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包公主題古籍文獻展亮相安徽合肥 弘揚中華廉潔文化

發佈時間:2022-09-07 08:56: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強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合肥9月6日電 (記者 張強)“清心守廉潔,直道為奉公”廉潔文化包公主題館藏古籍文獻展6日在安徽省圖書館開展。


  圖為展覽中的部分歷史古籍。 中新社記者 張強 攝

北宋名臣包拯是安徽合肥人,他忠孝清廉的形象傳遍海內外,他的事跡千百年來留存于各類古籍之中,流傳至今。

此次展覽共分為5大板塊18個單元,從包公生平原貌、在合肥讀書成長的經歷、清廉為官的實錄、合肥包氏家族的風訓、身後千年旌表的稱頌、民間廣為流傳的戲曲圖影等方面,整理揭示安徽省圖書館館藏中與包公廉潔文化相關的70余部古籍文獻。

安徽省圖書館副館長高全紅説,對與包公有關的古籍文獻進行編輯整理、開發利用和宣傳推廣,不僅有利於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公共圖書館社會教育職能,更是當前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的創新舉措。

高全紅介紹,安徽省圖書館館藏中與包公廉潔文化主題相關的文獻十分豐富,包括古籍珍本、民國文獻和新中國出版物等。其中不僅有《宋史》等正史方志,還有《包待制三勘蝴蝶夢》等民間傳説,更有《包氏支譜》等合肥包氏家族的譜牒文獻。

安徽省圖書館歷史文獻部主任石梅説,黑臉、“月牙”只是戲曲創作中對包公形象的刻畫,在現存古籍文獻中,包括正史流傳下來的包公形象並非如此,但是古籍文獻確實印證了包公自小就有忠孝清廉的品格,以及包公一門的良好家風家訓。

據悉,本次展覽為期一個月,可線上上線下同步觀展。展覽期間,還開展包公主題珍本古籍雕版等印刷體驗活動,展播《包公的故事》系列動漫片,展示多種主題文創品,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古籍文獻與廉潔文化的完美結合。(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