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動畫片《北京地名故事》:用中國風動畫傳遞中華韻味

發佈時間:2022-09-05 09:27:43 |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作者:陳強 | 責任編輯:和海佳

北京地鐵1號線列車裏,一位外國遊客指著線路表,用中文請教身旁的中國小夥兒:“您好,請問這站為什麼叫萬壽路?”四目相對,不知道問題答案的小夥兒愣住了,臉漲得通紅,求助般地望向身邊其他中國乘客,大家面面相覷,也都説不出個所以然。

這件事,發生在10年前。小夥兒名叫張春景,如今,他帶著自己團隊精心製作的動畫作品《北京地名故事》,亮相2022年服貿會首鋼園區。“我希望用中國風動畫傳遞中華韻味,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張春景説,今年國慶節前,這部動畫將上線13集。

當年在地鐵1號線上的“小插曲”,對張春景的觸動很大。他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老師——曾參與製作《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三個和尚》《山水情》等多部動畫的中國動畫界“泰斗”級人物馬克宣。“老師説,一個外國人對中國地名這麼感興趣,而我們整天從這裡經過,卻視而不見,非常不應該。每一個地名是歷史文化的載體,蘊含當地風土人情,傳承文化記憶,更何況是有著3000餘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北京。”張春景説,老師給這個項目提出了高標準:故事要講準確,既有知識性,還要有趣味性。

山東人張春景,想要做出一個“北京味道”十足的動畫作品,可不是容易事。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的幫助下,團隊很快與中國地名保護專委會、北京地名處以及多位北京地方誌專家建立了合作,力求內容有據可靠、權威可信、生動有趣。

就拿《北京地名故事房山篇》裏的《十渡遊記》來説,有關部門和專家們根據酈道元所著《水經注》中描寫十渡拒馬河風光的詩句“淶水又南徑藏刀山下,層岩壁立,直上幹霄,遠望崖側,有若積刀,镮镮相比”,指導動畫團隊高度還原了酈道元青年時遊歷十渡的場景,被網友評價為“用心之作”“高品質的原創”。

如果您去十渡感受過秀麗山水,再看《十渡遊記》動畫,一定會讚嘆創作團隊在場景還原上的功力。孤山寨、蝙蝠山……一處處頗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製作成動畫作品後,不僅保留了山清水秀的景色,還凸顯了中國風的韻味。一位動畫設計師説,每一個景觀,都是團隊成員到現場實地走訪、拍照,然後再一筆一筆描繪出來的,有10年工作經驗設計師,1個月一般也只能畫2張。而一個10分鐘的動畫片,至少需要150張原創設計圖。

北京城起源的西周燕都遺址、《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詞曲誕生地霞雲嶺堂上村、被譽為“石經長城”的千年古剎雲居寺,以及故宮、石景山、法海寺、模式口、首鋼、八大處、國子監、簋街……張春景説,《北京地名故事》動畫短片講涵蓋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歷史文化、生態文化、工業文化、創新及冬奧文化等多個方面,力求深度挖掘北京地名背後的文化底蘊,傳播京味文化。

截至目前,《北京地名故事》項目已被列為國家廣電總局重點扶持項目,當時成為全國六部獲批項目中,唯一來自北京的作品。同時也被北京市文聯列為“大戲看北京”重點扶持項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