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潘魯生:傳承發展民間工藝是我一生的事業

發佈時間:2022-09-07 08:57: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潘魯生,1962年 11月生,第十二、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省文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課題首席專家。曾獲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優秀成果”一等獎、“中國文藝評論“一等獎、“泰山文藝獎”一等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民間文藝是勞動者的歌唱,是生活的藝術,創造發展的動力來自人民、來自生活。我從上世紀 80年代開始從事民間文藝研究,40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民間文藝事業發展。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這些年,傳統工藝和鄉村發展一直是我履職建言的重點。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智慧、傳播中國精神,我與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同仁及專家學者一道,推進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和“中國民間工藝整合”的編纂出版工作。編纂一部代代共用的民間文學大系,把長期處於散佚狀態的民間工藝輯錄出版,是為民間生活存錄、為民間藝人立傳、為民間文藝鑄魂,進而增強我們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與國際傳播的活力。盛世修志。目前,“民間文學大系”的首批五十卷已經出版,展現了民間文學的歷史風貌和新時代人文精神。

古往今來,民間文藝孕育于鄉土,鄉村發展是民生之重,也是文化之基。我十分關注鄉村文化建設,圍繞鄉村振興進行了持續的田野調查和理論思考。2019年,有關學術心得結集出版。在這部題為《美在鄉村》的書中,從鄉風文明、村落保護、手藝農村、農民畫鄉、鄉愁記憶等方面對鄉村文化發展做研究和闡述,力求從根本上把握鄉村發展的文化動力,從鄉村文化出發,求解鄉村現實發展中面臨的傳統與現代、經濟與文化、城市與鄉村、國家政策與農民需求等現實的關係問題。

民間藝術是民族文化的藝術呈現,是民眾生活理想的樸素表達,也是國家形象的一種詮釋和表達。2019年,在慶祝新中國成立 70週年慶典活動中,我帶領民間藝人設計創作了剪紙和面塑作品,裝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表現普天同慶之盛世,表達人民群眾對共和國華誕的美好祝願。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有幸作為開幕式視效設計團隊的專家顧問,參與研討開幕式視效方案。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在視覺符號語言上,通過冰雪迎春的中國時間、戶牖通達的中國空間、人民畫卷的書寫創造,生動體現了中國的設計美學和時代精神,表達了世界共通、命運共同的價值追求。最近,國家版本館落成開館,我帶領團隊歷時 4年創作完成的大型壁畫《大匠絲路》,陳列在國家版本館中央館,作品再現了中華民族交融互通的文明歷史。

我認為,從民藝到設計,要服務社會民生,踐行“為人民而設計”的宗旨。既要為美好生活錦上添花,也要以有溫度、有力量的作品在關鍵時刻鼓舞鬥志、共克時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們第一時間組織啟動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生命重於泰山》阻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創作,從農曆正月初三到復工復産、武漢“解封”以及防疫工作常態化,組織全校師生從宣傳畫、動畫、漫畫、工業産品設計等 10個方面,創作發佈了 100期防疫主題創作,涌現了 5000余幅優秀作品,從普及防疫知識、宣傳防疫政策、紀錄防疫生活、宣傳防疫事跡等方面,為疫情防控服務。在組織領導開展主題創作的同時,我自己也積極創作,形成了《生命重於泰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信心》《民間文藝家在行動》等多幅宣傳畫和中國畫作品,宣傳防疫部署,為一線戰“疫”工作者鼓勁,表達老百姓對戰“疫”工作者的感恩與敬意,希望人們在疫情中更深刻地感受到真善美,少一些恐慌焦慮,多一些堅定篤行。我主編的《生命重於泰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防疫主題創作叢書,記載了中國文藝工作者在疫情大難與抗疫大戰中的社會關切與參與意識,為奪取抗疫勝利增添了新的精神力量。

作為全國政協民宗委委員,我一直堅持到民族地區調研,建言保護傳承發展民族傳統工藝,培養民族地區研究生,參與民族地區的民族民間文化保護與創新設計。2019年,我隨調研組到湖北、廣東等地調研城市民族工作,結合本職專業,就加強城市民族文化建設提出:把握城市民族文化建設的核心,深化“認同感”;保障城市民族文化權益,增強“歸屬感”;豐富城市民族文化建設的途徑,增進“獲得感”;加強城市民族文藝作品創作,增進“幸福感”等建議,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和回應。2021年 10月,我應邀在“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委員讀書群開設“每日一物”專欄,講述中華民族傳統工藝。在 3個多月裏,共計推送了100件民族工藝品,向廣大政協委員講述了中國傳統工藝之美,為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找到了一個切入點,取得良好反響。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我就“推進民族地區傳統工藝振興與特色産業發展”提出建議,希望發揮好傳統工藝的賦能作用,充分實現傳統工藝價值,加強鄉村文化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助力建設美好生活。近年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雲岡學”的指示,我主持大型藝術圖書《雲岡紋飾全集》的採集研究與編纂工作,研究梳理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脈絡,取得積極成果。

踏上新征程,我將一如既往地踐行民間文藝使命,做到紮根人民、深入生活,為文藝、文化發展建言,踏踏實實履行好政協委員的職責和使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