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故宮國博首次聯袂辦展 讀懂中國“和合”文化

發佈時間:2022-10-11 16:01:3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鄒雅婷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從遠古時代的石器、骨器、玉器、陶器到絢麗多彩的外銷瓷、精雕細刻的漆器,從唐人繪製的絹畫《伏羲女媧圖》到元代書法家以精緻小楷寫就的《道德經》……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合共生——故宮·國博藏文物聯展”現場,豐富的文物展示著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講述著中華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價值理念。

本次展覽是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兩大文博機構首度聯袂推出的重磅特展,從故宮和國博的豐厚館藏中精選400余件文物進行展示。展覽分為4個單元,從宇宙、天下、社會、道德4個層面,闡述中國“和合”文化的歷史淵源和豐富內涵。第一單元“天地同和”,闡釋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第二單元“萬邦協和”,闡釋中華民族處理外交關係時秉持的協和萬邦的天下觀;第三單元“宜民安和”,闡釋中華文明對社會各階層文化多樣性、各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尊重與包容;第四單元“樂在人和”,闡釋中華民族“人心和善”的道德觀。

天人合一的智慧

步入展廳,紅山文化玉龍、良渚文化玉琮、齊家文化玉璧等形制多樣的玉禮器引得觀眾駐足欣賞。華夏先民採天然之美玉,精心琢磨成溝通天地、祭祀祖先的禮器。幾千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這些玉器,依然會為先民們高超的雕刻技藝和豐富的想像力而驚嘆。

從鑿石、磨骨、繅絲到制陶、冶銅、髹漆,古人對自然材料的開發利用和自然規律的理解認識越來越深入、全面,由自然現象引發的情感共鳴與審美觀念逐漸融入勞動實踐和物質創造之中,從而形成中華民族獨特的禮樂文明和社會制度。

遠古時代,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先民根據氣候、四時交替總結出自然變化規律,用以指導日常生活、實現生産力進步。月令,即以四時為總綱、十二月為細目,以時記述天文曆法、自然物候,並以此來安排生産生活的政令。展廳裏的清乾隆“禦制月令七十二候詩”彩色墨即是“順天應時”文化傳統的體現。此墨一套兩匣,每匣6屜,每屜6錠,共計72錠,一錠墨對應一物候,大小不同、形狀各異,有圓形、橢圓形、方形、六角形及葉式、碑式、琴式、鐘式等。墨色分綠、紅、白、藍、黃5種,與中國傳統五行相對應:春(正月、二月)為木,對應綠色;夏(四月、五月)為火,對應紅色;秋(七月、八月)為金,對應白色;冬(十月、十一月)為水,對應藍色;兩季之交(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為土,意為激活、生發,對應黃色。

在月令彩色墨旁邊,陳列著一套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圖題詩句杯。這套五彩杯由12件組成,光潔白釉上飾以青花五彩,一面繪有每月代表性花卉,另一面題寫與花卉相對應的詩句,詩句大多取自《全唐詩》。此套瓷杯屬於御用酒杯,胎薄體輕,紋飾秀美,款識工整,代表了康熙朝景德鎮禦窯廠製作青花五彩薄胎瓷的最高水準。

一面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編鐘、編磬、編镈,一面是金光熠熠的清代“中和韶樂”樂器,兩組展品映照出中華禮樂文化數千年的傳承和發展。雅樂是中國古代祭祀天地、祖先和朝會、宴饗時使用的正統音樂,其體系在西周初年制定。古代雅樂的主要樂器是編鐘和編磬,樂首以銅鐘發聲,樂末以玉磬收韻,集眾音之大成,象徵“金聲玉振”。“中和韶樂”在明清樂制中規格最高,主要用於中祀以上的壇廟祭祀和國家朝會典禮。清乾隆年間製作的銅鍍金雙龍鈕雲龍紋編鐘,分兩層懸挂于雕龍漆金的架座上,盡顯莊重典雅。與之配套使用的青玉描金雲龍紋編磬,選用珍貴的新疆和田碧玉製成,磬體兩面飾以描金雲龍紋,描金紋飾的金黃色與玉質的碧綠色相映生輝,華麗奪目。

開放包容的氣度

獨立展櫃裏,一方小小的封泥,勾起了人們對大漠風煙、駝鈴陣陣的遐想。這件封泥出土于陜西省城固縣張騫墓,正面刻有陽文“博望□造”。漢武帝時期,張騫兩次奉命出使西域,開闢了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受封為博望侯。

裝飾團花紋、騎士紋、豬首紋的唐代織錦,訴説著絲綢之路開闢千年之後愈發繁榮的故事。充滿異域風情的圖案與中原傳統吉祥紋樣融合,呈現出開放包容、錦繡繽紛的盛世圖景。

唐代長沙窯彩繪瓷、元代龍泉窯青瓷、明代景德鎮窯青花瓷、清代廣彩瓷……歷代外銷瓷名品見證了海上絲綢之路的興盛。一件造型雅致、紋飾精美的龍泉窯青釉鳳尾尊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此尊撇口,長頸,豐肩,腹部以下漸收斂,近足處微撇,圈足。瓷器內外均施有肥厚的青釉,釉面開片。頸部刻劃密集的弦紋,上腹部刻劃纏枝牡丹紋,下腹部刻菊瓣紋。據介紹,在南韓新安海域一艘滿載陶瓷器的元代沉船中,發現了與此器造型、紋飾相似的龍泉窯青釉纏枝牡丹紋鳳尾尊,由此證實龍泉窯青瓷在元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流和貿易往來中扮演過重要角色。

與這些外銷瓷相對應的,是海外各國學習借鑒中國制瓷工藝所生産的瓷器。如12世紀的高麗青瓷、18世紀的歐洲麥森窯倣景德鎮五彩瓷、19世紀的日本倣德化窯白瓷等。這些外國瓷器精品又流入中國、走進宮廷,成為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佳話。

穿過一處倣故宮倦勤齋通景畫的門廊,映入眼簾的一系列展品體現了西方文化引入中國後創新發展的成果。清乾隆金胎琺瑯人物圖執壺結合鑲嵌、鏨刻、掐絲琺瑯和畫琺瑯等多種工藝,精美絕倫,令人讚嘆。此壺以黃金制胎,造型為葫蘆式,通體施藍色琺瑯地,飾掐絲纏枝蓮紋,多處鑲嵌珍珠和珊瑚。壺蓋、頸、小腹、大腹等處對稱佈置大小、形狀各異的畫琺瑯開光,開光內彩繪人物、花卉、庭院山水等。下配鏨刻蓮花紋鎏金銅座。掐絲琺瑯、畫琺瑯都是從西方引進的工藝。乾隆時期畫琺瑯製品人物裝飾較少,本器堪稱佳作。器身開光內所繪仕女與庭院人物為中國傳統繪畫題材,卻用歐洲技法表現,反映了中西合璧的藝術風格。

和諧向善的品德

展覽第三單元呈現了中國古代社會士農工商各得其所、多個民族和諧共處的圖景。“漢保塞烏桓率眾長”駝鈕銅印是東漢朝廷授予烏桓族首領的官印。烏桓是中國古代東胡族的一支。“率眾長”為烏桓族部之長,“率眾”的封號與其率眾歸附、守備邊塞、助戰平叛等事跡相關。漢代西南民族青銅樂器、金代“春水”“秋山”玉雕、明清時期《職貢圖》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物,反映了多彩的民族文化。

《乾隆南巡圖》是清代畫家徐揚以“禦制詩意為圖”,描繪1751年乾隆帝第一次南巡江浙的巨幅歷史畫卷。全圖共計12卷,將詩、書、畫三者結合,以寫實手法描繪了乾隆初下江南,省方問俗、察吏安民、視察河工、檢閱師旅、祭祀禹陵和遊覽湖山名勝的情景,真實反映了錦繡河山和社會風貌。此次展覽展出了《乾隆南巡圖》第六卷,此卷以禦制《駐蹕姑蘇》詩為題,重點展現蘇州閶門到胥門一帶的景觀。整幅畫以大運河為主軸,河岸屋宇縱布、商鋪林立,一派盛世繁華氣象。

和諧社會的根基,是“人心和善”“以和為貴”的價值觀。明憲宗朱見深繪《一團和氣圖》軸,描繪了3位老者抱作一團,左側老者戴道冠,中間老者做僧人裝扮,右側為一戴方巾儒士。整幅作品構圖巧妙,遠看似一位盤腿而坐的笑臉彌勒,喜氣和睦,表現了儒、釋、道三教合一、和諧交融的思想。

在展覽的結尾,一件霽青金彩海晏河清尊引人注目。此器外壁施霽青色釉,以金彩繪纏枝牡丹、蕉葉紋、如意雲紋等,近足部飾粉彩仰蓮紋及聯珠紋,肩頸之間雕貼一對白色展翅剪尾燕子作為耳。這件瓷尊是清代景德鎮禦窯為圓明園海晏堂燒制的陳設品,需多次入窯和施彩,工藝高超,集雕、貼、凸壓之大成。此尊霽青色象徵“河清”,燕與“晏”諧音,蘊含海晏河清、天下承平之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