10-27 09:2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鐘旖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重慶展出百位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精品力作

圖為民眾圍觀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品。 中新網記者 鐘旖 攝

中新網重慶10月26日電 (記者鐘旖)“匠心——重慶市首屆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精品展”26日在重慶美術館開展。100位重慶市市級及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工藝美術大師的188件優秀工藝美術作品在展會上亮相,其中不乏斬獲大獎的力作,讓市民一飽眼福。

據介紹,重慶市共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53個、代表性傳承人59人;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707個、代表性傳承人951人,涵蓋傳統美術、傳統技藝、文學、音樂等類別。

圖為民眾圍觀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品。 鐘旖攝

圖為民眾圍觀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品。 中新網記者 鐘旖 攝

在工藝美術方面,重慶主要有雕刻工藝、漆器工藝、抽紗刺繡工藝、編織工藝等11個大類300多個品種,目前共有中國工藝美術大師3人,行業大師6人,重慶工藝美術大師192人。

重慶美術館(重慶畫院)書記、館(院)長王發榮説,舉辦此次展覽,是為了穩步提升工藝美術和非遺保護傳承水準,提高各類傳統工藝和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展覽水準,不斷加大工藝美術和非遺傳播普及力度,進一步推動非遺保護傳承和工藝美術事業及産業高品質發展。

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秘書長王海濤在致辭時説,此次展覽無論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對重慶市非遺保護工作都是一次創新。從專業技法和學術研究來講,是一次良好的結合和互補,也是一次對非遺保護、傳播形式的探索。展覽可促使工藝美術大師和優秀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就作品直接交流,就靈感可直接碰撞,就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相互借鑒,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和良好的平臺。

圖為現場展出的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品。 鐘旖攝

圖為現場展出的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品。 中新網記者 鐘旖 攝

73歲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重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璧山微刻”傳承人潘啟慧帶著《中國道教文化經典》作品參展。只見長33釐米、高13釐米的面積內,雕刻著由老子《道德經》全文構建的“紫氣東來”四個字,還刻有中國古代名畫《八十七神仙卷》。“工藝美術是個綜合藝術,但此前很多人並不了解。”潘啟慧説,首屆展覽的舉辦,對行業人員而言是種鼓勵,希望更多人通過展覽了解工藝美術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據悉,本次展覽是2022重慶都市藝術節自辦主體活動之一,由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重慶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主辦,重慶美術館、重慶工藝美術行業協會、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渝中區文化和旅遊委、解放碑CBD承辦。展覽將持續至2022年11月6日。(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