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年國慶檔電影:用光影書寫真實平凡的感動

發佈時間:2022-10-10 09:02:38 | 來源:中青報 | 作者:沈傑群 |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22國慶檔電影交出“成績單”。日前,國家電影局發佈數據,2022年10月1日至7日,我國國慶檔電影票房達14.96億元。其中,影片《萬里歸途》票房超過10億元,成為今年國慶檔的票房冠軍。

今年國慶檔電影中,有3部劇情片均是真實事件改編的主旋律題材,分別為《萬里歸途》《平凡英雄》和《鋼鐵意志》。

“普通人”“真實”“平凡”等,是此次國慶檔電影的關鍵詞。平凡生活裏亦有熱血英雄,普通人的家國情懷帶給觀眾更深的感動。

《萬里歸途》揭秘了中國外交官撤僑的幕後。導演饒曉志表示,這個題材最打動他的是真實撤僑事件中的外交官們。“他們在生活中是普通人,是父親、是丈夫、是兒子,但職責要求他們衝在一線”。

“我非常受觸動,和平如此珍貴,安穩生活的背後是默默付出的人們,向他們致敬。”一名小語種專業的95後觀眾,在國慶假期“二刷”《萬里歸途》。“我覺得電影動人之處在於,既熱血又樸實地塑造角色,人物不虛假不空洞,感情處理很克制,讓人真實地感受到外交官在危急時刻內心的矛盾、糾結、堅守與奉獻。”

《平凡英雄》根據“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斷臂男孩”真實事跡改編。導演陳國輝帶領團隊重走1400公里救援路,盡全力還原8個小時救援過程中的每個環節。談到拍攝初衷,陳國輝表示:“很多人面對他人危難時選擇挺身而出,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的職業,更因為他們本身就帶著善念和勇氣。我要拍一部以平凡人為主角的電影,同時也要展現真實新疆的美與大愛。”

《鋼鐵意志》,改編自真實歷史,展現了新中國第一爐鐵水誕生的歷史過程。在影片中飾演戰鬥英雄、鋼鐵戰士趙鐵池的演員劉燁回憶,拍攝中他經受了3種高溫的考驗。首先是反季節拍攝的熱,在七八月的盛夏,主演們需要穿著厚棉服拍攝寒冬臘月的戲份;其次是燒鍋爐的熱,演員們坐在蒸汽機車頭裏拍攝,爐子溫度高達70多攝氏度;最後是直面1500攝氏度的鐵水,“一打開工廠大門,一股熱浪就把你頂下去了”。

劉燁感慨:“最早一代鋼鐵人真的付出了很多。那個時候鋼鐵廠百廢待興,而國防和國家建設都非常需要鋼鐵。他們真的是靠自己的意志製造出鋼鐵,非常了不起。”

韓雪在影片中飾演工程師孫雪飛,在她看來,《鋼鐵意志》在主旋律之下,細膩地講述了人和人內心的情感,講述了人如何成長。怎麼讓觀眾接受一個宏大的題材?最終還是要回歸人和人性。

導演寧海強表示,自己希望影片不僅讓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産生共鳴,更重要的是讓當代年輕人從中感受到“當年我們中國人的這口氣”。“在那個時候,大家就是用這樣的努力和幹勁為國家鋼鐵事業打下重要基礎的。今天我們看到的中國鋼鐵的發展,和那一代人的精神是分不開的”。(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傑群 見習記者 余冰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