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千帆出海-網路文學走出去論壇成功舉辦 ——以文字構建橋梁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2022-09-06 16:13: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瀟憶 胡俊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國網訊 9月5日,千帆出海-網路文學走出去論壇在中國外文局舉辦。論壇由中國外文局、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中國作家協會網路文學中心主辦,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海南省作家協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文化發展中心、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閱文集團、中文線上數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協辦,北京博聲國際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産業發展諮詢中心、中國外文局北京中外翻譯諮詢有限公司承辦。

論壇現場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中國作家協會網路文學中心副主任朱鋼出席論壇並致辭。同時,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海南省作家協會主席梅國雲,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網路文學作家張威(筆名“唐家三少”)以視頻形式發來賀辭。本次論壇由中國外文局計劃財務部主任趙麗君主持。中國外文局相關部室領導、出版社領導,以及來自閱讀平臺企業、媒體等嘉賓出席。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致辭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網路文學已成為面向海外書寫和傳播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中國外文局作為對外文化貿易工作聯繫機制的成員單位,長期致力於網路文學的翻譯出版與研究工作,為中國網路文學“走出去”做出了積極嘗試。我們深入研究數字文化業態走出去現狀趨勢,完成“數字文化走出去”課題研究;積極探索網路文學版權運營輸出的規模化效應,與網路文學同業圍繞平臺共建、版權知識培訓、翻譯出版等業務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共識;大力開展海外合作方數字版權授權,電子授權圖書下載量累計40余萬次。未來,中國外文局還將與各方持續加強協同合作,助力中國網路文學縱深發展,全面提升國際影響力。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致辭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在致辭中表示,文化貿易是推進各國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的重要方式,中國網路文學“出海”為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國聲音發揮了積極作用。商務部將進一步完善文化貿易支援政策,深入實施“千帆出海”行動計劃,加強文化和語言出口基地建設,著力培育壯大文化貿易市場主體,加快推動對外文化貿易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文化強國建設。

中國作家協會網路文學中心副主任朱鋼致辭

中國作家協會網路文學中心副主任朱鋼指出,新時代網路文學的海外傳播仍然存在問題和制約因素。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傳播鏈條缺失”“內容生産滯後”“平臺各自為戰”等問題阻礙著“網文出海”的腳步。在此,我也想借助本次論壇,攜手各方共用成功經驗、共商發展策略,探討網路文學出海傳播的方法和路徑,助力新時代網路文學國際傳播走深走實。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視頻致辭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認為,“網文出海”機遇與挑戰並存,並對目前網路文學出海的翻譯品質效率影響傳播、海外消費現狀影響經濟收入、海外傳播媒介渠道受限等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進行了分析。他提出,海外媒介和數字平臺運營商要在內容開發、授權、分發、行銷推廣和數字支付等方面開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拓展中國網文海外閱讀群體、增強影響力、提高市場佔有率。

海南省作家協會主席梅國雲視頻致辭

海南省作家協會主席梅國雲在致辭中表示,海南的網路文學事業伴隨著自貿港建設展開,他建議從組織和隊伍建設,創作引導和培訓,舉辦國內頂級行業論壇,打造網路文學産業鏈,加強網路文學的國際傳播等方面著手,推動海南網路文學事業的發展繁榮。

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網路文學作家張威(筆名“唐家三少”)視頻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網路文學作家張威(筆名“唐家三少”)表示,中國網路文學海內外影響力持續擴大,其根源在於內容更加注重故事性和代入感,其創作基礎來自於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是厚重的中國文化、傳記等內容的延伸和創意。網路文學更好地“走出去”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撐,希望國家從政策上給予扶持。

中國外文局計劃財務部主任趙麗君主持會議

本次論壇圍繞網路文學海外傳播、內容創作、版權運營、對外文化貿易等方向展開研討。論壇上,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剛、閱文集團原創內容高級總監田志國、中文線上數字出版集團戰略運營部總經理馬韜,分別從出版、平臺及運營等不同視角,根據各自的經驗與案例,對我國網路文學産業發展現狀、成果、問題及需求發表主旨講話。

主旨發言

論壇設置對話討論環節,邀請多位中國作家協會成員、知名網路文學作家、網路文學平臺、出版行業專家等同業嘉賓,圍繞“新時代背景下如何創作出具有時代特色網路文學作品”“如何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到故事裏”等網路文學領域的最前沿話題進行討論,促進網路文學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讓讀者在故事中理解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對話討論

此外,嘉賓從作家與平臺的實際角度出發,分別對網路文學産業出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需求進行了交流與分析,各位作家各抒己見,討論現場氣氛熱烈。

嘉賓合影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本次論壇的舉辦對推動網文內容精品化建設,促進平臺科技創新性建設,引領中國網路文學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論壇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搭建新平臺,將促進更多網路原創優質內容産出,立志向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推動網路文學加快走出去,推進文化貿易高品質發展、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作出新貢獻。(文字:劉瀟憶 胡俊;攝影:劉嶸)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