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現實題材發展趨勢報告發佈:作品增速全品類第2 近八成獲獎作品已授權開發

發佈時間:2022-09-02 09:13: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佳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現實題材發展趨勢報告發佈:作品增速全品類第2近八成獲獎作品已授權開發


  書寫平凡人生活史詩的《上海凡人傳》獲一等獎 閱文集團供圖

中新網上海9月1日電 (記者 李佳佳)第六屆現實題材網路文學徵文大賽1日舉行頒獎典禮。本次大賽共有十四部作品獲獎,其中展現中國科技企業崛起的《破浪時代》獲特等獎,書寫平凡人生活史詩的《上海凡人傳》獲一等獎。

據統計,第六屆大賽參賽作者為29152人,同比增長51.3%;參賽作品達34804部,同比增長65.1%,再創新紀錄。《破浪時代》從中脫穎而出,斬獲特等獎。該作品對民族科技企業從寂寂無名到譽冠全球的工筆描摹,反映了中國製造崛起的艱辛和不可阻擋。作者“人間需要情緒穩定”曾在大型高新企業從事行銷工作,先後在歐洲、東南亞及印度開拓市場,見證了中國高科技産品在海外發展的歷程,這也成為她創作時的靈感來源。

一等獎作品《上海凡人傳》則充滿了市井煙火氣,以朱家的歲月速寫展現過去三十年城市的發展和時代的變遷,映照了上海普通人的現實與夢想,被讀者稱作“上海版”《人世間》。另一部上海背景的小説《都市賦格曲》,以女性視角觀察都市家庭生活的真實困境,譜寫了三位平凡女性的“歡樂頌”,摘得二等獎。

“上海故事”精品迭出,已成現實題材網文發展的一大亮點。作為網路文學的重鎮和産業高地,上海以其融匯古今、相容中外的文化特性和日新月異的發展面貌,成為眾多作家書寫時代的觀察樣本,誕生了《上海凡人傳》《上海繁華》等一批優秀的現實題材網文作品。

據中國作家協會數據,2021年全國主要文學網站新增現實題材作品27萬餘部,同比增長27%,存量作品超過130萬部。其中,閱文集團已有23萬人參與現實題材網文創作。

當天頒獎典禮上,上海市新聞出版局、閱文集團還聯合發佈了《2022現實題材網路文學發展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自2015年首屆大賽舉辦以來,閱文集團現實題材作品7年複合增長率達到37.2%,增速位列全品類第二。在政府倡導、內容平臺積極響應和網路作家的共同努力下,現實題材網路文學快速崛起,成為用情用力書寫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

《報告》還顯示,現實題材年輕化趨勢顯著。“90後”創作者成長為中堅力量,佔比達43.5%,本屆大賽優勝獎獲得者“時不識路”(1992年)、第五屆大賽特等獎獲得者“眉師娘”(1998年)等是其中的佼佼者。與創作隊伍的年輕化相呼應,在累計6000萬名讀者中,Z世代佔比約四成。

隨著創作隊伍和讀者群體的年輕化,作品主題和敘事視角也隨之發生轉變,從專注家國敘事到從更多元的角度去觀察個體與時代進程之間的關聯,“奮鬥”“職場”“鄉村”“時代”“婚姻”成為閱文平臺現實題材創作排名前5的關鍵詞。如“令狐與無忌”創作的《與沙共舞》《與雲共舞》,就呈現了中國科技企業的出海歷程及為此拼盡全力的科技人的處境。

現實題材創作的專業化也日益提升。大部分作者來自教育、衛生、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等57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雖然是兼職創作,但深入行業的一線經歷和充滿“煙火氣”的個體感受,帶來了層次更豐富的觀察視角。他們在作品中塑造了多達188種職業形象,如《警探長》中的警察、《與雲共舞》中的通信工程師、《智遊精英》中的網際網路運營等,無一不是來自創作者的親身經歷,也使作品內容更加真實可信,激發了眾多讀者的共鳴。

作為IP源頭,網路文學對下游行業的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成為豐富文化産業生態的核心力量之一。這其中,現實題材作品塑造了符合時代脈搏的人物與情節,讓故事不再“架空”,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也贏得下游市場的青睞。

《報告》顯示,歷屆大賽獲獎作品已有近八成授權開發。其中,有聲、出版和影視是最受歡迎的IP開發形式TOP3,超三成作品有兩種及以上的IP授權,更有多部作品完成多達五種的IP授權。以第二屆大賽特等獎作品《大國重工》為例,其已完成出版、有聲和影視授權,其中有聲劇的播放量超過了4000萬。

近年來,《人世間》《心居》《流金歲月》等影視作品的熱播,讓現實題材備受矚目,下游市場對網文IP也更加關注。以閱文集團為例,2021年,現實題材作品授權開發的數量同比增長300%。本屆大賽已有《中心主任》《警探長》等5部獲獎作品授權IP開發。歷屆獲獎作品中,累計已有13部授權影視開發。

業內人士認為,現實題材網路文學的蓬勃發展,為下游産業儲備了充足的文化勢能,不僅産生了産業鏈條意義上的IP聯動效應,還讓更多用戶得以通過多元的內容形態看到源源不斷的中國好故事,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贏。

《報告》指出,現實題材創作者眾、精品迭出、讀者喜愛、市場青睞,已呈整體性崛起之勢,正推動網路文學邁入轉型升級的高品質發展階段。(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