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0年以來 西藏調查登記石窟寺277處

發佈時間:2022-10-09 10:01: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趙朗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拉薩10月8日電 (記者 趙朗)記者8日從中共十八大以來西藏文物事業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中國國家文物局2020年啟動石窟寺專項調查工作以來,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組織專業力量,對西藏全區境內石窟寺(含摩崖造像)開展專項調查,共調查登記石窟寺(含摩崖造像)277處,其中石窟寺65處,摩崖造像212處。

“西藏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岩畫)規模宏大、體系完整、內涵豐富,特色鮮明。”西藏自治區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曲珍介紹,277處調查登記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處、西藏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3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8處,一般文物點199處。

此次專項調查全面掌握了西藏石窟寺(含摩崖造像)的數量、分佈狀況、年代、周邊環境、保存狀況等基礎資訊,編制了石窟寺文物名錄和數據,梳理了石窟寺安全防範風險,對石窟寺保護提出了措施建議。

另外,此次專項調查還啟動了《西藏自治區石窟寺保護研究利用方案》和《西藏自治區石窟寺考古工作(2021-2035年)實施方案》,在考古調查、搶險加固、安全監測、環境整治和數字化等方面投入資金9198萬元人民幣,提升了安全防範水準,改善西藏石窟寺(含摩崖造像)的保護狀況。

曲珍表示,下一步,西藏將編制西藏石窟寺保護研究利用整體規劃。加快推進已列入“十四五”重點文物保護規劃的阿裏皮央和東嘎遺址保護設施等工程建設,同時分級分批實施搶救性石窟寺保護工程,力爭三年內實現全區石窟寺無重大險情,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石窟寺防護設施全覆蓋;2025年前實現全區中小型石窟寺得到有效保護。(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