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回答“梁漱溟之問”,這個世界會好嗎?

發佈時間:2022-10-11 08:56:1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 作者:安英昭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電題:回答“梁漱溟之問”,這個世界會好嗎?

——專訪著名哲學家、“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成中英

中新社記者 安英昭

1918年底,學者梁濟問子梁漱溟:“這個世界會好嗎?”梁漱溟回答:“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裏去的。”三天后梁濟投湖自盡,其後整個20世紀,中國與世界幾乎都在動蕩巨變中度過。

百餘年後的今天,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烏克蘭危機更將亞歐大陸拖入動蕩邊緣。“這個世界會好嗎?”再次成為時代之問。

“在中華文明的現代進步與道德影響力下,這個世界可以變得越來越好。”年近九秩的國際著名哲學家、“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終身教授成中英先生日前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時指出,中國既有儒家的“仁心”,又有道家的“道心”以及法家的“信心”,能夠對世界繁榮發展産生可觀的影響力和轉化力。這樣的世界顯然會更好的。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您怎麼看百餘年前的“梁漱溟之問”?在國際局勢複雜多變的今天,您認為這個世界會好嗎?為什麼?

成中英:梁漱溟在五四時期接觸到西方文化。在《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一書中,他認為人的生活態度有三種,構成三種人類文化,即西洋文化、中國文化與印度文化。第一種生活態度是把人生的意欲投向未來,儘量求其滿足,因此建立了科學與民主。兩者可以通向未來的開放社會,這就是西方文化的意欲。中國文化則致力於調整自我的意欲,改變自我以適應環境,以達到平和的生活目標,安於現狀,不思改變。印度文化是人類“最後的出路”,目的是根本消除人的意欲。因此不必設計未來,也無需刻意適應環境,而是取消自己的意欲,回歸到一個根本的寂靜生活,以至永遠。基於這一理論,梁漱溟對父親梁濟的回答,顯然是:中國人不能走印度的路,但卻需要向西方學習,面對未來生活。他説“世界會逐漸變好”,是有理論基礎的。


但這個回答對梁濟來説,只是一種絕望。他看到西方的強勢文化,而中國還不知道何時才能恢復舊觀,當時的生活只是茍且偷生,不具任何意義。他所看到的只是既要放棄未來,又必須放棄現在,還不如立刻選擇走“印度之路”,以消除自己一些可能的盼望。因此聽完梁漱溟的意見之後,梁濟決定自殺。這顯示他已經深思這個問題,而且同意其子的看法,只是他已沒有任何興趣來等待那個未來的日子。

梁漱溟和他父親不一樣,認識到中國文化本身的價值,既可以發揮西洋的未來精神,也可以保有深度內在超越的心境,可以繼續奮鬥。再者,梁漱溟對儒學的認識也很深刻。他看到儒學以及中國文化的韌力與潛力,因此深信未來是可能變好的,只要有一番努力,就有一番收穫。

這個世界會變好嗎?我認為,本質上可以變好。因為世界本身的存在和人類的存在是一體的,人和人之間的彼此關聯也是自然和真實的,問題來自於人自身的缺陷。由於不能知己也不能知彼,更由於不理性的“恐他”心理,以及歷史上一些錯誤認知所形成的習慣,人們製造了自身的問題。這個世界因此不可能自動變好,而在於人和人之間的共同努力。

我們也不能把變壞的責任完全歸之於一個方向。的確,西方人喜歡戰爭,自私逞強,這是歷史事實。就中國人而言,我們該要有一種能力,來消解西方人的逞強態度和自私心理。一旦這種理解建立起來,世界就會變好。一旦這種理解消除,西方也可能變色不認人,不但破壞環境,也將以對方為敵,戕賊生命。因此,即使是較好的發展,也要注意其可持續性,從一個長遠的眼光來防止突變。

當然就當前情況來看,21世紀從開始到現在20多年並不太平。首先這是中國復興的時代,也是西方對中國不滿的時代。中國的成功激化了西方人的懷疑和敵意,造成對中國統一的威脅。其實中國統一對他們並不一定帶來害處,反而有很多可以想像的好處。可是由於西方人本身的不自信,産生了對中國的負面態度。這是西方人的不幸,也是世界的不幸,當然也是中國人的不幸。因為這種態度也影響到中國人的生存、和平與發展,同時也一定程度上剝奪了中國對世界作出貢獻的機會。只有中國不斷強盛,民眾文化心理不斷變強,才能安頓西方人的焦慮和疑心,進而共同實現對世界的積極建設,對宇宙空間的積極探求,為人類長久的幸福作出貢獻。

作為一個站在時代前沿的古老國家,中國能夠自給自足,更有餘力維護弱小的民族。中國既有儒家的“仁心”,又有道家的“道心”以及法家的“信心”,能夠對世界繁榮發展産生可觀的影響力和轉化力。這樣的世界顯然會更好的。但由於20世紀的痛苦教訓,中國也必須警覺這是一個危險的世界,隨時面對它的突變,發揮強大的平衡作用,這是人們可以期待和依靠的。在中華文明的現代進步與道德影響力下,這個世界可以變得越來越好。

中新社記者:人類社會正面臨傳統安全威脅的回潮,如烏克蘭危機;也面臨非傳統安全威脅的上升,如疫情、極端天氣等。您認為中華文明能為人類克難發展提供哪些借鑒?

成中英:面對當代各種環境及疫情的變化,中國人有能力去解決問題,並能防患于未然,對任何已發生的自然事件,能沉著應付,更能走出困境。這種強有力的理性的平衡心態,是古老的中國所特別具有的。

就國家安全而言,俄烏衝突在很多方面影響中國,但中國人保持理性對待,從國家正義與世界和平的眼光來看待問題,並未因與俄羅斯的特殊友情而支援其戰力,只希望俄烏雙方能和平解決問題,顧全大局,尋求中道,為世界局勢提供了一種穩定的力量。至於疫情問題,中國迄今仍然是世界最能解決疫情問題的榜樣。因為中國人的哲學思考,總會從整體和長遠的利益著眼,不會因為當前的需要,放棄對根本問題的思考。這是中國的歷史文化智慧,也是中國哲學重視一勞永逸,杜絕後患的管理方法。一時的勞苦換取長遠的幸福,可説是值得的。

此一態度也可用之於應對自然災害,即重視吸取過去的教訓,發揮更有效的治理方法。歷史上中華文明遭受自然災害的例子很多,但最後都能從經驗學習中獲取成功的智慧。中國傳統富有策略思考,在堅定意志下,最後都能夠克服時艱,可説已經有了一套解決問題的系統方案。

更重要的是,中華文明中處變不驚、鎮靜應付變化的能力極為強大。中國人的文化傳統重視責任感,在實際災難中,往往能發揮人的剛強意志和群策群力的精神,進而不斷奮鬥以達到消除困境的目標。因此無論對待自然災害,或人文危機,中華文明都能借鑒過去,面對未來,不屈不撓,永不放棄。認識到這種精神,就應對中國的處變能力具有十分信心。當然,中國還需要幫助世界,為人類共同的前途,主動提供幫助和關心。可貴的是,中國以平等對待世界各民族。面對任何災害,中國都有能力主動參與治理行動,把世界聯繫在一起成為一個生命的共同體,致力於消除種族歧視與種族鬥爭。中國人本就樂善好施,一旦富庶起來,更將嘉惠天下,發揮平等精神,創造人類共生的幸福。這從來也就是儒學的初心,見之於儒家歷代的經典著述。

中新社記者: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以國家形態存續至今、沒有中斷的古老文明。您認為在中華文明走向復興的過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發揮什麼作用?

成中英:中華文明的確是世界上唯一以國家形態自古存續到今的文明。這反映出中華民族自黃帝五千年前統一中原,要維持統一來發展文明,就自然且必鬚髮展一個國家形態的制度存在。中華文明最重要的價值之一,就是國家的統一和文明的不斷發展。我們必須要思考的是,此一國家形態的文明過去有無變化,以及在一個現代的世界中如何保持和調整這個國家形態的機制。這當然是一個形式和內容相互切入的問題。只有內容和形式密切貼合,才有強有力的生存能力,也才能面對時代的挑戰,解決時代的問題,把時代的特徵融入文明價值與國家形態的統一之中。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的問題。

在中華文明走向復興的過程中,我們須十分看重傳統文化中的智慧之道。這在《易經》與《尚書》中有充分説明,最主要的是要剛健自強、厚德載物,即在實際上嚴明教化,讓民眾認識德性的重要性。更要動員人民的智慧,來創造一個德義並重的政策和權威民主共存的生活形式。既依法治國,又以德治國,法和德不可偏廢,這可能是當前中國國家形態作為統一國家的方法所必須考慮的問題。正如孔子所説:“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傳統的歷史經驗和儒家的道德教訓,對中華文明走向復興具有重大意義。但在此,國家發展的統一形態必須作為主要考慮對象。如果要做更一般性、更廣闊的文化復興條件的認識,我們就必須堅持傳統的歷史經驗,不只是文化道德與政治智慧,尤其需要推理了解和細緻分析。對儒家強調的道德與禮制,更需要充分留意。歷史的教訓和道德的教誨,加上理性的啟蒙和教化的推廣與加深,也是不可忽視的基本要求,西方成功的改革經驗,自然也可納為參考對象之一。(完)

受訪者簡介:

成中英,1935年生於南京,祖籍湖北陽新縣。1955年畢業于台灣大學,旋赴美留學,1958年獲華盛頓大學哲學碩士學位,1963年獲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專研易經哲學、儒家哲學、比較哲學、邏輯、形上學與知識論、詮釋學,是當代新儒學的代表人物。現任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終身教授。擔任諸多世界名校客座教授與講座教授。創辦國際中國哲學會並擔任會長、國際易經學會併為主席、首創國際儒學聯合會,現為榮譽顧問。評選為唯一的華裔國際詮釋學研究院院士。1973年創辦英文《中國哲學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至今已五十年。

主要著作超過35種,包含:《中西哲學精神》《C理論:易經管理哲學》《易學本體論》《成中英文集》四卷本、《成中英文集》十卷本、《中國哲學與中國文化》《科學真理與人類價值》《知識與價值》《中國古典政治哲學發微》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